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平度石玉老人:革命精神映晚霞

  一位1940年就参加革命工作,拥有65年党龄,在上海生活了32年的老干部,离休之后,毅然回乡。20多年来,为家、为民、为国默默地奉献着一颗老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今年清明节前夕,山东省平度市崔召镇一批批中小学师生再次来到山东省平度市石玉老人自费6000元树立的两座石碑前敬献花圈。


  崮山,位于平度城区北部,大泽山脉的一部分,当年曾让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的地方。

  20多年前,一位为革命奔波了多半个世纪的乡外游子重新回到了大山的怀抱。从此,人们看到一个白发老人常常在崮山脚下漫步、深思。

  革命传统映晚霞。走进石老的生活,一位革命老干部、老党员的高风亮节让人震撼!

  树碑·国耻教育

  年近90岁的石玉是平度市崔召镇西丁家村人,1940年2月投身革命,抗日战争胜利后,从山东南下,与所在的部队一起,一路征战,攻入上海,直到离休。

  村前有一口枯井,当年石玉曾亲眼目睹了日本鬼子活埋11名干部群众的暴行。也就是从那时起,这位20岁的热血青年怀着一颗报国爱家之心走上了革命路。

  四年前,石玉从电视新闻中看到日本右翼势力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历史教科书,美化侵略战争罪行,企图否认历史。他气愤极了,反反复复地说:"一定要树块碑,让子子孙孙永远记住这国家耻、民族仇。"这一建议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西丁家村群众的大力支持,当地群众自告奋勇义务出工。不久,投资6000余元的两座崭新的石碑立在枯井前出现。一块是殉难碑,正面刻着"血海遗恨"四个大字;另一块是烈士纪念碑,正面是"永垂不朽"四个大字,背面铭刻着西丁家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及事迹介绍。现在,这两座碑已被确定为全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人问石老:"拿出那么多的钱,留着改善一下生活多好呀!"石玉却笑着说:"对我来说,能活着就很幸福了,我参加过大小战役上百次,许多和我一起的战友为新中国的诞生倒下了,我能活下来,就要为那段历史作证,为牺牲的战友和无辜的群众伸冤。"

  同时,他还有更深的想法。他说,当年附近据点里只有十几个日本鬼子,靠上百个汉奸狗腿子占据着方圆几百里的土地。作为过来人,他要趁自己还能做点事,用这种方式警示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团结一心,爱国至上,勿忘国耻,为国争气。11月20日是西丁家村11位亡灵的被害纪念日,每到这天,他都召集村民和全镇中小学生在碑前进行阶级教育。

  帮扶·心安理得

  石老深爱着养育他的一方热土和一方父母。他说:"革命是为了什么,还不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只要老少爷们一天过不上好日子,我心里就一天不安"

  上个世纪50年代的整风运动中,因为替家乡的百姓说话,被错划为右派,受到不更正待遇。但他至今不悔。离休回到家乡后,他积极为集体建言献策。村头有条河,每到汛期群众无法行走。他建议村支部动员河对面的砖瓦场出钱、村里出工共同修桥。村里采纳了他的建议,修筑了两座桥,余下的钱还挖了两个平塘,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群众的疾苦一直是他的心病。一天,石玉看到因盖不起房而长期租房子住的王学强走东家,串西家,愁眉苦脸。叫住一问,才知道两个孩子要开学了,可学费还没有着落,只好东挪西取。石老立即回家拿出400元,为两个孩子缴了学费。

  石玉的一位老战友不久前病逝,留下一个患先天痴呆症的孩子。为给这孩子治病,老战友欠了许多债。听到这令人心酸的事,石玉二话没说,拿出2000元钱送到老战友家,帮助他的家人渡过了难关。看到镇养老院经济拮据,每年春节他都想方设法挤出一点钱送过去。南方灾区有难,他一次捐款1000元。石玉的积蓄并不多,家里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

  几百元自己不舍得花,可这些年来,他资助了多少困难户,为社会捐了多少钱,他自已也记不清了。他说,为群众多做一点事,心里就塌实一点。

  报销·公私分明

  "从来不愿意给组织上添麻烦,是石老一贯的个性",镇老龄委主任深有感触地说。石玉回到平度后,家里已经四世同堂,孙辈这代人也有20多个,全都生活在农村。他时常教育他们,自己的路自己走,不能指望爷爷的"功劳"过日子。在他的教育下,孩子们考学的考学,当兵的当兵,务农的务农,各食其力。

  离休前石老一直从事财税工作。他常常对孩子们说,"石玉"这个名字,是自己正式参军后接手财税工作时组织上给改的,意思是要终生清清白白。战争年代,为革命筹集了多少钱,他数不过来,但从来没出一分钱的差错。这些年,老伴患老年痴呆症,石老身体也欠佳,两位老人常年用药。但每次买药,石老总是让医生开两张处方,自己的享受公费医疗,老伴的自费结算。他的药单独放在一个盒子里,谁也不能动。一次,重外孙女感冒,彩云从他的药盒里拿了几包感冒药,遭到他的严肃批评。

  爱不能以牺牲原则为代价,这就是石老的原则底线。

  一心一意为国为民着想的人,必然赢得人民的尊敬。多年来,石玉先后被青岛市授予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离退休干部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宋学春 赵培聪孙京信)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玉 | 崔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