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圣火坦桑尼亚传递 起点为坦赞铁路火车站(图)

能在自己工作过的地方传递火炬,刘玉林内心感到很高兴

  圣火在坦桑尼亚传递起点是坦赞铁路火车站 参加援建的工作人员回忆往事住深山得重病不后悔

    火炬手刘玉林:帮助非洲人民值!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了传递。该站的起点为达累斯萨拉姆市火车站,这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也是中国援

  建的坦赞(坦桑尼亚至赞比亚)铁路起点。

  这次火炬传递的第7棒火炬手是56岁的刘玉林,他曾作为翻译参与了铁路的建设,如今是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经济商务代表处总代表。

现在,当他回忆起当年援助建设的日子,情景仍然历历在目。

    住进深山野外自己搭建窝棚简陋条件中开始工作

    坦赞铁路1970年开工建设。1975年,学斯瓦西里语的(坦桑尼亚当地语言)刘玉林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很快就被分配到坦桑尼亚负责给地质勘探组的人员当翻译。

  “我来到这,发现什么都没有,什么都要自己弄。”刘玉林介绍说。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盖房子。

  由于地质勘探组的工地在距离达市有1000多公里的深山中,缺少机器,刘玉林硬是自己拉着平地板(本来应该机器拉),理出一块空地来,自己建造住处。“当时自己根本拉不动那个板,后来只能拉一点是一点,慢慢坚持下来。”刘玉林回忆说。

  以现在的角度看,当年居住的充其量只能算是个窝棚。“房子是用木头做支架,外面包上铁皮。8平方米一间,一间2个人。”住在这么简陋的房子里,刘玉林和同事们开始了繁重的工作。

  ■寄语奥运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刚刚跑完火炬接力的刘玉林对记者说:“能够在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传递火炬,感到既幸运又光荣。”

  “我们在国外一直关注着奥运会的新闻,这次坦桑尼亚也会有3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我希望他们能够在奥运会上展现出自己的风采,也希望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刘玉林说,当年他们来到坦桑尼亚是因为友谊,如今,坦桑尼亚运动员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将进一步促进两个国家人民的友谊。

  染上疾病

  “打摆子”1个月差点为此丢了命

  非洲天气炎热,援建人员在野外工作,蚊虫特别多。由于当时卫生条件比较差,加上住房比较简陋,刘玉林不久就得了疟疾,也就是民间俗称的打摆子。

  “我印象最深的是1976年那次,那次生病差点要了我的命。”刘玉林介绍起了那次“打摆子”的经历。

  1976年,由于蚊虫叮咬,刘玉林患上了疟疾。当时还没有“科泰新”(治疗疟疾的特效药),治疗疟疾只能使用奎宁。

  刘玉林回忆说:“这种药副作用极大,不但会伤肝,还会杀死红细胞,可以说治疗一半伤一半,现在都不用了。”

  但当时刘玉林的症状非常严重,体温最高时达到近40度,只能使用奎宁。“当时我高烧烧得非常迷糊,连大小便都失禁了。护士过来送饭和汤,就摆在病床旁边的桌子上,但我连拿起饭盒的力气都没有了。”

  那次生病让刘玉林在医院里足足呆了1个月。“幸亏那时年轻(24岁),还能扛得住,捡回了半条命。”刘玉林这样总结最后康复的原因。

  处出感情

  非洲人民有情义 帮他们从没后悔

  尽管为坦赞铁路建设贡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青年时光,还落下了一身病,但刘玉林从来没有后悔过。他说:“非洲人民有情有义,帮助他们,值!”

  当时参加建设的除了中国人以外,坦桑尼亚的当地人也参与了建设。“他们和我们同吃同住,特别能吃苦,干活特别卖力气,而且对于中国人民非常友好。”刘玉林这样称赞当年参与建设坦赞铁路的坦桑尼亚人民。

  当时地质勘探,经常要进行爆破,有一次,炸药放多了,尽管刘玉林他们处于100米以外的安全区,但爆炸时激起的碎石头还是满天乱飞。

  “当时我们只听到‘轰’的一声,接着就是无数的石头从天空砸落,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就看见一个坦桑尼亚人一边冲我喊,一边跑着朝我扑过来,想要来保护我。当时他自己头顶上也是石头往下掉,砸到脑袋就完了,但他想到的首先是我的安全,非洲人民够哥们。”由于提醒及时,刘玉林没有受伤。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坦

    坦赞铁路 

    东起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西至赞比亚的新卡比里姆博希,全长1860.5公里。

  1970年开工,1976年通车。至2007年6月底,坦赞铁路共运送了2549.4万吨货物,4109.3万人次的旅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