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奥运火炬长野传递 七千余名留学生挥旗助威(图)


    中国留学生挥舞着本报送去的国旗,为火炬传递呐喊助威 本版摄(除署名外)/特派长野记者王瑞


火炬手张毕为“北京加油”

  北京奥运会火炬今在长野传递 七千余名中国留学生现场助威 挥动五星红旗高唱《歌唱祖国》

  留日学生迎祥云本报千里送国旗

  当地时间今天早上8时30分(北京时间7时30分),日本棒球队主教练星野仙一作为首棒火炬手,从北京奥组委副主席李炳华手中接过火炬,开始了北京奥运圣火长野站的传递。按预定方案,圣火在长野的传递全程是18.7公里,用时4个小时左右。

  在起跑仪式现场周边,千余名来自日本各地的中国留学生挥舞鲜艳的五星红旗,共同为北京加油,为祖国祝福。

他们手中的国旗有许多是国内同胞捐赠,由本报记者等热心人送到千里之外的日本的。

  今日现场

  七千留学生聚长野五星红旗沿途飘扬

  经过一场小雨,清晨的长野空气格外清新。7000多名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天还没亮就陆续抵达长野,准备迎接北京奥运会火炬。

  据中国留学生小敏介绍,其中有5000余人来自东京等八个不同的城市,他们租用了上百辆大巴车,昨晚连夜从各地赶到长野。本报记者也登上了其中的一辆大巴。

  清晨的冷风吹得刚下车的学生们直打寒颤。为了能最近距离为火炬呐喊助威,同学们抓紧时间在火炬传递沿途占据有利地势。

  “不能因为我们的到来打扰这里的人们,大家要带好自己的物品,不要乱扔杂物,看到别人扔下的东西,我们也要帮着捡起来。”大家分头行动之前,小敏和每辆车的车长细心地叮嘱大家。

  早上8时30分,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在长野传递,在火炬途经沿线的街头,早已站满了中国留学生,《歌唱祖国》的歌声一直在街头回荡。

  这座不大的城市,在这个上午到处充满了鲜艳的红色,那是华人华侨手中挥动的五星红旗。而在留学生挥动的五星红旗当中,有400多面是本报记者从北京带到日本的。

  在传递过程中,东京海洋大学在读博士张毕作为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幸运地成为了一名火炬手,参加了今天的火炬传递仪式,他从日本著名乒乓球选手福原爱手中接过了火炬。

  张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你从北京带来的国旗!我受到了鼓舞。”

  发起捐赠

  上海研究生发起号召为海外留学生送国旗

  看着兴奋的小敏,记者不禁想到了远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读研究生的小诺,如果知道小敏这些中国留学生及时拿到国旗,小诺一定比谁都高兴。

  “在长野的中国留学生急需国旗。”两周前,当25岁的研三女生小诺在一些网络论坛上看到来自中国留学生的求助帖时,她的心仿佛一下子和那些留学生、和五星红旗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小诺立即在自己常去的百度贴吧里发出为境外华人捐赠国旗的倡议。捐赠者可以把钱邮寄到统一的账号上,然后由小诺和几个朋友负责与国旗厂家联系,购买国旗。为了让捐赠者放心,小诺会把买国旗的发票上传到网上。

  网友参与的热情和他们对自己的信任完全出乎了小诺的意料。短短两天,她就收到了5000余元捐款,打到公共账户上的汇款来自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南京等城市,一共有40多笔。捐赠者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个1990年出生的中学生,最大的是一位40多岁的母亲。

  转交国旗

  本报带去数百面国旗交给在日中国留学生

  这些珍贵的国旗是经过了长途旅行才来到日本的。

  4月24日一早,本报记者跟随圣火报道小组从北京出发前往日本,这已经是记者第二次踏上火炬报道之旅了。与上一次不同的是,这次记者的行李中多了数百面国旗、北京奥运会旗以及两千个“北京加油”贴纸。

  经过漫长的飞行和转机,9个小时之后,记者终于抵达了日本。下了飞机之后,顾不上旅途劳顿,记者迅速动身赶往日本新宿的华盛顿酒店。此行的目的就是转交国旗,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小敏早已赶到那里等候记者了。

  晚上10点,记者终于和小敏在酒店碰面。当记者从行李中掏出一沓沓鲜红的五星红旗、北京奥运会旗时,小敏和她的朋友抚摸着国旗,兴奋得热泪盈眶。

  “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在东京买一面五星红旗很不容易,即使能买到也相当昂贵。你们把这些国旗带到日本,圣火传递的时候就可以有更多中国留学生挥舞国旗为中国加油,为北京加油了!”小敏激动地说。

  在机场寻找热心乘客帮忙将国旗带往日本

  拿到捐款购买了国旗,如何能把国旗用安全、节省的方式送到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的手中,成了小诺的一个难题。“境外邮递的邮费很贵,应该把钱省下来买更多的国旗。”想到这里,小诺赶紧上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支持她的朋友们,希望大家能给她出点主意。

  “去机场,让去日本的中国乘客帮我们带过去。”一个朋友的提议让小诺豁然开朗,“对啊,只要他们能交给会去火炬传递现场的任何一位中国人都可以。”小诺兴奋地跟朋友说。

  有了办法,小诺立即和两个女孩拎着装满国旗的大皮箱赶到上海浦东机场。她们手里举着“能否帮我们把国旗带到长野”的牌子,四处寻找可以帮她们带国旗的同胞,还不停地问身边经过的乘客:“您是否去日本,只要把国旗交给那边的华人就行。”

  在机场等了一天,终于有一位在日本读博士的男孩愿意帮她们带去部分国旗。这一天没有白等,几个女孩子都开心地笑了。

  本报行动

  记者当起联络使者帮捐赠者捎带国旗

  一次偶然的机会,本报记者在网上看到了小诺帮助中国留学生买国旗的故事,并且深深地被她们打动了。

  想到自己几天后就要去长野报道火炬传递,记者立刻想办法联络到了上海的小诺,表示愿意帮她把国旗安全地带到日本,送给当地的中国留学生。

  经过几次联络,一位好心的捐赠者把400多面大大小小的国旗、北京奥运会旗和旗杆从上海带到北京,交到记者手中。

  为了多带一些国旗到日本,记者把自己的行李减到最少,除了工作必需品,其余的能不带就不带了。

  将几百面国旗一沓沓地包装好,放进行李中,24日早上,背负着小诺等同胞的嘱托,记者乘坐飞机经首尔飞往日本东京,之后赶往新宿将国旗交给了日本早稻田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小敏。

  本版撰文/特派长野记者王瑞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