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中的石油人风采(组图)

  奥运精神与大庆精神同辉共耀

  ——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中的石油人风采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向中国石油颁发特别贡献奖

中国石油队和黑龙江大庆油田队双双获得季军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领导与中国石油队、黑龙江省大庆油田队队员等合影。

  4月8日晚,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在北京落幕,中国石油队和黑龙江大庆油田队并列季军。中华全国总工会向为此次大赛提供支持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颁发特别贡献奖。至此,历时8个多月的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知识普及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据悉,此次总决赛的实况录像“五一”期间将在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播出。

  在经过报纸初赛、网络复赛后,中国石油队和黑龙江大庆油田队分别从半决赛中脱颖而出,进入最后的决赛。
在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环节中,参赛队员的精彩表现和老石油员工的健身绝活得到现场观众和大赛评委的高度赞扬。“虽然不是冠军,但我们没有遗憾”

  2008,北京的这个春天,在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电视总决赛的驻地,组委会的同志们发现中国石油队不仅人数最多,而且行李也最重。乐观开朗的总领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年工作处长宋新辉道出了这样一个秘密:能够登上决赛舞台的虽然只有3名队员,但我们坚持把所有候选队员留在集训基地,他们来的时候是正月十七,穿着冬衣,如今已经是春天了,他们还没有回过一次家。在集训期间队员们只提出过一次与竞赛准备无关的要求:外出买一次衣服。

  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吃苦耐劳是中国石油全体队员表现出的备战状态,从他们身上能够清晰地看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真实展现。

  当看见中国石油队的比分最终定格在季军时,中国石油队的3名场上队员百感交集。在主持人请队员谈谈感受时,来自大庆油田的钱丹丹站在中央电视台炫目的舞台上,激动地说:辜负了大家的期望,但我们没有遗憾。在我们的心目中中国石油永远是第一!

  钱丹丹的话包含着对奥运精神的全新诠释,其含义是广大职工不仅能够较为全面而系统地了解奥林匹克知识和奥林匹克文化,而且还由此激发、增强体育意识和奥运意识,更自觉地投身到“全民办奥运”的洪流中来,在参与中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奉献,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享受奥运带给我们的快乐。

  据悉,在进入参加此次电视总决赛的几支队伍中,中国石油队的封闭集训开始较晚。来自大庆、辽河、长庆等不同地区生产一线的普通职工,是从今年2月初才陆续抽调出来。为了能在电视总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中国石油争光,为百万石油职工争光,队员们发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和了解了石油人。

  夺取冠军是目标,是努力的方向,能够获得固然珍贵,但失之交臂后,中国石油人也能以海洋一样的胸怀接受,并表示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领队徐民被戏称为“保姆队长”,他在谈到备战奥运知识电视决赛的经历时说:“我进驻训练基地时大庆还是冬天,如今带着冬衣和奖牌在春天回家,奥林匹克精神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远离家人,收获另外一种亲情”

  中国石油队全队11个人中,许多是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封闭的环境、枯燥的集训,队员们把浓厚的思乡情绪,深深地埋藏在心中。

  在集训期间,姜皓罡深爱的父亲不幸去世,但为了准备比赛,姜皓罡只用一个星期处理完后事就匆忙赶回队里进行训练。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队里此次并没有安排姜皓罡担任主力队员。虽然不能代表队伍上场比赛,但姜皓罡一直忙前忙后,他说:“只要能为队伍取得好成绩做点贡献,我干什么都行”。

  队员李彧的父亲患有严重的尿毒症,生命危在旦夕,但为了准备比赛,她在父亲的鼓励下赴北京参加集训。每天,她都会接到父亲的短信息,父亲在短信息中一次次告诉她“不抛弃、不放弃”,而她也是真真切切地做到了。2008年4月5日是李彧出嫁的日子,4月3号她才急匆匆地赶回大庆油田,5号上午办完婚礼,下午就乘机飞回了北京。这位可爱的新娘子,连洞房花烛都没体会就急忙归队训练了。

  每当听到电话里传来稚嫩不清的喊声“妈妈”,拿着听筒的钱丹丹就会一边答应着,一边强忍着眼泪。在接到参加奥运知识集训通知时,她那只有十几个月的小女儿正在生病,可钱丹丹以大局为重,把幼小的女儿交给家人,只身来到北京参加培训。培训期间,钱丹丹经常一个人躲起来看着女儿照片发呆,甚至偷偷抹眼泪,当队员问她要不要回家看看女儿时,她却说“没事没事,为了我女儿,我是不会放弃的!”

  刻苦学习,扎实培训,让中国石油队在半决赛中闯关成功,在决赛中也有不俗的表现。他们的才华,他们的风采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国石油为奥运加油!”的标语和口号也一次次出现并回响在央视演播厅。当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健民,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中国石油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陈明,中国石油副总经济师关晓红等领导观看了总决赛后,都对中国石油队的突出表现给予高度赞扬。陈明说,你们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取得的成绩也很好,我代表集团公司向你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为中国石油争光,感谢你们为此次竞赛付出的努力和辛苦。

  40多天漫长而短暂的集训,队员们的回忆色彩缤纷:“记得刚刚到北京的时候,大民哥就因为给我们这些队员跑前跑后安排生活累病了,嗓子都发不出声音了。但他怕分我们的心,就少出房间躲着大家。”“在这几个月的培训中,徐民不但要负责大家的学习培训,还要操心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最终,大民哥成为了我们大家的朋友,亲人。”

  不管怎么说,这个春天在中国石油队队员的心中是个特别的春天,电视总决赛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彼此之间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并将是一生的美好回忆与财富。队员们欢笑着分手时都不约而同地说,通过这次培训和比赛,我们成了哥儿们、姐妹和亲人!

  让我们记住中国石油队这些可爱的队员:理论功底深厚、张弛有度的队长徐民;掌握知识扎实的张立明、姜皓罡;活泼好问的郭海涛、姜李娜;学风踏实的张芳、唐英哲;才艺出众、虚心好学的钱丹丹、吴小凡、潘亚辉;风趣幽默的李彧。当然,还有大将风范、时时刻刻为队员进行各种“加油”的总领队中国石油青年工作处长宋新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