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届国际禅茶文化研究高峰论坛径山万寿寺开幕

茶道表演 朱芳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0日电(记者龚读法实习生朱芳)为进一步弘扬“茶为国饮、杭为茶都”品牌,深入探讨“禅茶”的文化渊源,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和杭州市佛教协会今天在余杭的径山万寿寺举办首届杭州国际禅茶文化高峰论坛。这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近百位茶学界、学术界、佛教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

  杭州召开如此高水平的禅茶研究高峰论坛尚属首次,此次论坛同时也是中、日、韩禅茶文化在杭州的一次交流盛会,业界将通过论坛活动“以茶会友”,促进各界人士对加深对禅茶的进一步研究和关注。


  自古以来,茶与禅、佛教与文化一直有着不解之缘,佛教与茶道的融合使“禅茶”成为融哲学、艺术、宗教为一体的禅道。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禅茶文化既有儒家的正气、道家的清气、佛教的和气,更有茶文化本身的雅气,承载着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对“弘扬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以及促进人类文明进城具有独特的积极作用。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因其境内的径山寺和陆羽泉而被誉为“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唐朝茶圣陆羽曾在径山作过专门考察,并在径山脚下、苕溪之畔创作了世界上首部茶书《茶经》。唐朝时期,日本高僧师从径山寺无准法师,回国后,将径山禅寺的宴茶方式传入日本,演变成日本茶道。今天,恰逢日本佛教济宗妙心寺派的大德高僧前来径山寺祭祖,更是为本次国际禅茶文化研究高峰论坛锦上添花,加强了中日禅茶文化交流。

  来自中、日、韩的专家和学者对禅与茶的历史渊源,禅茶的概念及现实意义,还有一些沏茶的形式做了深入的探讨。活动中,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主任、灵隐寺监院光泉法师表示,茶文化可以说是博大精深,而禅茶一味便是它的精髓,弘扬禅茶文化,小到使众生怡情养性净化心灵,提高生活品质,大到可以促进国际间的交往,增强友谊。此次禅茶文化国际论坛的召开,是弘扬禅茶文化的深厚内涵,另外也是展示禅茶文化的平台。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茶圣 | 唐朝 | 朱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