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护士承受力更让人担忧 专家建议自我减压

  “当护士没有不被骂过的”

  大连各大医院护士倾吐心理压力,作为抑郁情绪的易感人群,专家建议护士要学会减压

  首席记者纪永江 摄影记者孙振芳

  昨天本报《年轻女护士注射农药自杀》的报道讲的虽然是四川一家医院的事,但记者调查了解到,实际大连各大医院的护士工作压力都非常大,其中有部分是职责的压力,但很大部分则是来自于患者的压力。

一些护士都不约而同地讲了一句话:当护士没有不被患者或患者家属骂过的。更有甚者,很多护士平白无故就被打。对此心理专家建议护士要学会自我减压。

  经常有护士私下里哭了

  采访对象:大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金护士 从业10年

  记者到中心医院急诊科采访时,首先看到的就是护士站内的一个通知板最上边书写着六个字“风险源于细节”。金护士告诉记者,医疗是个高风险行业,所以医护人员要特别细心,但有些时候即便护士没有任何不对的地方,也可能被患者或家属骂,甚至殴打。尤其是急诊科,来的患者都是比较急或者比较重,因此患者或家属的情绪一般也都是比较急燥,很多时候,不管护士是否是做错了,他们都会把情绪发泄到护士身上,很多护士因经常受委屈而又不得不忍着,长久积累导致产生抑郁情绪。

  金护士说,在她们急诊科没有不被骂过的护士,她也曾多次受过委屈。让她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来了一个重症患者,医生和护士都在忙着抢救。此时,有个普通的输液患者急着来找护士给她挂吊瓶。金护士安慰这个患者说:“不好意思,您先稍等一下。”可对方却火冒三丈地骂了起来。金护士当时已经有了身孕,听着刺耳的骂声,心里特不是滋味,可还得忍着委屈安慰这个患者,并给这个患者进行医疗服务。过后只能自己私下里留眼泪。

  更让急诊护士恐惧的是有时会面临人身安全问题。有一次,一个刚毕业不到一年的小护士在给一名醉酒的患者处理完外伤后,准备给患者扎破伤风针,患者突然没有来由地打了小护士一拳,小护士的眼睛当即被打青了。

  还有个护士特别爱干净,但是她在处置急诊患者时,多次被患者的呕吐物、血液等喷得满身、满脸,这个护士说那一刻她都快崩溃了,可擦洗干净她还是要继续工作。

  金护士说,尽管要承受委屈,但当一个危重病人被他们集体抢救过来时,患者家属态度往往会好起来,有的还对护士说辛苦了,这时她们会感觉特别欣慰。

  有理挨顿打伤心了好久

  采访对象:大连市妇产医院病房 李护士 从业11年

  做了10多年护士,李护士就被患者家属打了一次,而就这一次让她伤心了很长时间,原因是她没有在工作中犯什么错却被打了。原来,有一位患者家属家属,认为医院医疗存在问题到处找茬,后来该家属复制了医院的病历研究后,发现李护士整个护理过程没有任何问题。家属认为自己下不来台,由此迁怒李护士,找她的麻烦。李护士认为自己没有任何问题,和家属直面相对,没想到该家属对其又抓又挠。当时,李护士没有还手,过后该家属虽然赔礼道歉,院领导也安慰了李护士,但她很长时间都难以平复自己的心情。

  李护士说,他们也是服务行业,接触的患者形形色色,因此必须随时有接受委屈的心理准备。就拿病房中最常见的扎吊瓶来说,因为患者的身体差异以及护士操作手法的差异,有时入针患者的疼痛感觉就不一样,而且也不一定会一次成功,这往往就会成为一些患者挑剔的理由,他们会因此歧视或者迁怒于护士。

  李护士认为,护士工作在医疗第一线,工作操作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护理工作又往往得不到社会与患者的重视及认可,所以工作压力一般比较大,如果家庭再不顺心,很容易就产生心理问题,所以她很庆幸自己的家人非常理解和支持她的工作。

  记者调查:“80后”护士的承受力更让人担忧

  几年前卫生部曾对全国108所医院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护士编制达标率不足10%,这直接导致护士的劳动强度增加,生活紧张,精神压抑。

  记者了解到,省内一所大医院,近年来已有3名护士自杀或者自杀未遂。而另一方面大连的大医院普遍患者爆满,医务人员,尤其是护士的工作常常是处于饱和状态,乃至于过饱和状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大医院的护士在工作忙时,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但“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道理在社会上仍然得不到认同,患者及家属总认为护士只是医嘱的执行者,而不是有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员,是单纯伺候患者的。所以医生普遍受到社会的尊敬和承认,而护士却很少得到充分肯定。这种歧视也容易使护士怀疑自身的能力及价值,进而导致心理压力。而实际上现在大医院对护士要求越来越高,招收的主要都是本科护士了。

  另外因为患者缺少疾病知识,不了解治疗与护理方法,对病情变化不理解,一旦达不到治疗效果,就会怀疑是护士用错了药,使护士的精神压力倍增。压力过大会导致工作疲惫感,出现体力、情绪和精神上的疲倦感,就会使护理质量下降。很多护士就反映,她们心理压力比较大,生怕用错药,或者执行错了医嘱,有时回家了还在想着医院的事。

  而针对护士所遇到的压力问题,在采访中,一些医疗人士更担心那些“80后”的护士。就如四川自杀的女护士一样,她们都是独生子女,首先面对的是就业压力,如果再面对工作压力,将来她们能否承受委屈,更让人担忧。

  专家建议:护士要学会自我减压

  中心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桂冰曾专门研究过护士的心理问题。她表示,近年来由于医疗费用上涨和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个人承担医疗费用加大等因素导致患者对医疗的不满意率明显增高。而我们国家普遍有“重医轻护的思想”,同时“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模式”使护士工作从以前单纯的执行医嘱转移到为病人提供生理、心理、社会和文化的全面照顾上来。这需要护士付出更多的劳动和精力,所以护士工作高度紧张,怕出错,容易导致身心疲惫。而护士一旦再面临子女问题和家庭问题,就很容易产生精神问题。

  研究显示,我国有抑郁情绪的人群,护士、警察等职业就是重点人群。国外研究认为,慢性疲劳综合症可能与疲劳和长期紧张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等因素有关,而护士的发病率是正常人群的5~10倍。

  所以桂冰建议护士要学会自我减压。要学这接纳自己,容忍别人,要在工作中寻找乐;并且及时进行心理宣泄,可向家人、朋友、心理医生等进行宣泄;要注意休息和休假,加强身体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要学会沟通,善于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