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歪曲事实的西方媒体让普利策奖蒙羞

  “中国人民不可欺,不可辱”。4月17日下午,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记者会上,再次严正要求CNN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真诚的道歉。4月14日,《纽约时报》文章详细披露的一些细节说明,“藏独”已将西方媒体当成“工具”。
4月7日,第92届普利策奖获奖名单出炉。由于美国及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歪曲报道,无情颠覆和亵渎了普利策奖为代表的西方新闻价值观,一向为业界媒介所热捧的普利策奖,今年在中国备受冷落。

  1917年根据美报业巨头约瑟夫·普利策(JosephPulitzer)遗愿设立的“普利策奖”,不仅早已成为美国新闻界的一项最高荣誉奖,亦是全球性的一个重量级奖项,其新闻价值观,代表了媒介和媒体人的良知和理性。

  在《世界报》创刊时,普利策发表宣言中称,“它将揭露一切诡诈和无耻,抨击一切社会罪恶和弊端。它将以真挚诚恳的态度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他关于《邮讯报》办报方针的声明是:“不为党派服务,而为人民服务;不是共和党的喉舌,而是真理的喉舌;不追随任何主张……”他更劝诫自己的职员始终要问自己:“这是不是一篇没有偏见的公正的报道?这是否反映了事件的真相?”

  “揭露一切诡诈和无耻”、“不为党派服务”、“没有偏见的公正的报道”,这也正是普利策奖——一个延续90多年,一种非政府、以同行和专家认可为主的奖项,长期恪守的新闻价值观,同时也成为国际新闻业界的普世价值。

  然而,这一新闻价值观近来受到了西方媒体包括美国媒体的肆意强奸和无耻亵渎。在对“3·14”事件的报道中,某些西方媒体就一反常态,甚至撕下了所谓“客观”、“中立”、“公正”的伪装,其造假、诬蔑、歪曲手法无所不用其极。或颠倒黑白,或指鹿为马,或张冠李戴,或移花接木,唯恐天下不乱。尤其不能容忍的是,他们不仅对西藏的历史事实表现出惊人的无知和无畏,而且在大量报道中表现出强烈的傲慢与偏见,其恶劣作为早已超离了新闻职业道德的底线。

  最为典型的是,CNN时事评论节目主持人JackCafferty,谈及奥运圣火在美国旧金山市的传递情况时,竟指华人在过去五十年间“基本上是一帮暴民和恶棍”,甚至称中国产品都是“垃圾”。美国华人在公开信中指出,卡弗蒂的言论充斥对华人固执的偏见和难以掩饰的恶毒攻击。这种故意贬低某一族群和煽动种族敌视的言论,也公然违背了美国民族平等的精神(4月16日人民网)。此后,CNN15日发表的声明不但没有对卡弗蒂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作出真诚道歉,而且还把矛头转向中国政府,企图挑拨中国人民与政府的关系。

  由此不难看出,西方媒体的新闻价值观具有双重性以及虚伪性。一方面通过普利策奖推行新闻的普世价值观,一方面又以无耻的偏见、肆意的歪曲以及话语权暴力,颠覆和强奸着新闻的价值观。要求别人客观、公正、人道、人权,却以自己的政治观点、经济利益、文化传统作为新闻取舍的标准,甚至利用“一切诡诈和无耻”来掩饰“藏独”的“一切诡诈和无耻”,充当其工具和马前卒。《纽约时报》披露的事实就表明,“藏独”分子称,媒体是传达他们观点的“非常有效的工具”。凡此种种,不仅让普利策奖蒙辱蒙垢,也是西方新闻价值观的大颠覆和大倒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