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人口总量逼近峰值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成必然

  2015年适度人口规模约759万人但2005年户籍人口已超750万人

  广州市社科院昨日发布的《中国广州经济发展报告》指出,据测算,广州的最大人口容量为1500万人,而目前广州常住加流动人口将近1200万人。
流动人口及流动人口出生数的不断增长,不仅影响广州低生育水平的稳定,而且对广州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城市管理将带来更大压力。

  本报讯(记者黄蓉芳通讯员陆彬彬)广州市社科院昨日发布《中国广州经济发展报告》指出,支撑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三大基本要素的人口规模、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基本都已接近峰值,城市发展面临着有史以来的最大压力,而且资源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弱化。据推算,广州到2010年的适度人口规模为715.93万人,到2015年的适度人口规模为758.92万人。

  最大人口容量为1500万人

  报告介绍,目前,广州市人口总量不断增长,人口老龄化加快,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人口规模控制和素质提高难度很大,对城市管理不断提出新的挑战。2006年广州市流动人口规模已超过300多万人,流动人口出生人数已经连续两年超过户籍人口数。据预测,到2010年,广州的流动人口将突破540万人,而流动人口的新生儿将达到11万人。

  据测算,广州的最大人口容量为1500万人,而目前广州常住加流动人口将近1200万人。流动人口及流动人口出生数的不断增长,不仅影响广州低生育水平的稳定,而且对广州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城市管理将带来更大压力。

  已突破理论上适度人口容量

  报告指出,在《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10年广州GDP将达到9500亿元;而《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2010年中国GDP预计达到261000亿元。如果假设广州的GDP在2010年后仍然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中国的GDP在2010年后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则在2015年广州GDP将达到16742亿元,中国GDP将达到383494亿元。

  对于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用线性回归的方法计算,2010年、2015年广州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将分别达到242.11亿元、279.62亿元,2010年、2015年中国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将分别达到43835.11亿元、52218.67亿元。

  据此,可以算出广州在2010年和2015年的适度人口容量。即,广州到2010年的适度人口规模为715.93万人,到2015年的适度人口规模为758.92万人,广州2005年户籍人口数为750.53万人,仅以户籍人口的适度规模来看,广州已经突破了理论上的适度人口容量,而如果再加上数量无法准确掌握的流动人口,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广州人口总量还将持续增长,人口与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依然相当突出。

  报告认为,虽然这种理论上的研究和分析不一定与实际经济发展状况完全相吻合,但至少表明了这样一种发展趋势,即广州人口规模的增长越来越超出它的适度人口规模数。

  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报告得出结论:从广州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发展特点与态势可以看出,支撑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三大基本要素的人口规模、资源承载力和环境容量基本都已接近峰值,广州城市发展面临着有史以来的最大压力,人与自然之间的不和谐也由此显得越来越突显和紧迫。因此,在现阶段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发展新形势下,城市发展走人与自然和谐的道路是广州的必由之路和现实选择。

  因此,要更加关注广州的自然资本。以往,人们非常关注经济赤字或财政赤字,一旦发生财政赤字要多方探究原因,而对自然资本、生态赤字则漠不关心,通过前述的计算可以看出,广州市2005年人均生态赤字为3.0546hm2。因而,广州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提升自然资本的质量,保持自然资本的保值、增值是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关注的问题。

  报告还指出,广州城市不和谐的主要表征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上的不和谐,因而推进广州和谐城市发展最主要的两点是:一是在认识上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二是在实践和行动上努力使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系统相协调。

  报告建议,为永久保持城市发展的活力与魅力,广州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及城市发展和建设模式。

  预测:今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达8197亿元

  又讯(记者黄蓉芳通讯员陆彬彬)广州市社科院昨日发布的《中国广州经济发展报告》预测,2008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将达8197亿元,比去年增13.7%;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达102.5%,比去年增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07元,比去年增8.5%。

  报告指出,2007年,广州经济总体运行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工业生产增速加快,商业规模快速扩张,金融证券市场交投活跃,消费需求旺盛,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市场价格总体温和上涨,工业企业效益大幅提高,财政税收继续快速增长,居民收入增速加快。

  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截至去年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3805.54亿元,比年初增加8.4%,但是增长主要来自企业存款,企业存款余额达到5380.88亿元,比年初增加15.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5378.34亿元,比年初减少3.3%,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股市高涨吸引居民将储蓄转移为证券投资所致。相对于其他城市,广州市民的投资意识较强,在主要大城市中,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只有广州市出现了负增长。

  报告指出,广州经济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就存在着经济增长惠及全体人民的力度不够的问题。

  去年前三季度,全市职工工资总额为588.77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低于GDP名义增长率5.2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税收收入增幅13.1个百分点。职工平均工资为28299元,同比增长7.8%,如果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将更低。同时,还有不少企业没有支付基本的社会保障成本或者没有付足这笔成本。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