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至台海暖风来(台湾脉动)

  主流民意带来勇气和力量

  一场春雨一场暖。博鳌“胡萧会”正是这样一场预示着台海回暖的“及时雨”。

  本周,国民党方面高调宣布,将以海基会与海协作为两岸谈判和对话的第一轨道,国共论坛和其它交流管道作为第二轨道,6月重启两岸对话。
同时,还正式公布了实施两岸“直航包机”的具体时间表。而内定将出任“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的江丙坤更是面对着岛内媒体明确表示,希望海基会人员能有机会多去看大陆的最新发展,希望能够邀请陈云林与其他大陆官员来台访问,让两岸真正消除隔阂,加强双赢与互动。

  让他们不再惧怕绿营手中的“卖台”、“通共”等等这些“红帽子”,敢于将自己发展两岸关系的“冲动”公之于众的,是“大选”中大胜民进党221万票所聚集起的自信,是扁当局上台8年“以独领政”害惨台湾经济所引发的“沉重反思”,更重要的还是岛内业已成势的“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带给他们的勇气和力量。

  台海回暖 两岸议题急剧升温

  还有因为“胡萧会”而在台海掀起的阵阵“台湾热”。大陆12家大企业的领导人借由“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展望圆桌会议”表达了参与“爱台12建设”的强烈愿望;大陆地产企业家即将组团赴台着手为抢滩岛内房地产业进行前期作业;港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宣布将在台湾成立办事处,以促进和强化台港间的贸易合作关系;香港商界大亨对未来几年台湾经济情势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乐观情绪,赴台投资欲望高涨……

  随之而来的是台北股市连续多日保持在9000点的高位,为8年来的头一遭,引来各方投资人的追捧;长期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也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发起了“高烧”,高达四成的房价涨幅也没能浇灭人们的置屋热情。

  有了这样的“底气”,马英九和他的团队还用得着为如何在短期内为选民端出丰盛的“政策牛肉”、怎样才能演绎一场精彩的“首秀”而担心吗?

  本周,在台湾岛内,为这样一个季节而“冲动”的也不单单是国民党方面。两岸议题成为各大媒体追逐的焦点,“三通”、“直航”、“陆客来台”、“人民币兑换”等热门语句随处可闻;业界的“登陆”热潮急剧升温,诸如“岛内建筑开发业者将筹组"卖房团"到大陆访问,同时推销台湾不动产建案”,“金门高粱酒在北京设立首家专卖店抢攻有千亿台币商机的大陆白酒市场”等消息不绝于耳。

  摧枯拉朽 “恐中”篱笆不堪一击

  应该说,这些都还算是人们预料中的事情。让人略感意外的是绿营和扁当局在面对这场大潮时的表现。

  绿营大将、高雄市市长陈菊第一个站出来,喊出了“欢迎大陆观光客来台、高雄市准备好了”的口号,并呼吁“新政府”采行南进南出的开放方案,增加高雄商机。其他绿色执政的县市长也不落后,竞相公布了亲自带队赴大陆寻商机、卖产品的计划。

  先前曾极力阻止岛内水果大举赴大陆销售的“农委会”,也在本周作出决定,拿出1600万补助南部8县,支持他们将农产品销往大陆等岛外市场;“立法院”民进党团第一次对于蓝营提出的有利于两岸开放交流的“法案”作出了“民进党都没有意见”的表态;“行政院”方面也对“新政府”提出的开放人民币兑换最快7月上路的政策主张给予了积极回应,声称“尽快,不排除在上任前开始”。

  不管这里面是否含有“作秀”的成分,有没有其他的政治算计,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台海回暖的大势面前,深绿人士苦心编织的“恐中”篱笆实在是不堪一击。

  民进党“台独焦虑症”顽疾难医

  但如果由此就作出民进党的“改革”会就此提速、并很有可能在今后“换个活法儿”的推断未免有些过于理想化了。事实上,从萧万长作出参加博鳌论坛的决定到现在,来自绿营的攻击一直没有停歇过。有拿萧所持“台胞证”大做文章的,有四处散布“25万美金买礼遇”谣言的,有一口咬定萧坐的是“特首席”而高声叫骂的。陈水扁更是大放厥词,称“大陆为转移西藏焦点才找上萧万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民进党所患的“矮化焦虑症”作祟。其实,真正的病根在于扁和民进党内深绿势力的“台独焦虑症”。在他们看来,没能守住“恐中”篱笆可能导致的最可怕的后果是党内的“台独”心防彻底崩溃,让他们从此无法再随心所欲操纵这辆能够替他们博取权位和财富的“战车”,“台独”梦断事小,被抛弃、遭清算事大。他们还企图用“独字招牌”将自己和整个民进党捆绑在一起,生怕断了“独”根。

  由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口口声声要“反省”、要“改革”,明知两岸政策是自己的最大罩门,为何民进党至今也没能出现一个敢于触及“台独”路线的“出头鸟”?所谓的“反省大会”“天王”们为何会“人无影、身无踪”?为何全党眼睁睁地看着“独派大佬”辜宽敏和因强推“排蓝民调”导致“立委”选举溃败而臭名远扬的蔡同荣这两个代表着“旧包袱、旧观念、旧形象”的“老朽”将手伸向党主席之位的“惊恐”场景出现,只有“恨得牙痒痒”,却不见有哪个“新生代”肯站出来振臂一呼?他们在害怕什么?又在等待什么?

  但愿这些个逆势而动的恶兆不会坏了人们迎接春天的好心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萧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