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厦门男子给各国政要写信10年 赠自作奥运歌曲

  男子十年来坚持给各国政要写信被称为“民间外交家”

  凭借着奥运情结,“民间外交家”吴毅峰广交各国政要

  10多年来,常住厦门的新加坡籍华人吴毅峰(英文名威尔夫)坚持给世界政要写信,目前,他已收藏有80多位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的200多封回给他的亲笔信,号称“民间外交家”。

4月15日,他收到美国总统布什写给他的亲笔签名信,在信中,布什祝贺中国奥运。昨日,本报记者走近这位“外交家”,了解他的“外交生涯”与奥运情结。

  “亲爱的威尔夫,谢谢你纪念奥运会的大理石盘子。我很欣赏你友好的举措和想法。劳拉和我致以你和中国奥运最美好的祝愿。”信的结尾署名———“忠诚的布什”。昨日,记者在吴毅峰的家里,看到了美国总统布什给他写的亲笔签名信,邮戳上盖的收信日期是4月15日。另外,2007年11月28日,布什夫人劳拉也给他写了信,致以友善的问候。而此前,吴毅峰已经给布什写了7年多的信了,在信里,他和布什探讨台湾问题、中日关系问题、中东问题。

  10多年坚持给世界政要写信

  从20多岁开始,他就坚持每年都给197个国家的领袖至少写一封信,回应他的有130个国家或组织,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也给他回过信,“与世界政要保持联系,是我的爱好。从小,我就希望成为一个外交官。做这些事情,我很享受。”

  如何打动这些政要?吴毅峰有自己的心得,“要明白他们在想什么,我曾经走过40多个国家,包括尼泊尔、朝鲜、希腊、法国……观察当地的人是怎么生活的。我也读书看报,这个习惯同样坚持了几十年,我还剪报,收集一些我觉得重要的资讯。中文和英文的报纸我都读。面对这些政要,我觉得我们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如果他们太忙,没有回应,我也坦然。如果他们有回应,我会觉得开心。我愿意把这些开心和大家分享。”

  那么,他将来怎么处理这些政要的来信呢?“我最后会把这些捐给博物馆。这些信笺记录了这个时代的某些侧面。”

  申奥成功打开他的奥运情结

  2001年,中国终于获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吴毅峰乐了,因为他有了新的梦想:走遍世界每个角落,留下北京奥运的足迹,祈求世界和平。“于是,我每次出国出差,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就成了我的好伙伴。”

  2005年12月31日,吴毅峰飞跃海峡两岸时,他拿出了一个奥运福娃,请求两岸飞行员和空姐在上面签名;2007年1月,在前往蒙古国时,在茫茫草原上,奥运福娃搜集到了大漠深处人们的祝福;2007年3月,飞越喜马拉雅山时,奥运福娃收集到了来自世界屋脊———尼泊尔的祝福;2007年1月和5月,在前往大韩民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时,在板门店收集到了来自朝鲜民族的祝福……

  让吴毅峰终身难忘的是,北京奥运会倒数两周年的那一天,他收到了国际奥委会现任主席罗格的来信祝福;北京奥运会倒数一周年的那一天,他收到了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的特大礼物———一个硕大的圆形纪念章。

  自写奥运歌曲送给各国首脑

  “这几年,我奔走于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地不停地感受着人们对北京奥运的热情。”吴毅峰说,他已为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首脑寄上了奥运福娃等小礼品。“瑞士总统收下了我的礼物,还为我寄回了一张精美的瑞士地图;希腊前总统还在我寄去的福娃上签名寄了回来;以色列总统和德国总统都给我回信表示感谢。”

  吴毅峰还说,他把2005年7月自己创作的奥运歌曲《奥林匹克,如雄鹰翱翔》当礼物寄给了许多元首,也得到了他们许多表扬。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说“我很喜欢你写的歌”,萨马兰奇赞扬说“很震撼”,坦桑尼亚总统贾卡亚—基奎特说“这首歌宣扬人性的美”。

  在介绍这些的时候,吴毅峰说,他的奥运情结源自: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商报记者 陈雪慧 李玲)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吴毅峰 | 劳拉 |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