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广州环保局力挺南沙石化项目 表示欢迎质疑(图)
时间:2008年04月14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杨柳。 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资料图片)
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杨柳。 本报记者 卢汉欣 摄 (资料图片)

    新闻回顾:广东海洋部门力挺南沙石化 称经济应向海洋进军

  广州环保局力挺南沙石化

  首次明确支持该项目落户,称更关注如何科学严谨推进环评、提出和落实污染物控制措施

  昨日,广州首次召开上年度环境质量通报会。被问及南沙石化项目时,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杨柳首次明确表示,支持这个项目落户南沙。

  “省环保局态度对我们是鼓舞”

  杨柳说,南沙的问题,广州市政府比任何一个政府都要关心,广州市环保局比任何一个环境主管部门都要关心。它全称是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广州市环保部门除了关心它行不行,更关心的是说它行时,我们该做什么,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注意到,省环保局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陈光荣副局长代表省局表了一个态,他说欢迎该石化项目落户广东,这对我们是一个鼓舞。给了我至少两个信息,第一,这是一个好项目,它对于我们的能源安全、产业结构调整,都是一个好项目,更不用说它对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好处。更重要的信息,它的污染、对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控制的。”

  “领导的表态都不是拍脑袋的”

  据悉,今年市“两会”及全国“两会”期间,广州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分别对南沙项目作了表态。丁红都称,该项目会“按国际最高标准环评”;而张广宁则明确表示支持这一项目。

  杨柳说,市长张广宁的意思可归纳成一句话,通过提高技术来控制排污,通过总量置换来降低污染物排放。“无论是丁红都局长还是张广宁市长的表态,都不是拍脑袋的,都广泛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包括正面的和负面的,广泛听取了现在的研究成果。所有媒体反映的专家意见,都是善意的提醒。这是很重要的基础和支持。比如昨天有专家在报纸上提到了放射性、软土地基的问题,所有这些在我们的环境影响评价,包括区域评价、行业评价、项目评价里都有。”杨柳强调。

  “项目建成后要对改善环境有用”

  “一个这么重要的评价,如果不把所有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因素考虑在内,它能通过专家的评审吗?能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吗?就算简单通过了,也通不过民众的要求,这才是最重要的。”杨柳说,作为市环保部门,同样支持这个项目落户南沙,同时更关注怎么样更科学严谨地去推进环评工作、提出和落实污染物控制措施;在这个项目建成以后,怎么样去进行监督;怎么去保障它不但不会对广州市环境质量造成不良影响,还会总体上对改善环境质量有用。技术细节就不强调了,比如市长张广宁指出的“总量置换”,这都是专家经过了很认真的研究后得出的结论。

  广州市环保局欢迎质疑的声音

  此前有专家指出,南沙离港、深都比较近,地理位置敏感,建议在广东另择一处建石化项目。昨日,杨柳也作出了回应,他说,南沙确实是珠三角比较中心的地方,这种压力,也是我们更好地推进工作的动力。同一个项目不管在哪里,本身污染物排放都一样。关键是采取什么措施去控制,如果认为是敏感区,要做的工作更多、更严谨。比如排放系数的问题,老石化是13、14,新的要控制到三点几,这不是数字游戏,涉及到每个螺丝、阀门。这些工作我们都会做好,科学发展、环境优先理念我们记在心里。

  对于这些质疑的声音,杨柳均表示欢迎。他说:“比如有位教授提出空气污染问题,我跟他认真交谈了3个小时,包括北京的专家,我们都会去听他们的意见。他们抱着一个很科学、很负责的态度来提醒我们要做哪些工作,所有这些建议、提醒我们都会认真去聆听。要把它落实到整个项目的各个环节里。请大家继续关注广州市环保部门对推进南沙项目过程中所做的工作。”

  ■他们说“南沙”

   有些同志一提发展工业就害怕,认为石油化工尤其碰都碰不得,这可能是对南沙石化项目有些误解。控制污染、保护环境,正是我们支持这个项目的原因之一”。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分组讨论中首度回应了备受争议的南沙石化项目。

   到现在为止,南沙的这个项目我只能说是一种立案,并没有建设,并没有获准,并没有形成最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国家也没批准这个项目开工建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

   越是大型化,越是先进的项目,环保标准越高,环保技术也越先进。如果环评之后过不了关,我们谁都不干。”

  ——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

  “ 南沙石化项目还在环评过程中。环评结果将由省环保局初审,并给出初审意见后,再递交国家环保总局。届时,广东省环保局将广泛综合民众意见,不排除召开听证会征求民意。”

  ——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

   有位教授提出空气污染问题,我跟他认真交谈了3个小时,包括北京的专家,我们都会去听他们的意见……所有建议、提醒我们都会认真去聆听……请大家继续关注广州市环保部门对推进南沙项目过程中所做的工作。”

  ■热点问答

  “今年游不游珠江,现在还不能说”

  据透露,2010年前广州市民有望喝上干净西江水

  南方都市报记者:早在去年2月13日,当时的国家环保总局就决定授予广州环保模范城市称号,为什么拖到本月14日(即今天)才授牌?

  杨柳(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下同):按以往惯例,作出决定当年就会授牌。但去年国务院在清理各种表彰行动中,也包括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这一称号,所以国家环保总局按统一部署,等清理完毕后再授牌。这是最直接的原因。就在国家环保部成立后,广州成为第一个授牌城市,虽然晚了一点,也能引以为豪。

  南方日报记者:被媒体多次曝光的桂康金属回收公司就在石门水厂旁,威胁水源长达四五年,去年也被市环保局挂牌督办,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搬走?

  杨柳:关于桂康金属回收公司未能在限期内搬迁的问题,责任单位是白云区政府。近期,我局将联合广州市监察局责成白云区政府,强制要求该公司在限期内搬迁。

  广州日报记者:两个问题,一是今年还会不会游珠江?二是请介绍一下西江引水情况。

  杨柳:在特定时段、特定河段,珠江是可以游泳的,其水质标准能达到三类水,游泳是不成问题的,去年、前年广州就已经组织了两次。但今年游不游,现在还不能说。对于环保部门来说,它关注的是为更多时间、更多河段能游泳做些什么事情。游珠江,与其说是宣传珠江水质改善,更重要的是唤醒全社会对母亲河的关注和爱护。

  西部水源水质一直为老百姓关注。去年,西村、石门、江村3个水厂原水水质达标率确实未能百分之百达标。主要是生活有机类指标超标。目前,西江引水工程主要由市政园林局和水务局牵头在做,据我了解,会比当时引东江水到香港的速度还要快,2010年前让市民喝上干净的西江水应该是没问题的。

  ■环境质量

  “广州酸雨有时确实比醋还酸”

  市环保局通报,去年灰霾天气达131天,酸雨频率超过80%

  去年广州灰霾天数达131天,酸雨频率超过80%。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空气污染治理成为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广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杨柳表示,广州近日推出了50项措施,很多大气污染防控目标提前了3年。

  多项指标下降灰霾天却增

  通报显示,去年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0.051毫克/立方米,与2006年相比下降5.6%,二氧化氮年平均浓度为0.065毫克/立方米,与2006年相比下降3.0%,可吸入颗粒物年平均浓度为0.077毫克/立方米,与2006年相比上升1.3%,降尘量为6.14吨/千米2·月,与2006年相比上升5.7%。

  在多项污染物指标下降的情况下,去年广州的灰霾天气却增多一天,达到131天。杨柳解释说,2007年天气条件较为恶劣,其中年降水量比2006年减少37.4%、比多年平均减少19.8%。

  酸雨频率五年增长了20%

  有记者提问,统计显示,2003年广州酸雨频率为60%、PH值是4.9;2005年大概为70%;去年则高达82.6%,PH值是4.42,酸雨频率大概以5%的速度增长。但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称,广州二氧化硫总量同比减少18%,按理来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与酸雨频率是正相关的,为什么却呈负相关关系?

  杨柳说,广州酸雨有时确实比醋还酸。但酸雨成因很复杂,它的前提物除了二氧化硫,还包括二氧化氮、二氧化碳、VOC(可挥发性有机物)等等。就像灰霾天气,虽然二氧化硫等指标达标,但灰霾天气还是居高不下,这是因为除这些污染物之外还有VOC、臭氧等多种污染物,必须全面准确地分析研究。

  广州50项措施防治空气污染

  杨柳说,灰霾、酸雨、可吸入颗粒物、臭氧、VOC已经成为广州空气质量五大问题。上周三,广州市政府专门召开常务会议,推出了七方面50项措施,目的就是防治空气污染,很多工作都已经在做。关于VOC,它与灰霾有关这也是广州市政府第一次提出来进行治理,这在国内也是少有的。方案关键还是广州做什么,但我们还提出区域联动,对其他城市也提出建议,请省政府协调实施。从时间节点来说,提前一些,比如原来打算以2010年、2015年作为两个节点,现在提前到了2009年和2012年。此外,原来未划入“退二进三”的花都、番禺、从化,也要参照广州市区的方案,制定自己的“退二进三”。

  本报记者 朱丰俊通讯员 陈伟秋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