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西山大佛5月“开光”迎客 为世界第二大佛

  600年前神秘失踪的晋阳西山大佛,26年前被发现后,已没有了头像。晋阳西山大佛有着1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凿刻最早的大佛,它仅比世界第一大佛——乐山大佛矮4米。恢复晋阳西山大佛头像,再现其容颜,一直以来成为省城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1984年11月4日,本报社长兼总编辑冯印谱先生(时任山西日报社记者),在《山西日报》发表了《踏破铁鞋觅大佛——记王剑霓寻找晋阳西山大佛》一文,成为专访探佛者、详细报道晋阳西山大佛的第一人。2003年10月24日,本报刊发特稿《太原何日观大佛》,为晋阳西山大佛修复工程造势。2007年1月24日,本报又刊发特稿《晋阳西山大佛修复病体翘首迎客》,介绍了修复工程的进展情况。2007年12月15日,本报《星周末》以《西山大佛一个穿越千年的梦》为题,详细介绍了晋阳西山大佛的历史沿革和修复过程。

  晋阳西山大佛的修复工程将于本月底完工,5月初,将举行隆重的开光仪式。晋阳西山大佛特别是其头像是如何恢复的呢?本报新闻会客厅请来了负责晋阳西山大佛修复工程的著名雕塑家苗新田先生和参与修复的苏秀生先生。

  晋阳西山大佛历史悠久,显赫了800年后突然“消失”。20多年前发现后,开发的呼声很高,但因多方面的原因一直停留在酝酿阶段

  三晋都市报:晋阳西山大佛是人类凿刻最早的大型石佛造像?

  苗新田:太原西山是先有寺院,后有晋阳西山大佛。北齐天保二年(公元551年),高洋赐额“开化”,又称开化寺,并依山凿制佛像。经五任皇帝,历时24个春秋,到北齐后主高纬时方凿成。距今约1500年的历史。佛像高约61米,比已炸毁的西方公认的“世界第一大佛”阿富汗巴米扬大佛高,比乐山大佛矮,但比其建造时间都要早100多年,是全世界凿刻最早的露天摩崖大佛,也是世界第二高的大佛。

  三晋都市报:这么气魄宏伟的大佛,为什么显赫了800年后就突然“消失”了?

  苗新田:所谓消失有几种原因,一是战乱,晋阳西山大佛朝者渐少,香火渐绝。二是风化,晋阳西山大佛位于太原市西南约20公里处的蒙山,山石为砂岩夹杂着页岩。其结构松散,容易风化。还有一种可能,宋元期间曾发生过大地震,大佛头像可能在地震时塌落。

  晋阳西山大佛的发现,首先要感谢王剑霓老先生,是他揭开了封尘600年的世界之谜。晋阳西山大佛没有“神秘失踪”,依然端坐在连绵起伏的蒙山南麓,只可惜风烛身残,头像风化殆尽。胸以下数十米埋于崖下沙石斜坡中,胸以上形成的岩缝中渗入尘土,长出树木蒿草,即使立于佛身,也难以辨认出山体与佛像。

  苏秀生:晋阳西山大佛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早在1996年太原市南郊区文物旅游管理局就提出了开发晋阳西山大佛的计划,预算投资约900万元人民币,由于钱没有到位而中止。2002年,深圳一家企业欲投资上亿元修复晋阳西山大佛,又因文物保护单位不允许企业开发而中止。2006年9月,寺底村村民自发地组织办起了晋阳西山大佛保护基金会筹备处,动手修复晋阳西山大佛,但因技术、资金等多方面的因素叫停。

  晋阳西山大佛虽然从发现到修复,停顿了20多年,但中途的几次“修复”,促成了这次的彻底修复。这和媒体的关注也有很大的关系,我时常看《三晋都市报》,你们为此做的工作也是非常大的。

  恢复晋阳西山大佛头像,首要注重的一点是“佛”像,失去了这一要素,造像便不能称其为“佛像”了,只能是一件雕刻品

  三晋都市报:你们是从什么时间开始修复晋阳西山大佛的?

  苏秀生:太原市晋源区政府决定修复晋阳西山大佛后,在网上发布信息,招标。四川、重庆等省内外的一些雕塑家均报名,但因复杂的结构和严格的要求而放弃。晋阳西山大佛应采取保护性修复,对大佛的残躯采取防水、排水、防风化加固的措施外,外观造像的修复,必须做到修旧如旧,恢复其历史原貌。因此对造像形象修复的施工技术,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我们是从去年4月份开始筹备,6月份动工。整个工程分两大部分,前期工程是头像的恢复,从6月初到12月底。二期工程是对佛身的修复,现在已接近尾声。

  三晋都市报:此次修复有怎样的标准与要求?

  苗新田:晋阳西山大佛开凿于北齐时代,受到当时南北方及域外文化的交流影响。北齐时代的佛教造像风格,突破了长期流行的北魏式“秀骨清像”风格,形成了形象丰满、体格壮实、衣纹洗练而流畅、造像整体感强、佛教气息浓厚的时代特征。但造像仍保留着印度芨多风格的艺韵。这正是北齐承前启后的时代特征。设计中遵循大佛的时代风格特征这一原则,经综合多种资料参考,对照大佛残躯基本形体分析研究,筛选出符合大佛形体的,较典型的北齐的基本造型。

  晋阳西山大佛是佛教文化,因此在效果造型修复设计理念中,首要注重的一点是“佛”像。佛教以造像表理、表法、表意为灵魂和内涵。失去了这一要素,造像便不能称其为“佛像”了,只能是一件雕刻品。大佛头像是以晋源区花塔村出土的北齐石佛头像作为修复的基本依据。同时,参考了河北响堂山等北齐的石佛头像的共性,对头像做了适当的调整修饰,再略做风化、仿旧处理,使其与佛身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恢复后的晋阳西山大佛的头像有11.8米高。

  恢复晋阳西山大佛头像,采取先进的三维技术复原,以水泥、石英沙、钢筋为主要原料雕塑,恢复后的头像重达80吨

  三晋都市报:晋阳西山大佛头像是怎么恢复的?工艺如何?

  苗新田:为了与大佛的身体趋于一致。当时,头像采取水泥作黏合剂,由钢筋和石英沙制作的仿砂岩。如果说造一个新的石佛头像容易,而要恢复晋阳西山大佛的头像,就非易事。

  2007年元旦后,应晋源区政府邀请,中国地质大学5名师生和山西冶金岩土五公司数名工程人员先后进驻蒙山,开始采集佛体轮廓、地下空洞、岩石构成、风化程度等方面的重要数据。我们又应用现代化的三维技术,完成了对晋阳西山大佛头像的雕塑设计稿,用石膏板一层一层叠加起来,首先完成较准确的残躯模型,其外表用泥塑造,模拟修复,做成1米多高的模型。然后,对模型进行三维测绘,依据所取得的数据,再用泡沫板放大,打上石膏,精细雕刻,完成了大佛头模型,安放在大佛的颈上,外面再用石膏做外模,木方和麻加固。

  为了使佛头与山体形成牢固的整体,佛像背后面有一个水泥筑成的平台,钢筋由此拔地而起,插入壳内。在模型内壁做成15厘米X20厘米的钢筋网,密密麻麻,纵横交错,像蜘蛛网一样。钢筋搭好后,将水泥和石英沙混合,用高压枪喷上去。平均厚度约10厘米,头像整体重量约80吨。

  三晋都市报:这么浩大的工程用了多少原材料?

  苏秀生:恢复晋阳西山大佛工期用了半年,粗略地计算,水泥、沙子、钢材用了300多吨。施工开始后,每天有50多人在工地上工作。由于晋阳西山大佛地处偏僻,道路崎岖,没有水没有电,所以运输成本要远远大于材料本身。

  早在佛教传入中国的第二年,五台山就建立寺院。魏晋南北朝时期,山西涌现出法显、慧远、昙鸾等一代高僧,山西也逐渐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的中心,晋阳西山大佛所在之处的蒙山开化寺就是香火最盛的寺庙之一。隋唐时的晋阳佛教文化更盛,可谓中原地区重要的佛都。

  1990年4月18日至19日,日本富山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光明寺住持栗三直隆先生一行5人,在晋阳西山大佛发现者王剑霓的陪同下,前往佛教净土宗祖庭——交城玄中寺和修复中的晋阳西山大佛处,拜祖“寻根”。

  就在我们修复时,已有很多人前来游览。晋阳西山大佛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和历史背景,奇特壮观,引人注目,是旅游和度假的极好去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新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