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欧盟:让机器人也有“性格”(组图)

  在科幻电影中,机器人总是像人一样拥有自己的个性,如《星球大战》中神经质而多愁善感的机器人C-3PO,《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妄想狂马文,《2001太空漫游》中性格残暴的HAL9000。发明有着人类性格的机器人一直是人类的梦想。近日,欧盟科学家开始启动一个大型项目,希望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批真正“有性格”的机器人。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研制的机器人Kismet在表达愤怒。近日,来自欧洲的工程师、心理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开始启动一个大型项目,试图开发出世界上第一批有性格的机器人。

  欧盟里瑞克基金项目资助者伦敦大学教授皮特·麦克欧文表示,我们的目的是实现机器人与人的长期交流与互动,就像人与人之间一样。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这样的机器人需要具备怎样的性格特征,才能让人们愿意与之建立长期的情感关系。

  可成为主妇好帮手

  这个名为“与互动式人类伙伴一起生活”的项目将由来自欧洲10所大学的专家合作完成,预计历时4年。


  现代社会中普遍应用的电话与电脑已经向人类展示了人类与电子产品交互沟通所形成的关系。而最新的电子时代将更深地发掘人机交互的可能。

  麦克欧文说:“未来的机器人应该是人们家居的好帮手,像主妇的同伴,可以帮忙在网上订购食品杂货等等。我们还试图制造出能帮助照顾老人的机器人。”

  该项目的目标之一,是发明一种名叫“房屋精灵”的机器人,它可以对人们的行为进行监控,比如主人是否按时服用药丸之类。

  能与人“交流”

  “房屋精灵”的关键,是拥有一种类似人的性格。原理是通过设置某种特殊的电脑程序使机器人能学会主人的情感、喜好等,这样就可以让与之交流的使用者增进对机器人的信赖度。

  科学家工作的重点是,对人际交往时的语言和非语言交际行为进行复制,最终制造出这样一种机器人,能拥有某种吸引人与之交流的力量。

  英国赫特福德大学人工智能学教授多坦哈恩曾制造出一种叫卡斯帕尔的机器人。它像两岁男孩的样子,它可以像人一样作出各种表情,并且会玩躲猫猫的游戏。

  此外,多坦哈恩还造出一种家政帮手型的机器人,他借此来研究人与机器人之间的情感关系。他发现,机器人的个性设计应取决于与它交流最多的那个人。性格偏外向的人会更喜欢与人格化的机器人交流,而性格偏内向的人则更喜欢使用机械化的机器人。麦克欧文表示,人们将会很愿意与机器人建立关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文 | 哈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