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国外应对粮食危机众生像 乌克兰称粮食过剩(图)

美一消费者刚从超市买了一袋米
美一消费者刚从超市买了一袋米

加州一超市在米柜前贴着限售告示
加州一超市在米柜前贴着限售告示

昨日,即将在菲律宾超市上柜的美国产大米在记者招待会上展示
昨日,即将在菲律宾超市上柜的美国产大米在记者招待会上展示

  全球救粮荒(图)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执行总干事约塞特施林22日在伦敦召开的旨在对抗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一场峰会上说,粮价上涨就像一场“无声的海啸”,使全球一亿多人深陷贫困之中,也使粮食署面临着成立45年来最大的挑战。

  此次世界粮食危机非同寻常,几乎波及大部分国家,所有主要食品无一幸免。到去年12月份为止,世界食品危机愈演愈烈,已波及到富国。最近,曾经被誉为世界粮仓的美国部分地区也开始实行粮食限量供应。

在一些较为贫穷的国家,情况更加不容乐观。

  各个国家纷纷打出自己的“救荒”牌。

  限售牌

  美超市巨头限售大米

  称不是米源短缺 而是担心囤积

  随着国际期货市场大米价格屡创新高,美国两大仓储式连锁超市巨头相继采取措施,限制顾客的大米购买量。

  美国媒体报道说,两大仓储超市巨头相继限售大米,主要原因不是米源短缺,而是担心饭店和小型零售商店囤积大米。

  散装限售

  美国第二大仓储式会员制销售商、沃尔玛百货公司旗下的山姆会员店23日发表声明说,山姆会员店对3种进口大米实行限售,顾客每次可最多购买4袋9千克装的进口大米,零售小包装大米不受影响。

  山姆会员店女发言人克里斯蒂里德拒绝说明限售原因,也不肯透露这是山姆会员店第几次限售散装食物。她在声明中说,面粉和食用油等食物原料不在限售范围内。

  美国最大仓储式会员制销售商、好市多仓储公司率先限售散装大米。公司总裁吉姆西内格22日告诉记者,媒体报道全球大米需求上涨、一些国家粮食短缺之后,顾客本周对大米的需求猛增。

  供应充足

  “美国稻米联合会”发言人戴维德科亚说,美国不存在大米供应短缺问题。两大仓储超市巨头限售大米的原因,是一些小饭店和社区商店为规避涨价增加进货量所致。面对行业巨头的限售措施,一些规模较小的仓储超市仍在观望。

  据悉,在英国,一些商店也开始限售散装大米。本组稿件据本报综合报道

  1亿美元抵御“资本主义体系历史性的溃败”

  基金牌

  拉美4国成立粮食安全基金

  据新华社电 委内瑞拉、古巴、玻利维亚与尼加拉瓜4国领导人23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签署粮食安全协议,成立粮食安全基金,以应对全球粮价上涨。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古巴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达维拉、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和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出席会议。查韦斯说,粮食安全协议内容包括提高玉米、大米、豆类等谷物产量,增加牛奶和饮用水的供应量,改进农业灌溉等。查韦斯说,全球粮价上涨体现了“资本主义体系历史性的溃败”,成立粮食安全基金是“紧急地缘政治问题”。粮食安全基金先期注入1亿美元资金。

  奥尔特加认为,粮食供应“对人们的未来至关重要,尤其是对那些最贫穷国家的人们”。与会4国均属波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成员。波利瓦尔美洲国家替代计划2001年由查韦斯提出,目的是加强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之间贸易、经济合作和一体化,抵制美国倡导建立的美洲自由贸易区。

  应急牌

  日本动用粮食储备金

  在亚洲,日本消费者也与美国人面临着同样的困境。

  本周,东京家庭主妇渡边丸子为了购买烤面包用的黄油,跑遍三家超市,但最终还是一无所获。“在每个地方,我都能看到日本黄油断货的提示。我真不敢相信,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做蛋糕时买不到黄油。”她沮丧地说。

  有人指出,日本目前已经滑入食品危机的深渊。根据日本政府的一份调查,80%的日本人对食品供应前景感到担忧。

  上周,日本政府发现提前两个月耗尽总额2300亿日元(23.7亿美元)的粮食预算,不得不动用550亿日元的粮食储备金。据悉,这是日本政府自二战以来首次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

  出口牌

  乌克兰全面放开粮食出口

  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23日宣布,乌克兰政府已经取消小麦、大麦和黑麦的出口配额制度,全面放开粮食出口。这一举措使乌克兰在全球粮价上涨最严峻的时刻既可以获得经济利益,也能减少外界的指责。

  乌克兰素有“欧洲粮仓”的美誉,盛产小麦、大麦、黑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全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便位于该国境内。而且,乌克兰农业科技实力雄厚,在农作物育种方面有独到之处。为增加国家储备以应对世界粮食价格上涨,乌克兰曾限制本国农产品的出口。但这一做法不仅沉重打击了本国农业部门,而且令交易商指责乌克兰是世界市场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季莫申科表示,放开粮食出口不会导致国内粮价的上涨。乌克兰目前粮食储备充足。据乌克兰国家统计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日,该国粮食储备超过100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0%多。乌克兰政府预测今年粮食产量将超过4000万吨。

  乌克兰国内市场粮食过剩,在2007年2月,由于无法拿到出口配额,乌克兰粮食交易商不得不将腐烂的数千吨粮食倒进黑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姆 | 查韦斯 | 米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