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海洋与渔业局全力打造奥帆赛场海洋环境

  青岛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承担着奥运帆船比赛的重要任务。为保障2008年奥运帆船比赛的顺利举办,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从2004年开始开展奥运帆船赛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

  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青岛市政府直接投资1.12亿元,开展了"2008年奥运会青岛帆船比赛海域水文、水质监测暨预报系统"、"奥帆赛场及邻近海域赤潮防治"项目、青岛国际帆船赛赛时海上保洁、前海一线海域清理整治、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建设等奥帆赛场海洋环境保障工作。


  精心建设,为奥帆赛提供准确及时的水文水质监测预报

  "2008年奥运会青岛帆船比赛海域水文、水质监测暨预报系统"项目共投资2510万元。2007年市政府追加投资480万元用于备用浮标建设,并投资308万元以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2004年采购建设了三套先进的挪威产Wavescan型多参数海洋水文水质监测浮标,于2005年6月和12月将三套多参数浮标顺利布放下水,开通了"2008年奥帆赛区海洋水文水质监测预报服务"网站,通过互联网向国内外发布奥帆赛场的逐时水文监测预报信息,确保了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的顺利举办。2007年,为满足国际帆联对海上风况数据每十分钟预报一次的特殊要求,及时对原有的三套多参数浮标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增加了一套备用浮标系统,并在世界上首次将地波雷达运用于奥帆赛场的观测,大幅提高了水文气象监测预报能力。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为国际帆船赛提供了精确的海洋水文气象观测资料,得到了各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帆联技术官员和北京奥组委的广泛赞誉,也为2008年奥帆赛的顺利举办积累了经验。

  在2007年8月8日至23日每天对奥帆赛场进行一次15个要素的水质监测,并向北京奥组委提供奥帆赛场海水水质监测日报。监测评价结果表明,奥帆赛场及其邻近海域水质优良,达到了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能够满足帆船赛的水质要求。奥帆赛场海水水质监测日报的及时、准确,得到了国际帆联、北京奥组委和奥帆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防患未然,为奥帆赛的顺利举办打造赤潮防治保障

  奥帆赛场及邻近海域赤潮防治项目建设投资1876.7万元,完成赤潮针对性监测研究、赤潮监测预警系统和赤潮应急消除体系建设。去年6月赤潮监测浮标正式下水,开始对奥帆赛场重点海域实施连续地全天候监测。

  从2004年起,青岛市近岸海域共预警近10起赤潮现象,进行赤潮应急消除演练2次,完成了赤潮消除专用船改造和消除材料的储备。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期间,加大了监测预警的频次和密度,每天通报赤潮监测预警结果,并根据通报情况进行会商,决定是否启动赤潮应急消除,圆满完成了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赤潮防治应急保障任务,为2008年奥运帆船比赛积累了经验。

  紧急动员,为奥帆赛提供干净整洁的赛场环境保障

  去年7月,青岛市近海出现大面积海藻,引起了奥组委和青岛市政府的关注。2007国际帆船赛期间,又遇到了青岛5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陆上垃圾随大水流入海域。面对大自然的挑战,为确保奥帆赛场海域环境整洁干净,达到帆船赛的水质要求,青岛市政府确定由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投资2000多万元,组织有关区市,动员全市社会力量,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动员300多条渔船参与赛场保洁,组成赛场保洁团队。团队每天6点准时进入赛场,用4个半小时将赛场垃圾清扫干净。然后,按照"清堵结合"的工作方案,在比赛时段,由拦截队伍根据风向和流向将海藻和垃圾堵截在赛场之外。从7月28日至8月24日28天的时间内,累计打捞海藻6800余吨,漂浮垃圾4000多立方,全力保证了赛场的清洁。同时显现出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处理、解决海上突变事件的能力。

  加大治理力度,为奥帆赛的顺利举办提供环境保障

  在加大奥帆赛场海洋环境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青岛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治理措施,市直各有关部门加大了奥帆赛场及邻近海域陆源截污和环境整治的工作力度,扩大了麦岛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实施了云霄路截污工程、团岛流域截污工程等截污工程建设,开展了胶州湾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对污水直排的单位进行了专项治理,使奥帆赛场及邻近海域的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为做好奥帆赛场海洋环境保护工作,青岛市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奥帆赛场海洋环境监测预报、赤潮防治和海域使用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建设。经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检测,奥帆赛场及邻近海域的水质达到并优于比赛要求的水质标准,同时也满足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盟等国家对娱乐用水水质的相关要求。(宋学春 胡保胜)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