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穆沙拉夫总统会客室挂中国刺绣(图)

本报记者张娟与穆沙拉夫总统的合影,摄于总统府

  感受穆沙拉夫的铁汉柔情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张娟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4月10日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出访前,他愉快地接受了中国驻巴记者的联合采访,让记者再次亲身感受了他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享受了他为中国记者提供的特殊礼遇。

  总统府喝上酸辣汤

  这还得从这次采访出现的小插曲说起。4月8日按照总统府的安排,中国驻巴记者一行8人下午一时半左右被新闻部外联局派专车送到总统府。

但是当天的采访却不是这样,采访时间被推迟了1个小时。对此,中国记者大都表示理解。

  总统先生一向很忙,特别是在当前的情况下,新内阁刚刚组成,巴政界各大党派的政治较量远没有结束,西方国家对巴内部事务的干预还在继续。作为总统,推迟采访时间也在情理之中。不过,总统和总统府工作人员对中国记者的特殊关照却给中国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让记者等待时不至于感到枯燥,总统府工作人员专门将记者安排到总统府图书馆消磨时间。期间,他们不断给记者送来水果和点心。特别有意思的是,总统府还专门为中国记者烹制了一道酸辣汤。能在巴总统府喝上中国的酸辣汤,记者感到心头一暖。

  会客室挂中国刺绣

  约1小时后,中国记者被安排到总统会客室等候。工作人员说,采访将在5分钟后进行,但没想到的是,总统主持的一个重要会议又被延长,采访不得不再度被推迟。

  等候期间,穆沙拉夫不仅派出礼宾官向中国记者致歉,还派出发言人库雷希先生到会客室,与记者聊天。闲谈中,库雷希先生说,穆沙拉夫总统最近特别忙碌,许多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都被拒绝,但得知有中国记者提出采访要求时,他说,任何人都可以拒绝,就是中国记者采访不能拒绝。

  等待中,记者发现总统会客室非常简约,里面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中国万里长城的刺绣。这是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向穆沙拉夫总统赠送的礼品,穆沙拉夫总统非常珍视,在会客室已陈列了多年。穆沙拉夫总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特殊感情由此可见一斑。

  像慈祥长者和记者叙谈

  两个多小时后,穆沙拉夫来到了记者中间。采访中,他谈笑风生,诙谐幽默,这跟记者平时在新闻发布会上或电视上看到的形象大不一样。虽然是一国总统,却在记者面前没有半点架子,我们的访谈也就像与一位慈祥长者的叙谈。

  在谈到有人企图抵制北京奥运会时,穆沙拉夫总统说,那“将是一个不幸的事件”。“对巴基斯坦来说,我们能做什么?那就是当有人企图破坏奥运会的时候,巴基斯坦将和中国完全站在一起。”

  奥运火炬将在4月16日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穆沙拉夫15日结束访华后,就要马不停蹄地参加16日为奥运火炬接力举办的庆祝活动。他说:”巴基斯坦政府正在尽最大努力,确保火炬接力活动的安全。我们对这次活动顺利举行很乐观,任何(不协调的)事情都不会发生。这将是一个盛大的庆祝活动,它将彰显巴基斯坦与中国的深厚友谊与密切联系。”

  他说:“我是个体育爱好者,但我没有达到奥运会的水平。我想去中国观看比赛,但这需要官方的允许。从我个人来说,我是非常愿意去中国看奥运会的。”

  半个小时的采访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为留下美好回忆,记者提出要与穆沙拉夫总统合影。穆沙拉夫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要求,他不厌其烦地逐一与记者合影,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当记者表示感谢时,他笑着说:“我们其实就应该像个大家庭一样。”

  临行前,记者发现,在会客室门前,总统已经为记者准备了包装精美的礼品,这是一件巴传统艺术品。附带的一张卡片上写着“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统佩韦兹·穆沙拉夫致意”。这让我们感受到这位铮铮硬汉心中的一份柔情。

  为巴中友谊常亲自出马

  穆沙拉夫在出任总统之前就与中国人民建立了深厚友谊。1999年5月,他曾以巴参联会主席和陆军参谋长身份访华。在出任巴国家领导人后,他曾四次访问中国,2006年他还到中国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此次,应胡锦涛主席之邀,他再度访华。

  穆沙拉夫总统对巴中关系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的回忆录《在火线上》的中文版序言中有着这样的描述: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是我们外交政策的支柱,巴中友好关系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根深叶茂。任凭世界风云变幻,巴中友谊却更强、更深……与每一个巴基斯坦人一样,我珍视和爱护我们之间的友谊。

  正如穆沙拉夫总统所说,他非常珍视与中国之间的友谊。在去年发生的“6·23”中国人质事件中,穆沙拉夫总统直接领导营救行动,使中国人质安全获救。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在巴遇到频率干扰的难题,他亲自下指示,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了难题。穆沙拉夫对每一个为巴中友谊做出贡献的人都记挂在心。今年2月,总统特意对喀喇昆仑公路的建设者们表达了感激之情。

  新闻延伸 / DEPTH 永远的战士穆沙拉夫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自幼就是一个胆大、聪明、淘气的小男孩。他因此成为众人眼里的“孩子王”。进入巴基斯坦陆军学院学习是穆沙拉夫人生道路上的转折点。在那里,他不仅学会了各种战略战术,学会了如何忍受心理压力,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在危急关头做出生死决定。从军校毕业后,穆沙拉夫加入了特种部队,并参加了印巴战争。

  记者曾多次采访过穆沙拉夫总统,每次都被他坚毅、果断和临危不惧的军人气质所感动,同时也为他对国家的忠心而感动。1999年和2003年,当穆沙拉夫被迫在飞机上发动政变,并遭遇两次自杀性炸弹袭击时,记者正在巴基斯坦,亲身体验了非流血政变的惊心动魄,并亲眼目睹了爆炸现场的惨状以及穆沙拉夫总统视察爆炸现场时镇定自若的神情。

  2001年的“9·11”事件又把穆沙拉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当时巴基斯坦是惟一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同时又是阿富汗的邻国。美国频频向巴基斯坦施压,要求巴基斯坦站在美国一边,打击恐怖主义。在关系百姓生命和民族存亡之际,穆沙拉夫总统果断地做出了加入美国阵营,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定。因此,穆沙拉夫总统也成为了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2003年12月,穆沙拉夫总统先后两次遭受恐怖袭击。炸弹的威力之大,足以把3吨重的奔驰防弹车抛向空中。还好,穆沙拉夫总统幸免于难。让人感到佩服的是,在恐怖袭击面前,穆沙拉夫总统所表现出来的镇定和大无畏精神。在躲过暗杀后,他第一时间到现场察看,并按计划参加当天的各种活动。当时,记者在伊斯兰堡的记者站里,看到穆沙拉夫总统在爆炸现场视察的电视画面时,简直有点不敢相信,惟一的想法就是——他是一名永远的战士。(赵俏)(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沙拉夫 | 张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