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中日关系经受各种风浪考验 将会继续爬坡前行

  中日关系爬坡前行

  尽管中日关系还可能经受各种风浪的考验,但中日友好是民心所向,历史之必然

  文/刘江永

  2008年中日关系迎来重要的机遇之年。胡锦涛主席即将实现他访日的“春暖之旅”,但两国关系也仍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

当前的中日关系可谓“喜中有忧”,爬坡前行。

  中日关系可喜的方面是,日本福田内阁执政以来积极推动对华关系。福田首相去年年底访华,受到中方热烈欢迎,成功地实现了“迎春之旅”。福田内阁是近年来少见的重视对华关系的一届日本内阁。福田首相对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充满热情,希望在任内使两国关系出现飞跃发展。

  福田本人属于自民党内的自由派温和型政治家,是中国的老朋友。他以其父任内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荣,把“和为贵”作为政治信条。福田访问曲阜的文化之旅,也是同中国在价值观方面的一次“求同之旅”。他用自己的方式对麻生提出的“价值观外交”给出了回答。

  在台湾问题上,福田作为日本领导人访华时首次明确表示,日方不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独”,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不支持“入联公投”。关于东海问题,福田首相与温总理达成以下共识:继续坚持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妥善解决东海问题符合中日双方利益,双方同意在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进程中争取尽早解决这一问题。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中日关于建立致力于建立和平与发展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宣言》发表10周年。中日两国政府商定今年将进一步加强高层互访,开展4000名两国青少年的互访。日本政府希望在春暖花开之际,邀请胡锦涛主席正式访日,并出席今年7月在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的“八国峰会”,参加“8+5”对话。中国将在8月举行北京奥运会,在秋季主办亚欧峰会,届时也会邀请日本领导人访华。

  在3月15日举行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的开幕仪式上,胡锦涛主席亲临会场,发表了语重心长、热情洋溢的讲话,并挥毫写下“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的题词。日本各界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是胡锦涛再度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出席的第一个外事活动,表明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中日关系的长远发展。

  当前日本国内外出现结构性变化,日本朝野各党在改善对华关系问题上立场基本一致,使中日关系改善面临机遇期。在国际上,美国出于反恐和防扩散等战略需要,将继续拉近同中国的关系。印度对华贸易去年增长55.5%,今年还将有新发展。澳大利亚陆克文政府大力推进对华关系。所谓日、美、澳、印“四国联盟”的基础已不复存在。马英九当选台湾岛内领导人令日本一些支持“台独”的人大失所望,台海局势缓和对中日关系有利。

  而中日关系令人担忧的是,首先,两国政治关系在升温,但中日经贸关系则出现降温,可能形成“政温经凉”或“政热经凉”局面。去年中日贸易额2360.2亿美元,增长13.9%,低于中国外贸总额23.5%的增幅。2010年日本有可能被东盟超过,退居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尽管日本对全球海外直接投资去年增加45.7%,但对华直接投资项目和金额却连续两年下降20%以上。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猛涨、日本通胀压力增大,日元开始升值,但中国《劳动合同法》出台后日资企业又开始观望。今年1月末日本发生中国出口冷冻饺子食用中毒个案,经日本部分媒体渲染,引起日本民众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恐慌,直接影响中国食品对日出口。

  其次,拉萨3·14事件及藏独势力与其他反华势力对中国主办奥运会的破坏行动,也直接或间接对中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日本右翼反华势力对福田对华政策不满,并不断通过他们在日本政界和舆论界的代理人对福田施压,并制造反华舆论,企图影响日本普通民众。

  第三,福田内阁面临政治困境,民众支持率跌破30%。目前由于民主党等在野党控制参议院的多数议席,执政党的议案难以获得顺利通过。日本政局的不确定性也会影响日本对华决策的连贯性。在这种情况下,要根本解决中日之间冷战后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就更加困难。

  地位软弱的福田内阁作出政治决断的难度增大,有关东海问题的谈判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日方对胡主席访日期间两国能否发表第四个政治文件似乎并不积极。日本一些分析家认为,中方应充分认清当前日本国内形势,对中日首脑互访的期待值不宜过高,而应着眼民众,放眼长远。

  值得欣慰的是,经历了各种风浪考验的中日友好在日本有着广泛的支持基础。据笔者最近访日的实际接触,当日本发生“毒饺子事件”后,绝大多数日本朋友表现得都很理智。有的表示日本民众既重视食品安全,也愿同中国保持友好。对中国的环境问题等虽然持批评态度,其中也似乎包含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希望中国有所改进,成为更受世界尊敬的大国。

  疾风知劲草。正如温总理所说的,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心。尽管中日关系还可能经受各种风浪的考验,但中日世代友好是民心所向,历史之必然。(作者为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