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警校学员锤杀两室友后自杀 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视

王伟的母亲(右二)悲痛欲绝。陈昱州/摄
王伟的母亲(右二)悲痛欲绝。陈昱州/摄

    得知王伟的噩耗后,全家人都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这里可是警校啊!里面都是警察,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事?”王伟的家属陆续从保山赶到楚雄,要求警校给个说法。

  据称,警校一面配合专案组全力破案,一面派出多名老师陪同家属,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直到16日,双方才达成协议,由楚雄警校一次性补偿王伟家属15万元了结此事。但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悲惨:才结婚一年就永别爱妻

  16日下午3时许,我们来到楚雄殡仪馆了解情况。意外获悉,楚雄警校命案的受害者王伟定于当天下午5时火化,追悼会在下午4时左右进行。工作人员指着外面一名穿蓝衬衣的男子说:“就是他负责联络家属,情况你可以去问他。”

  殡仪馆1楼大厅外,蓝衬衣男子一直在打电话:“出门了没有?怎么还在学校?记得把钱带过来……”大门左侧,沉默地坐着3名四五十岁的男子,他们不时地用保山话低声交谈着,一旁还有一两个操本地口音的人在劝慰他们。我们就坐在他们身边的长凳上,由于语言不通,听得比较费力,但还是从断断续续听懂的片段中确定了他们就是王伟的亲属及警校的老师。一名穿灰衣的男子说,听学校的老师说,(王建军)是从3楼跳下来的,他到底为什么要杀人啊……一名好像是民警的男子在安慰着:“人都死了,你们也不要太想不开了。”旁边一名穿深蓝色衣服的老年男子深深叹了一口气:“人都死了,校长赔我再多的钱有什么用?”……

  穿蓝衬衣的男子一直转进转出地安排着火化事宜,殡仪馆礼堂的追悼会场已布置好了,巨大的黑幔上,几个巨大的黑字“向王伟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格外刺眼,下方,悬挂着王伟的遗像,年轻帅气。时间眼看快到下午4时了,迟迟不见人来齐,蓝衬衣男子显得很着急,电话一个接一个地催促着。这时,我们听见一名像警察身份的男子在跟家属说,这事其实也怪不得学校老师。那么大的学校,只有40余位老师,其中有16人还是退休干部,在职的老师不但白天要管理好学生,晚上和周末都得轮流值班,很多老师都没有正常的休息日。由于楚雄警校同时还是全国公安民警心理训练楚雄试验中心,学校里还有一名从北京来的心理方面的专家在负责学生心理方面的教育指导,出这样的事,实在防不胜防。

  沉闷的对话始终离不开大家对凶手深恶痛绝的指责及对无辜受害者的同情。下午4时10分左右,一辆云E25780白色依维柯驶到宾馆门前,在座的家属和警校的老师立即迎上前,车上下来10余名家属,提下大包小包的东西,这些都是为送王伟准备的。一名清瘦的年轻女子立即引起我们的注意,她神情憔悴,一身黑衣黑裤依然无法掩饰她的清秀美丽。下了车,大家都在忙着收拾行李、整理物品、打听火化事宜时,只有她一直坐在长椅上低头垂泪。误以为我们也是来为家人办丧事的,旁边的一名家属告诉我们,年轻女子是王伟的妻子,他们结婚才一年,还没生孩子。王伟今年26岁,有个弟弟。王伟前年就考警察(参加公务员考试)了,但没考取。去年又考,终于考进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被分配到蒲缥派出所。2月初,王伟接到上级通知要他们这批新参加工作的警察到楚雄警校参加为期3个月的上岗培训,没想到却出了这样的事。听楚雄警校的老师说,杀害王伟的人(王建军)也是隆阳分局蒲缥派出所新招录的警察。“好好的前程,为什么啊?!他(王建军)到底为什么要杀人啊?”家属们想不明白。

  根据2天来了解到的信息,我们很快就通过保山当地熟人了解到3人的身份。据了解,去年8月,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共招录了14名民警,3人就在其中。王建军今年24岁,王伟26岁,张廷振24岁,王建军和王伟被分配到蒲缥派出所任职,是同事。而幸存的张廷振被分配到瓦房派出所。根据省公安厅的规定,所有新招录的民警必须经过上岗培训,根据隆阳分局的安排,他们和其他新招警员于2月14日来到楚雄警校,如果没出这次意外,5月14日3人就该回保山上班了。

 自从3人出事后,保山市公安局各级领导就给所有民警下达了“死命令”:严格遵守纪律,禁止参与外界关于此人此事的任何传闻传播。

  善后:遇害者遗体火化运回保山安葬

  下午5时30分许,王伟的遗体火化完毕,家属一行捧着王伟的遗像,从楚雄殡仪馆乘车离开。

  一路上,白色依维柯在前疾驰,我们一行则在后紧紧跟随。因顾忌随行家属的民警会对我们的采访进行阻挠,我们没敢把车距靠得太近,始终保持在150-200米的距离。所幸,依维柯的白色还算显眼,车牌号云E25780也早被熟记于心,几度在红灯路口其差点驶出我们的视线,硬是靠踩着红灯的“点数”疾驰,才跟了上去。

  20余分钟后,依维柯缓缓停在玉波酒店门口,王伟家属在陪同民警的搀扶下走进酒店。还是不敢靠得太近,5分钟后,我们方才走进酒店大厅,根据电梯停留的层数我们判断,王伟众位家属应是住在5楼的某几个房间。随后,我们也在该酒店5楼和3楼分别开了两个房间住下,计划让王伟家属吃饭休息一段时间后,再继续之前殡仪馆内未能完成的部分采访内容。

  我们在5楼的房号为509,王伟母亲及其妻子的房间506就在我们的斜对面。晚上9时25分,我们轻轻敲响了506的房门,但当王伟妻子开门的一瞬间,隔壁一直开着门的505房间也同时走出一名警校的女民警,她听到了动静!

  本想与家属再做进一步深谈的我们,却因为惊动了民警,不得已而终止。几分钟后,一名号称“酒店是我开的,你们必须立刻离开”的男子大步冲进506房间,他对我们说:“现在案件在调查中,所有无关人员不得与受害者家属接触!”在我们的要求下,男子出示了他的警官证:楚雄州公安局,尹××。

  随后,这名尹警官继续说:“你们未经允许进入他人房间,再不离开我就要报110了!”对其咄咄逼人的声势,我们始终采取忍让态度,并主动提出大家坐下来慢慢沟通。但尹警官拿出电话开始拨打,从其断断续续的说话中我们听到,原来他所说的110,似乎是自己部门的一个“主任”。

  挂掉电话,尹警官告诉我们,110随后就会赶到,并会将我们带离。整个过程中,这名尹警官始终不肯放低其说话的嗓门,还称这是“为了让你们听得更清楚一点”。看着站在一边的王伟母亲及妻子脸上尚未褪去的悲伤,我们不忍再因为来自他人的吵嚷打扰这对婆媳,于是走出房间来到走廊上。

  不料,尹警官这时又跟了出来,称即便我们站在走廊上也不行,必须马上离开这家酒店。“这酒店是我开的,你们必须现在就离开!”面对如此要求,我们终于向尹警官提出了质疑:“警官还可以开酒店搞副业吗?”到此,尹警官这才变了脸色,小声改口称,他说的是开房间。

  随后,尹警官在电话里称呼的“主任”带着几名民警来到,称确实因为该案还在办理中不方便接受采访,请我们暂时离开。眼看当晚与王伟家属进一步深谈的计划无望,我们回到自己的房间。

  我们回到房间后又多次拨打了王伟母亲及其妻子的房间电话,但一直都无人接听,估计电话线已被人拔除。这一晚,众民警在5楼开的房间始终开着门,亮着灯,可以清晰地听见,几名操着楚雄口音的民警打牌直到很晚。

  第二天一早,王伟家属被送回了保山。前天,王伟在保山入土为安。

  亡羊补牢:兄弟警校在培学员外出需汇报

  4月16日,我们从云南省的另一所警察学校部分在培学员口中了解到,由于楚雄警校发生的该起恶性案件,该校也开始对目前正在校内参加培训的所有学员加强了管理。

  “关于这件事的传闻至少有两个版本,有说是楚雄警校的在培学员因周末外出喝酒,产生内讧后打起来就发生命案。还有说学员遭到黑恶势力的袭击。”据一名来自州市的该校在培学员介绍,目前,该校的老师们已对所有学员作出告诫:周末外出不要酗酒,如遇突发事件应迅速向相关部门求助,不要逞一时之勇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原来我们周末外出、外宿是没人管的,但现在管得非常严格了,即便是周末的白天需要外出,也必须向主管队长汇报具体去向和返回时间。”该校的一名在培学员说。

  楚雄警校的凶案虽然在当地被要求严密封锁消息,但我们连日来在楚雄的大街小巷追访事件的真相时,许多出租车司机还是有所耳闻。一名司机告诉我们,事发第二天他的车搭载了一名很斯文的女子,像是在机关工作的。闲聊中,女子无意中说起头天夜里警校里死了2名学员,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还不清楚。的哥急了:“在警校里都不安全?难道警察都保护不了自己?”这事在的哥心里打了结,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郑重地交待在外地念大学的女儿,在学校里一定要注意安全,和同学搞好关系。

  楚雄师范学院跟警校相距不过百米远。4月16日,我们在学院附近的5路车站对正在等车的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部分学生反映,他们所在年级的系主任给大家简单通报过情况。“老师说几名警校学生酗酒打架,结果酿成了命案,让我们不要去那些乱糟糟的娱乐场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伟 | 王建军 | 张廷振 | 陈昱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