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泰坦尼克”沉没有新解 廉价劣质铆钉酿祸(图)

  “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严重海难之一,对于事故原因,各界一直众说纷纭。新书《“泰坦尼克”号沉没真相》的作者指出,如果制造“泰坦尼克”号的造船厂不采用廉价劣质铆钉,那么灾难发生时船体不会下沉得那么快,遇难者的人数也不会惊人。

  过多订单 材料紧缺

  “泰坦尼克”号建造于北爱尔兰的“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1911年5月31日首航,当时号称“永不沉没”,但却在1912年4月15日从南安普顿至纽约的处女航中,撞上冰山沉没在北大西洋,1500人葬生海底。


  新近出版的《“泰坦尼克”号沉没真相》作者蒂莫西·弗克和珍妮·奥佩尔·麦卡蒂称,当时制造“泰坦尼克”号的造船厂过高估计建造实力,居然在同一时段为白星航运公司建造包括“泰坦尼克”号在内共三艘邮轮。

  庞大的建筑任务对材料需求量大大增加。但因为无法找到足够数量的合格铆钉,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不得不购买一批劣质铁用来铸造铆钉。

  “泰坦尼克”号沉没后,关于沉船原委的分析和猜测重说纷纭。“劣质铆钉”派认为,劣质铆钉在船体撞上冰山后崩脱,因此加快邮轮下沉速度,酿下悲剧。“劣质铆钉”说曾盛行几年,但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始终持否认态度。

  劣质铆钉 加速沉没

  弗克和麦卡蒂在书作中称,有新证据可以证实“劣质铆钉”说。

  两位作者均为冶金专家。他们著书时察看了收藏于伦敦的档案,并分析从残骸上取下的铆钉,认为如果当时采用合格质量的铆钉,“泰坦尼克”号下沉速度会减缓,更多乘客的生命可以挽回。

  部分造船厂在20世纪初已经采用钢制铆钉。尽管“泰坦尼克”号的主船体部分采用钢材,船首和船尾则采用铆钉连接。专家分析残骸时发现,船体前部用铆钉连接的部分受损最严重。

  弗克和麦卡蒂认为,这表明当时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找不到足够的优质铆钉,因而采用含杂质成分较多的劣质铁条制造铆钉。

  弗克和麦卡蒂发现,在海底找到的48个铆钉中,大部分含有矿渣杂质。他们委托铸造工根据1912年的范本,重新制造优质铆钉和含有矿渣得劣质铆钉。结果发现,优质铆钉在实验室条件下可以承受9000公斤压力,而劣质铆钉在受压4000公斤时就会崩脱。

  众说纷纭 船厂否认

  “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是迄今为止全球最惨重的海难之一。专家在1985年首次全方位考察失事地点,并引发对“泰坦尼克”号沉没真相的诸多探究。

  研究者提出的致使灾难惨重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因海水冰冷,落水者在救生船到来之前就被冻死;方向舵与庞大船体相比显得过小,导致发现冰山时及时转变方向的困难增加;事故发生时,与“泰坦尼克”号在同一海域的船只原本可以担当救援工作,但由于在夜间关闭广播以致没有收到“泰坦尼克”号发出的求救信号。

  《“泰坦尼克”号沉没真相》一书则用事实考证了“廉价劣质铆钉酿祸”的可信性。弗克和麦卡蒂说,他们不仅有铆钉实验作证据,还有历史档案支持论证。同时建造三艘游轮给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带来巨大压力,麦卡蒂曾亲见造船厂董事会议纪要,几乎每次会议内容都是“我们的铆钉有质量问题”。

  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的发言人拒绝就此说发表评论。在造船厂工作40年的退休建筑师大卫·利文斯通在电话采访中对新说持怀疑态度。他认为,弗克和麦卡蒂研究的48个铆钉可能并非从主船体上脱落,它们有可能来自无需承重的次要部位。(黄珊珊)
(责任编辑:车东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克 | 麦卡蒂 | 沃尔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