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加拿大奥运经:以冬奥会为契机 促对华经贸合作

  2010年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将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又译卑诗省)温哥华市和滑雪胜地惠斯勒举行。记者最近应邀前往采访,时值我国即将举行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所以,对方的经验引起了记者的格外关注。

  加拿大人举办奥运会的经验很丰富,他们曾在1988年举办过卡尔加里冬奥会。

目前,他们在温哥华已成立了2010年冬奥会和残奥会组委会,相应的组织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加拿大人筹办奥运会时,把改善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文化建设等进行综合考虑,并为促进旅游业的发展,争取最大限度地发挥奥运效益,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奥运搭台,经济唱戏”。

  奥运需要很大投入,有投入就要有回报,组委会的一位官员说,钱是花的纳税人的,投入后回收很少,亏了本就不可持续,所以要筹划好,要利用奥运这个大平台,尽可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加拿大人不只是考虑自己的奥运会,他们也“盯住”了北京的奥运会,这一点给人印象很深。卑诗省经济发展部长科林·汉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该省准备把握北京奥运商机的详细计划。他说,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办大型展览,宣传介绍卑诗省和加拿大,现在场馆布置得已经差不多了。展期为5月至9月,预计会有40万人观展。展览期间,加拿大将连续派出商务和城市代表团,与中国方面进行业务上的交流和洽谈。汉森披露,报名去中国的人很踊跃,预计卑诗省的团组数目将超过过去15年去过中国的总和。仅5月份,就有温哥华贸易代表团、清洁技术代表团、教育团、旅游团、高科技团访问中国,洽谈合作事宜。此外,还有温哥华市、北温市、列治文市等20多个城市代表团前往中国。

  奥运会是进行国际交流、展示形象的大平台,卑诗省不失时机地“抓住”这机会,让人不能不佩服他们的眼光。其实,2006年都灵冬奥会时,温哥华市曾在那里建立展厅,宣传介绍自己。当然,这次在北京举办展览有着更重要的考虑。汉森说,他们把启动亚太地区的合作视为工作重点,加拿大人认为,21世纪是太平洋世纪,他们希望为21世纪的太平洋经济作出贡献。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展览是启动亚太合作的最大项目。他强调说,中国对加拿大来说,是头等重要的国家,卑诗省同中国的关系也很密切,全省430万人中23%是亚裔,从中国来的移民很多。此外,卑诗省还有不少来自中国的临时工。该省政府在发展同中国的合作方面,理所应当“更热一些”。

  长期以来,加拿大的传统市场在美国,加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随着中国的发展,加媒体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加拿大人感觉,在进军中国市场方面,他们的动作慢了,加拿大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与其他国家相比,有些滞后。但他们不甘落后,正在采取措施,迎头赶上。在这方面,加拿大各地方政府尤为积极,卑诗省利用北京奥运商机开拓中国市场,是加拿大地方热切希望发展对华合作的一个缩影。

  卑诗省位于加拿大西海岸,气候温和,风景秀丽,省内大部分土地有森林覆盖,林木业、旅游业和水产业是该省的重要产业,其中林木产品出口约占全省出口总额的50%。据加方提供的资料,2007年,卑诗省向中国出口木材、矿石、矿渣、煤、铜及海产品等,共计17亿多加元,其中纸浆约占60%。从中国的进口为86.6亿加元,进口的主要商品有电脑显示器、电视、视频播放机、数码相机、机械、家用电器、玩具和体育用品等。汉森表示,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还可进一步扩大,卑诗省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技术,比如,替换能源、环保、氢电池、森林再造等。卑诗省愿意同中方建立更多的合资企业,双方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本报记者 吴迎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