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媒体称卡斯特罗对改革很失望 劳尔拒绝让步(图)


  自7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最高领导人以来,古巴政府一再对外宣布新的改革开放措施。


  古巴改革[就是现在]

  古巴,静悄悄地变化着

  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正在兑现他的承诺,给人民创造更宽松的生活环境 

  “古巴唯一的真正的战略变革发生在1959年1月,带来的是古巴革命的胜利。”

  ———4月17日古巴《格拉玛报》社论

  自76岁的劳尔·卡斯特罗成为古巴最高领导人以来,古巴政府一再对外宣布新的改革开放措施,古巴人距离进一步改善生活的梦想越来越近了:他们告别家电配发制度,无需抱怨出国的繁杂手续,不再被阻拦在涉外饭店门口。

  古巴变了。

  古巴变在哪里?古巴为什么会变?古巴的改革能否深化、如何深化?从今天开始,本报将连续三天推出《古巴改革》专题,讲述古巴的前世今生。

  阿雷让多是哈瓦那大学历史系的一名20岁学生,他很乐于向人们展示自己的外汇收藏。“智利比索、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美元,”阿雷让多摇晃着手中花花绿绿的钞票,“嘿,你有中国的人民币吗?就借来看看。我还从来没有看过中国钞票长成什么样子。”紫红色的5元人民币让阿雷让多啧啧称奇,他嘟囔着自己或许有一天能到中国旅游,“神秘的东方,一个好地方”。

  “我喜欢旅游,”阿雷让多说,像大多数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古巴人一样,他拒绝透露自己的全名,“在中国,你靠双手就能养活自己。在古巴,你工作得再辛苦也就那么回事,你甚至不能出国旅游……”

  阿雷让多说的已经不再是事实。

  自今年2月接替兄长菲德尔·卡斯特罗成为最高领导人以来,劳尔·卡斯特罗正在古巴推行一系列新政策,从民生到农业,从旅游业到职工的住房和工资领域,被称为“加勒比海上的社会主义明灯”的古巴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劳尔的承诺

  哈瓦那一度对劳尔·卡斯特罗充满怀疑。尽管在成为最高领导人的那一刻,劳尔就表示,要“取消已过时的限制性措施”,使古巴人民在更宽松的环境中生活。但“劳尔无法展开实质性的变革,因为菲德尔会一直监督他、教导他,菲德尔是一种平衡”,Encuentros杂志的编辑加西亚的观点代表了大部分古巴民众的观点,甚至菲德尔的前儿媳梅南德斯(她自2001年便移居西班牙)也说,“劳尔与菲德尔的想法大相径庭,但他始终生活在哥哥的阴影之中。”

  76岁的劳尔用行动证明,人们低估了自己,他为古巴带来的景象让全世界惊叹:商店里电器脱销,人们排长队选购手机。

  3月28日,劳尔上台后的第5周,古巴政府通过国营的古巴电信公司宣布,民众通过签约将可以得到移动通讯服务。这是劳尔就任来正式宣布的第一个改革措施。此前7天的3月21日,政府通过一项新法令,宣布从4月1日起增加国内市场的电器货源,古巴终于可以在商店中购买到电脑、DVD机、电视机、电高压锅、电动自行车、汽车报警器等各种电子设备。

  这只是一个开始。高级酒店终于取消只向外国人开放的禁令,古巴公民可以入住五星级酒店;本月11日,政府公布法规,扩大有权购买公房人群的范围,准许退休职工通过合法手续,继续持有原先居住的国家产权房屋,并可以由后代或亲属来继承;此外,政府还将取消国家雇员工资限制的规定,准许职工“多劳多得”。

  改革触角还伸向了农业领域,政府将把超过50%的国有闲置土地租借给农民以进一步增加粮食产量,逐渐解禁农民购买农用物资的规定,还会开设销售农具、除草剂、靴子和其他供应品的商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劳尔 | 卡斯特罗 | 菲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