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最新动态
海南民房改造引进公益资金 保护黎族茅草屋(图)
时间:2008年04月17日08:07 我来说两句

 洪水村鸟瞰。 程范淦 摄
洪水村鸟瞰。 程范淦 摄

  南海网4月16日消息:既要改善黎族人民的居住条件,又可以保护好他们传统的民居茅草屋,昌江黎族自治县在民房改造过程中探索新路,引进NGO(非营利组织)资金共同参与黎族村庄的改造建设。

  今天,该县王下乡洪水村林亚针等6户村民与(香港)中国探险协会项目负责人王健签署了一份共同保护黎族文化(茅草屋)的协议。协议规定,该协会将为每户村民出资8000元资助改造民房;村民则要协助协会保存好现在村民居住的茅草屋。

  林亚针对记者说,县政府免费拨付价值大约13000元的水泥、砖、瓦等物品;探险协会资助8000元;自己家庭再出上三四千元就可以盖起一间70多平米的砖瓦房了。

  据昌江县民宗局局长陈国文介绍,该县今年正式启动包括洪水村在内的全县3个纯茅草屋的黎族村庄的民房改造工程,县政府除了积极筹措资金扶持村民改造民房外,还一直思索着怎样保护好这些茅草屋。他说,(香港)中国探险协会有关洪水村的改造计划建议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改造工程也得以顺利实施。

  村民对此也非常欢迎。村民陈李云感慨说,终于可以告别世世代代居住的茅草屋,搬进条件更好的砖瓦房了;村民们都十分怀念茅草屋,那是黎族人的一种精神寄托所在;探险协会出资资助我们盖新房,我们当然也有义务协助他们保存好茅草屋,这是皆大欢喜的结果。

  按照计划,现在洪水村村民居住的茅草屋一律不动,县政府重新整理出平地,进行整村搬迁;在村民搬出茅草屋以后,(香港)中国探险协会再出资对茅草屋进行改造,让它们长久地保存在洪水村庄中;茅草屋改造完毕,村民们参与对茅草屋的管理,直至子子孙孙。

  据悉,(香港)中国探险协会总部设在香港,是一家非赢利性公益事业机构,其宗旨是在中国边远民族地区进行文化和自然保护,具有保护、研究、教育和探险等功能。

  (香港)中国探险协会项目负责人建议

  把洪水村建成博物馆

   (记者程范淦 特约记者曾高文 通讯员陈家祯)今天,前来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洪水村与村民签约的(香港)中国探险协会项目负责人王健建议,希望能在洪水村建一座黎族民俗文化博物馆,用于记录黎族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同时展示黎族群众用过的砍刀、篓子、牛皮凳等原汁原味的东西。

  洪水村坐落在霸王岭山脚下,是个黎族村庄,全村150多户,户户至今还住着茅草屋。从山上往村子看,苍翠欲滴的椰树下是密密麻麻的“金”字形茅草屋簇拥成一幅美丽的图景,显得静谧而祥和。

  “这是一座活着的黎族民俗文化的活博物馆。”去年底,前来洪水村考察的美国伍德伯里大学建筑与艺术系教授卓伊评价说,没见过这样由上百间“金”字形茅草屋连绵而建的村子,这种规模在世界上罕见。他当时也提出和王健相同的建议。

  (香港)中国探险协会负责人黄效文不仅与卓伊教授有着同样的想法,而且还勇于行动。王健介绍,早在20年前,黄效文就来过洪水村。2006年,黄效文获悉洪水村民房改造计划后,建议立即停止茅草房拆迁工作。

  黄效文的建议得到重视。2007年,昌江县政府积极派相关人员与(香港)中国探险协会接触,并多次陪同协会专家到洪水村调查研究,共同制订做好茅草屋保护的计划。

  我省研究黎族文化专家王海昌对此非常的认同,认为这是保护黎族文化的一种好办法。

  作者: 程范淦 曾高文 陈家祯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