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浏阳将成华南虎野化放养基地 完成用地规划(图)

14日,华南虎妈妈“国泰”在南非老虎谷舔小虎。
14日,华南虎妈妈“国泰”在南非老虎谷舔小虎。

这是4月14日在南非老虎谷拍摄的华南虎妈妈“麦当娜”在自然条件下生下的一只幼仔。新华社发
这是4月14日在南非老虎谷拍摄的华南虎妈妈“麦当娜”在自然条件下生下的一只幼仔。新华社发

4月14日,华南虎妈妈“国泰”生下的两只小虎在南非老虎谷玩耍。新华社发
4月14日,华南虎妈妈“国泰”生下的两只小虎在南非老虎谷玩耍。新华社发

      华南虎南非又产崽 浏阳已完成放归用地规划

   昨夜,听到华南虎在南非又产崽的消息后,浏阳市林业局局长谭景长“感到很振奋”,因为初定的国内华南虎野化放养基地就规划在浏阳株树桥水库附近,只要项目建设资金到位,基地建设将马上开工,“不过,最终是否落户湖南浏阳,还需要基金会的最终确定”。

  浏阳气候适合华南虎生存

  2003年,国内、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和栖息地评估专家对选定的重庆、湖南、江西、福建四省市的7个地点进行了生态、气候、植被等自然环境方面的考察。

  拯救中国虎基金会创始人全莉及国家林业局就到过浏阳,了解浏阳是否能对华南虎野外放归的项目提供足够的支持。

  据记载,浏阳史上曾有华南虎生存。浏阳株树桥地势较为平坦,湿地和部分农业用地已形成草坪,利于华南虎的栖息;水对老虎的生存非常重要,气候也适宜于华南虎的生存;此外,株树桥水库修建时就对当地的居民进行了移民,库区的人口较少,老虎放归后不用大规模移民。

  此后,经过两轮考察,专家认为江西省资溪县的生态资源也占据一定的优势,浏阳和资溪同时列为华南虎的放归地。“浏阳市与资溪县都可以容纳3至6只老虎,而今年放归的华南虎只有两只。”在浏阳和资溪这两个地方,谁先恢复华南虎放归项目的生态环境,谁就将成为头一批华南虎的放归地。

  浏阳已完成放归用地规划

  华南虎野生放归项目由国家林业局、全国野生动植物研究与发展中心、南非中国虎项目中心及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共同实施。而全莉的计划是,在几年内野化5至10只华南虎,以形成一个老虎种群。

  按照总规划,华南虎野外释放工程项目实施主要包括选择180平方公里左右的栖息地、外国专家考察论证、栖息地改造、华南虎国外野外放生实习、返回国内实验区放生及观察、保护跟踪调查、旅游开发等子项目。

  “目前,浏阳已完成放归用地的规划,只要资金到位,马上就可开展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谭景长说,放归时间原计划定在今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要推迟,不过浏阳将努力促成这项工作在浏阳落地。尽管浏阳已规划出上百平方公里的地域,计划将区域内的居民移民出去,但“华南虎形成自然种群,能够自然繁殖,路还非常漫长”。(潇湘晨报记者 龙源)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景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