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高中生首测“学业水平” 将为高考录取参考

  日前,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高中新课程实验与高考改革”报告会上获悉,我省2009年高考方案继举行“听证会”后,或将再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作为2009年高考的“前哨战”,我省2006级的高中学生将首次进行 “学业水平测试”,学业水平测试将于月底前完成报名,6月中旬开考,其成绩与2009年高考“软挂钩”,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之一。

  A明年高考方案可能再次向社会征求意见

  早在3月4日,我省对涉及数十万考生切身利益的明年高考方案举行了听证,就高考指导方案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等,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听证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金燕介绍了《安徽省二00九年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工作指导方案(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征求意见稿显示,我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模式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首次增加两个评价体系,即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金燕表示,将对听证代表所提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对《指导方案(征求意见稿)》作进一步修改后,报省政府和教育部批准。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经过修改和完善的2009年高考方案或将再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B选修课总分值原则上不低于10%

  参与我省2009年高考方案制定的省教科院专家在昨天的报告会上介绍,我省2009年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和完善对高中学生的综合评价制度、把考试的内容作为高考改革的重点、推动高等学校选拔录取模式和方式的改革等。重点关注考生的全面发展、减轻学生负担、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高考方案的延续性和发展性、对高中新课程教学的引导等五方面内容。

  在科目与设置方面,2009年高考将采取 “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多元性综合评价考生的能力。总分为750分,考试内容为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与选修Ⅰ内容,其中,选修课程的总分值原则上不低于10%,均设为必做题。考查的具体内容由国家制定的《考试大纲》和我省《考试说明》予以确定。“值得一提的是,‘选修课程的总分值原则上不低于10%’是各门课程一起算的,不是每一学科的选修课程总分不低于10%。”专家说,“把选修课内容设置为必做题,不像有些省份那样设为选做题,主要考虑到要限制试卷的长度,方便考生答题和网上阅卷。”

  C学业水平测试内容为必修学分内容

  作为2009年我省高考方案变革之一的“学业水平测试”,将安排在高二下学期进行,开考全部科目。考生必须获得某科目所有必修模块的学分后,才能申请参加该科目的学业水平测试。艺体类及特招生必须参加学业水平测试,但录取时不设置等级要求。

  学业水平测试将分7项进行,总分值为660分。其中语文100分,外语100分,数学100分,人文与社会基础150分,科学基础150分,信息技术40分,通用技术20分。在校学生每科目只能参加一次测试,测试成绩按全省所有考生成绩分布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排名为前25%(含25%)的考生为A等级,前25%~60%(含60%)的考生为B等级,前60%~95%(含95%)的考生为C等级,余下的考生为D等级。成绩为D等级的学生可参加补测,补测成绩只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

  专家特别提醒说:“学业水平测试的考试内容为必修学分内容,而不是必修模块内容,两者有所区别。另外,此前有人提出通用技术等课程的分值较少,担心有的学校放弃这门分少的课程。其实,卷面分值只代表试卷的量,通用技术科目虽然只有20分,但也同样给考生一个等级评定,如果放弃了这门课,得了一个D或者不及格,将会直接影响考生报考二本以上高校。”

  由于学业水平测试将于6月中旬进行,目前合肥市2006级高中生学业水平测试报名已经开始,经合肥市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具有普通高中正式学籍的学生,中等职业学校中综合高中班的学生,以及自愿参加学业水平测试的其他学生,尚未取得高中学历的社会青年,均有报名资格。其中,前两类学生以学校为单位向合肥市或三县教育局学业水平测试办公室集体报名,第三类考生在户籍所在地教育局学业水平测试办公室报名。在本市民办高中借读的学生,一律回学籍所在地学校报名并参加学业水平测试,跨市及跨省借读的学生需在借读学校报考的,必须经学籍所在学校和借读学校两市教育局批准。

  D提高学生自评权重 降低老师评价权重

  “综合素质评价”也是2009年高考改革的一个重点,据介绍,经过修改和完善后的2009年高考方案“综合素质评价”中,学生自评权重提高到20%,学生互评权重为40%,教师评价权重降低为40%。评价按等级呈现分年进行,总评等级按高一占30%、高二占30%、高三占40%的比例合成。(记者 胡霈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