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35岁北大硕士入台湾“内阁” 马英九用人重学历

  35岁北大硕士入台湾“内阁”

  马英九用人重学历 17个“阁员”博士

  过去有人说,马英九用人除了看德,还重学历,如果不是博士,几乎很难获得马英九的青睐。5月20日后将出任台“行政院长”的刘兆玄昨天公布的首批17“阁员”,博士果然有足足11个之多。

另外,准“法务部长”王清峰、准“青辅会主委”王昱婷和准“原委会主委”章仁香等都具硕士学历。而受到瞩目的“陆委会主委”、“财政部长”、“国防部长”、“新闻局长”等仍未公布人选。

  北大硕士入“内阁”

  出身台南政治世家的王昱婷,虽在今年“立委”选举连任失利,却受刘兆玄之邀,出任“青辅会主委”,年仅35岁的她,不仅是台湾史上最年轻的“青辅会主委”,也是第一位拥有北京大学硕士学位的“阁员”,对未来的两岸交流,有更深刻了解。

  1973年生的王昱婷,从台湾辅仁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看好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可能性,到北京大学攻读经济法硕士,并以26岁之姿,当选为最年轻的“立委”。

  17“阁员”11个博士

  刘兆玄昨天上午强调,17“阁员”名单由他提名,但马萧审核通过后,再由刘兆玄亲自面谈邀请后定案。前“财长”邱正雄因财经专业背景出线,担任“行政院副院长”,协助马萧全力拚经济。

  除了刘兆玄本人是多伦多大学化学系博士之外,准“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是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准“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生化营养学博士;准“政务委员”蔡勋雄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建筑暨计划学院博士;准“政务委员”朱云鹏是美马里兰大学经济学博士;准“内政部长”廖风德是政大历史研究所博士;准“经济部长”尹启铭是政大企业管理研究所博士;准“交通部长”毛治国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准“卫生署长”林芳郁是台大临床医学研究所博士;准“环保署长”沉世宏是台大化学工程研究所博士……17“阁员”共有11个博士。

  女性“阁员”5位

  女性“阁员”共有5位,包括“法务部长”王清峰(长期关切救援雏妓及台籍慰安妇的人权律师)、“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妇女律师,是台湾追求男女平等的先驱)、“青辅会主委王昱婷(前“立委”)、“主计长石素梅(台北市府主计处长,与马英九过去在台北市长任内长期合作,共事默契)、“原民会主委”章仁香(前“立委”)。

  但如以马英九表示的女性政务官将占四分之一目标衡量,未来还得至少再寻觅13位女“阁员”。

  新“内阁”旧面孔

  第一波新“内阁”名单,几乎全都是班师回朝的老面孔。马英九想善用阶段性布局,藉由老干稳住局面。

  国民党人才济济是马英九的“执政”优势,他先让老手上阵,可以立即上手,处理民进党“执政”8年所留下的重重问题,过程中几乎不必浪费时间在磨合期。像曾经担任“财政部长”的邱正雄接任“副阁揆”,曾任“经济部次长”的尹启铭担任“经济部长”,对相关业务、文官系统都熟得不能再熟。

  3·19枪案将重启调查

  前“监察委员”王清峰出任“法务部长”。由于王清峰是“3·19案”真调会召集委员,而真调会公布厚178页的调查报告,指出“3·19案”凶嫌陈义雄并非意外溺毙或是自杀,而是他杀后遭到弃尸。王清峰出任“法务部长”后,重查“3·19案”已成既定方向。东南快报

马英九“内阁”第一波名单
新“内阁” 人名 前职务
“行政院长” 刘兆玄 前“行政院副院长”
“行政院副院长” 邱正雄 前“财政部长”
“行政院长秘书长” 薛香川 前“国科会副主委”
“政务委员” 蔡勋雄 前“环保署长”
“政务委员” 朱云鹏 中央大学教授
“内政部长” 廖风德 前“立法委员”
“外交部长” 欧鸿炼 现任“驻危地马拉大使”
“法务部长” 王清峰 前“监察委员”
“经济部长” 尹启铭 前“经济部次长”
“交通部长” 毛治国 前“交通部次长”
“主计长” 石素梅 现任“台北市主计处长”
“环保署长” 沈世宏 现任“台北市环保局长”
“经建会主委” 陈添枝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
“青辅会主委” 王昱婷 前“立法委员”
“农委会主委” 陈武雄 前“农委会副主委”
“劳委会主委” 王如玄 妇女新知董事长
“原民会主委” 章仁香 国民党副主席

  相关新闻:

  马萧办公室证实由刘兆玄任“行政院长”

  江丙坤接受海基会董事长新职 将率团赴大陆协商

  马英九谈“内阁”  

  条件:马英九谈“内阁”人选条件 需唯才唯德徳重于才

  稳定:马英九:当选将建稳定“内阁”不会一年一换

  人选:蓝营女将赵扬清李纪珠龙应台等入选马英九“内阁”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昱婷 | 刘兆玄 | 邱正雄 | 章仁香 | 王清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