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马英九 家世调查(图)

人称“小马哥”的马英九(左)

  湖南湘潭县白石乡马家堰,有一个叫寺门前的小地方。3月22日前后,这里的人们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峡东岸的台湾岛。牵动他们神经的,是宝岛之上进行的一场选举——国民党马英九与民进党谢长廷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这群人,是马英九在大陆的亲属。

  马家先祖本姓赵

  蒙蒙春雨中,记者来到了马英九的祖籍地——湘潭县白石乡寺门前。这是典型的南方丘陵之乡,放眼望去,到处是起起伏伏的绿色。在春雨的浸润下,庄稼、树木和野草显得格外青翠,空气也清新得沁人心脾。
宽阔的湘江水波不惊,从白石乡东南部静静流过。

  听说记者来意,“马氏六修族谱理事会”委员马英贵老人笑着说:“马英九和我是一辈的呢!我们是湖田马氏(注:湖田是马英九祖辈迁至湖南后的第一个落脚点)第22代孙,都是"英"字辈的,取自族谱里的"上尊大人,英才继起"。”

  马英九曾多次提出,自己是东汉名将马援的后代。管理马氏族谱的马大洋老人爽快地搬出族谱,指点着告诉记者:“马援是东汉名将,因功累官拜伏波将军,他的后人遍布全国各地,湖南湘潭的湖田马氏,便是其中重要的一支。马英九说自己是马援的后代一点都没错。不过,要是追溯到战国时期,马英九的老祖宗并不姓马,而是姓赵,就是赵国名将赵奢。赵奢出生在河北邯郸,曾率领赵国军队大败秦军,因功勋卓著,被赵王赐号为"马服君"。从那时起,马英九的祖上开始改姓马,直至现在。”

  1335年,马家祖先迁到江西,参加了朱元璋的红巾军,奉命追杀陈友谅,从江西进入湖南,从此在湘潭县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祖父马立安 “万事皆空善不空”

  马立安于清朝同治年间(1868年)生于湘潭县马家堰寺门前,民国十六年(1927年)卒于衡阳衡山县。

  在马氏后人的记忆中,马立安是一位为人宽厚、中国传统文化渗入其骨髓的乡绅。码头边三块有近百年历史的大石碑,就是纪念马立安等人捐资兴建码头的功德碑。功德碑旁,两尊眉目已不很清晰的石狮子遥望着江面。

  记者来到侯玉昭老人的家。老太太虽已年过九旬,但仍能清楚地记起“1948年看着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离开家乡”时的情景。有关马立安她也知道不少:“我嫁到这里的时候,马立安已经去世了。但他在我们这里太有名了,我从老人们那里听说了很多他的事情。”马家发展到马立安这一代,家业已经非常大。马立安很会做生意,开有铸铁锅厂、屠宰厂、米厂等。马家的店铺也很多,大多临江建在码头旁,交通便利,生意非常红火,“光账房先生就请了3个呢!”此外,马家还有300多亩水田,雇了40多名长工,管家也有好几个。“你们刚才看的那个码头,就是马立安捐钱修的。附近的罗家坝龙山桥、陈江口义渡、育婴堂,修建的时候,马立安也都捐了钱。”为了勉励后世,马立安还留下了“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的遗训。据说马英九台北的办公室里,就挂着这副对联。

  侯玉昭老人依稀还记得这样一首歌谣:“南北二兵几万千,人人醉倒寺门前。湖南团总谁第一,天下闻名马立安。”清朝末年至民国初年,马立安曾主持团练(旧时地方乡绅为对抗盗匪、保护乡土而自行组织的武装)10余年,还经常拿出自家银两犒劳路经附近的军队。

  码头南边不到100米的地方,是马英九家已经湮没的祖屋院墙。但马立安最后的“足迹”却不在寺门前。沿湘江大堤往南前行5公里多,就到了马立安的长眠之地———茶恩寺乡双阳坪村。马家祖坟完好如初,气势犹存。村支书告诉记者,这座墓园修建于1928年,除了汉白玉石碑和水泥墓园,其他部分用的主要是三合土(土、沙和石灰的搅拌物),所以十分坚固。

  村支书告诉记者:“我听祖辈人说,1924年,马立安当总保镖的弟弟去世后,当地的土匪恶少常来欺负马家人。后来,马立安不得不把家搬到湘江对面的衡山县。几年后,他在衡山去世了。据说他生前交代一定要落叶归根、葬在湘潭。因此,他的子女便将他的棺木用船从湘江对面运了过来,葬在自家的这处田里。”

  父亲马鹤凌 讲起家乡泪纵横

  在南岳衡山的山脚下,有一所名为“岳云”的中学。1935年至1940年,马鹤凌在这里度过了他的中学时光。他的体育、国文、物理和历史课成绩都不错,其中体育更是强项。在体育主任杨一南老师的指导下,马鹤凌在初中二年级就夺得了湖南省运动会的万米长跑冠军。

  83岁的马玉昭,是马英九的堂姐。在马玉昭眼里,她的二叔马鹤凌不仅是一位体育健将,还是一位爱乡、爱国的人。

  多年以后,从台湾回到家乡的马鹤凌,向岳云中学捐助了1万美元,设立“一南体育奖学金”,以表达对母校和恩师的感谢之情。他还向母校赠送了一副楹联,表达对祖国强盛的期望——岳峙南天,万千桃李兴中国;云飞四海,十亿炎黄进大同。

  1995年5月19日,马鹤凌一行16人回到了长沙。这是他离开家乡40多年后第一次回到大陆。在长沙湘江宾馆,马鹤凌分批会见了大陆的亲友。说起当天见面的情景,马玉昭至今依然非常激动。“二叔的湘潭话仍然讲得非常好。”当天晚上,待亲友们离去后,马鹤凌单独留下马玉昭,两人用湘潭话一直聊到深夜。

  “我的家寺门前在湘江边,湘水涟漪,碧波荡漾,下望朱亭(株洲),上望石湾(衡阳),空间辽阔。我家在这湘江岸畔,就像一只匍匐的大鹏,展翅欲飞。”马英九的表哥刘肇礼一边吟诵着舅舅写的“怀乡文”,一边对记者说,每当马鹤凌给子女们讲起家乡的情景时,都会忍不住老泪纵横。

  1998年,得知湖南遭受洪灾,马鹤凌立即召集身边的至亲好友,向湖南捐赠了100万元新台币。2004年3月初,台湾举行选举前夕,马鹤凌打电话告诉刘肇礼,他已向在台马姓族人发出呼吁,号召大家投好关键一票。2005年10月30日,马鹤凌突发心脏病,被送到医院治疗。11月1日晚7点,电话那头传来了舅舅去世的消息。刘肇礼无比悲痛,连夜撰写祭文。

  马英九 注重传统道德,对人谦和开明

  据刘肇礼介绍,马英九从小由祖籍长沙宁乡的外婆带大。外婆只会讲长沙话,所以,马英九练就了一口流利的长沙话。“有一次,一位家乡的朋友到台北去看他,一见面,马英九非常高兴,就用长沙话说:"我们莫港(讲)国语嗒,港(讲)长沙话咯。"”

  1990年,刘肇礼陪母亲到台湾与舅舅一家团聚。在台北的近3个月里,刘肇礼与马英九朝夕相处,“最让我难忘的,就是表弟很注重传统道德,对人很谦和、开明。他对我母亲很敬重,每天都要来请安。对舅舅、舅妈说话也总是恭恭敬敬、客客气气的,非常有礼貌。”刘肇礼回忆说,尽管马英九公务繁忙,但他们在台湾小住期间,他总是尽量抽时间陪伴他们,并一直用家乡话聊天。

  谈话间,刘肇礼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许多媒体说马英九滴酒不沾,其实不然,他酒量还不错,只是从不贪杯。他平时喜欢喝红酒,但每当举行家宴的时候,就会拿出湖南特产的酒鬼酒喝一小杯。每次外出赴宴时,如果餐桌上恰巧有酒鬼酒,他也会高兴地喝上几杯。”

  刘肇礼最近一次赴台,是在2006年4月。“我明显感觉到他比以前老了许多。他自己也有同样的感觉,所以一见面就跟我开玩笑说"我真不知道该叫你表哥还是表弟了"。他的压力非常大,每天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非常辛苦。但幸好他的饭量非常大,而且每天风雨无阻地坚持长跑,身体非常壮。”

  马鹤凌生前时时以“明强诚正,孝友贤良”提醒自己,并以这8个字对子女和孙辈进行人格教育。“表弟是一个孝子。”刘肇礼说,马鹤凌在世时,马英九始终与父母同住,而且无论公务多繁忙,他每周必定要与父母一起吃顿饭。现在,他将孝心全部倾注在母亲身上。

  马英九将会为马氏族谱增添什么样的内容呢?

  (摘自《环球人物》2008年4月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立安 | 马援 | 赵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