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校园集体舞:青春阳光融化“偏见坚冰”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我省在全省中小学全面推广校园集体舞。繁花似锦的春天,少男少女们在阳光下面对面、手拉手,轻松起舞,曾经的怀疑、争论,在欢快的舞步中烟消云散—

  你是我的好朋友

  男生宛如绅士般弯腰伸手邀请,女生则优雅地屈膝接受,牵手、击掌、敬礼、踏步,落落大方、面带微笑……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看到初二某班的同学们流畅、优雅的表演,我们很难想像,就在一个多月以前,这些小男生小女生还连手都不愿拉一下。


  “原以为校园集体舞在高中生中遇到的阻力会比较大,没想到,最"封建"的竟是初中的"小豆豆"们。”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负责教授校园集体舞的吴伟力老师笑着向我们介绍。刚刚开始教授校园集体舞的时候,几位学生找到吴伟力老师,低声询问:“老师,我们可不可以在手里拿点东西,比如一支笔或者一卷报纸?”这让吴老师哭笑不得,只好在教动作之前插入一项新内容———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她灵机一动,对学生说:“如果你现在是一家公司的经理,碰巧你的客户是一位异性,你会不会和他(她)握手呢?”

  “会———”同学们齐声回答道。

  “那么,就请你大方地、礼貌地,和你对面的"客户"握一下手吧。”

  同学们哄堂大笑,藏在身后的小手犹豫着伸向对方。握手!就在那一瞬间,偏见的坚冰开始融化。

  按照不同年龄段的身心特点,我省的校园集体舞选择设计了不同的音乐和舞蹈。小学低年级学生比较天真,首先要学的是懂礼貌,如何去交朋友,因此低年级组的集体舞是《好朋友》,在《好朋友》的动感音乐中,学生们或双手叉腰跳,或面对面跳,当音乐到“敬个礼,握握手”时,学生们还做出敬礼或鞠躬的动作。当一段音乐结束后,女生会随着新一段音乐换一个新的舞伴,同学们不停地换舞伴,换朋友,感到既新鲜又有趣。

  睢东旭和王晓硕是石家庄市第22中学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他们告诉笔者,虽然承受着高考的巨大压力,但是自从开始学习校园集体舞后,整个班级的气氛出人意料地活跃了许多,和谐了许多。同学两年多,彼此没有说过一句话的异性同学大有人在,而在校园集体舞频繁的舞伴交换中,“陌生”的同学开始变得亲切。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同学们暂时将高考的压力抛到一边,在青春的舞蹈中享受着难得的轻松时刻。

  早恋担心是多余的

  曾经,校园集体舞推广的最大阻力,来自于部分家长和教师对于“早恋”的担忧。一位初中生的家长坦率地对笔者说:“孩子跳舞我不反对,街舞、健美操都挺好,为什么非要跳这种男孩和女孩手拉手的舞蹈呢?我认为这就是给早恋创造机会。”

  事实真的如此吗?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告诉我们,学跳校园集体舞并没有像有些人担心的那样“为早恋创造机会”,出人意料的是,同学间的关系和班级的凝聚力比以前大有改善。一些性格内向的同学,开始积极主动地参加集体活动,而调皮捣蛋的学生也有所收敛,开始留意自己在同学、特别是异性同学心目中的形象。

  教育部曾对北京、上海、广东、福建部分中小学的3094名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2.3%的中小学生“喜欢”或“比较喜欢”校园集体舞。在已经实验校园集体舞的学校,74.3%的学生、教师“喜欢”或“比较喜欢”这套舞蹈,75%的学生选择男女合跳。

  一直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省会心理咨询师方舟认为,有的父母担心会不会由此造成孩子早恋,看来这种担心没有必要。青春期的孩子都渴望接触异性,这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正常心理需求。而校园集体舞给少男少女提供了一个在阳光下接触异性、培养友谊的机会。早恋是一种封闭的关系,在跳集体舞的过程中,大家不停地交换舞伴,这种开放的环境是培育友谊的良好土壤,而不是滋生早恋的温床。方舟同时提醒中小学教师,学跳校园集体舞的过程中,要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场地,使他们能以合适的空间距离翩翩起舞。

  学生对校园集体舞的喜爱,让石家庄市第22中学副校长苏荟芳十分欣慰。苏荟芳认为,校园集体舞对许多中小学生来说,既是舞蹈扫盲,也是对异性文明交往的扫盲,虽然学生们对集体舞的喜欢程度不同,但是每个人都会从中获益。

  摄影/韩锐 李亚飞 本报通讯员 张金 曹爽 本报记者 张艳红

  精品栏目推介

  · 杨柳青

  · 燕赵论坛

  · 纵横谈

  · 一线写真

  · 世说新语

  · 明星传真

  · 名家

  · 直笔春秋

  · 心灵独白

  多媒体数字报纸

  快速阅读 全屏阅读 下载阅读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条款 广告业务 实习申请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 友情链接

  河北新闻网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copycenter 2000-2007河北新闻网常年法律顾问:河北得正律师事务所李海峰 郝斌 虚假报道 有偿新闻 低俗之风 不良广告等问题 举报电话:88631166冀ICP证030017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伟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