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类壁垒齐出 宁波玩具频频遭退货

  中广网宁波4月15日消息(记者焦健曹美丽焦平平)宁波一批出口到英国的玩具望远镜近日因铅含量超标遭遇退货。进入2008年以来,欧盟25国以及美国、日本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不约而同地出台了有关玩具的新标准,总计超过30多项,将矛头对准了生产世界上70%玩具的中国企业,宁波玩具频遭退运,出口出现了负增长。


  贸易壁垒密集推出

  “今年以来,我们这里收集到的有关玩具的限制性新标准和技术贸易壁垒的法规、法案、议案一下子多了起来。我们粗粗统计了一下,有30多项。针对一类产品如此密集地集中出台法案,以前从未见过。”宁波检验检疫局WTO办公室的陈女士说,“宁波玩具的大部分出口市场都出台了抬高玩具进口门槛的法规。”

  记者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出台有关玩具技术贸易壁垒的国家和地区可以说基本包括了五大洲的主要市场,包括欧盟25国的共同协议,德国、法国、瑞典、丹麦的本国法规,美国、日本、巴西、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甚至连非洲的摩洛哥和东南亚的印尼都出台了有关玩具的技术贸易壁垒或限制中国玩具进口的法规。

  从法规出台的情况来看,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限制玩具中部分有毒有害物质的含量,提高要求;另一类是对部分可能对孩子有直接伤害的玩具如磁铁玩具,要求加贴警示标志;第三类是要通过第三方认证,加贴认证标志或环境许可标志。“这三大类技术标准和法规,对于宁波和中国的玩具企业来说,杀伤力巨大。光一个认证认可标志,检测费都要好几千美元,而且有些客商要求每出口一批、检测一批,这个代价是非常大的。另外,一些含铅量标准、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等,需要新材料的支持,而目前一下子很难寻找到替代材料。”在宁波天一玩具公司从事了5年多玩具开发的陈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另外,美国正在讨论的“加强进口玩具检查法案”将对玩具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根据该法案的草稿,美国将建立一个玩具消费者的投诉数据库,从公民、医院及其他来源收集消费品造成人员伤害、疾病甚至死亡的信息。同时,该法案还要求美国厂商提交其生产商或次级供应商的详细资料,包括产品原产地、制造商所在地、涂料供应商所在地,以及该产品所用涂料的批次、在哪个环节上使用等。法案还规定将强制实施第三方检测,使其成为认证的一部分。

  欧盟即将通过的法规将对不安全玩具的进口商及生产商进行严厉的处罚。法规规定,一旦出现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玩具,生产商或进口商将面临严厉处罚,直至承担刑事责任。

  玩具出口遭遇“寒流”

  因新标准频出导致的玩具退运事件层出不穷。前不久,宁波一批出口到英国的玩具望远镜在该国港口进行塑料件邻苯二甲酸盐测试中检出DEHP含量为410g/kg,大大超过欧盟指令规定,遭遇退货。据悉,这批玩具数量达到1.45万个,损失金额20669美元。而在今年初,同样因为铅含量超标,某玩具企业出口到美国的2.7万套“磁性小火车套装玩具”被实施召回处理,损失巨大。宁波检验检疫局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宁波有48批次115万美元出口玩具遭遇退运,同比增幅达到70%,其退运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在遭遇退运的同时,玩具的出口也遭遇“寒流”。据宁波海关统计,1~2月宁波口岸出口玩具3901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8%。其中一般贸易项下的玩具出口为3379万美元,下降了11.2%。欧盟和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分别对其出口1629万美元和1407万美元,分别下降11%和0.2%。

  “现在的玩具新标准太多了,这有待于技术消化,有些去年出台的标准我们都还没拿出技术应对方案,马上又有欧盟或美国新的技术法规和要求出台了。”宁波和帆玩具公司的一位技术人员这样抱怨,“这让我们怎么适应啊!”

  除了欧盟、美国等不断制订苛刻的玩具标准外,美元次贷危机、人民币加速升值、国内用工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也对玩具出口构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今年玩具的成本提高了20%~25%,出口形势不乐观。”宁波怡人玩具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表示。

  紧盯新标准开拓新市场

  宁波是我国主要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但玩具产品以仿制和生产传统型玩具为主,自主设计生产的个性化玩具品种少,产品附加值不高,缺乏自有品牌,抗风险能力差,很容易受到发达国家贸易壁垒的制约。

  因此,宁波玩具出口亮起“红灯”的状况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宁波海关、检验检疫机构等纷纷提出了相关建议。

  检验检疫部门对宁波玩具出口企业提出了以下建议:

  1.针对欧美日等对玩具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玩具生产企业要严格建立高风险材料(如油漆、催化剂、铅涂料等)的合格供应商备案制度,从原辅材料到出库成品,从生产环节到外发加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

  2.密切跟踪国外技术法规、标准的动态,建立独立或企业间联合的技术团队,收集和研究国外技术法规,提高主动应对能力。

  3.注意在接单、设计时提高玩具安全意识,千万不能简单按客户要求定制生产,而是需要按进口国标准进行生产,不断提高产品设计的合理性,弥补缺陷,确保组件不外露不脱落,保证玩具的安全性,并按要求加贴警告标签。

  4.产品出口前应严把检测关,以防止不合格玩具被国外检测出问题而影响企业正常出口甚至遭到退货。

  5.不断调整产品配方,研发使用新型环保替代原料,完善检测体系,加大检测力度,提高产品整体质量。

  6.积极开拓其他海外市场如俄罗斯、东欧、中东以及非洲市场,降低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依赖程度。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