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薪美女成恨嫁“剩女” 白领联谊女性多于男性

  高薪美女成恨嫁“剩女”

  “城市精英派对”已有900多人报名参加,女性多于男性

  本报讯 (记者 刘文俊 葛倩 童思娜)各方面条件都很优秀,最后却成了没有理想对象的“剩女”,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出现在都市女性身上。

昨天,记者从“城市精英派对”组委会了解到,目前已经有900多人报名参加活动,其中参加的女性人数要多于男性。佛山青年联谊会执行会长蔡伟生介绍,在2006年的佛山白领青年联谊活动中,参加女性占人数的七成。

  三十岁是“剩女”一道坎

  “如果从国内男女出生比例来看,未婚的同龄男青年数量应该更多”同时兼任全国婚介行业委员会执委的蔡伟生认为,男性的社交能力一般都强于女性,所以他们的交友、择偶渠道更广,而不一定要通过参加联谊活动;而平时社交活动较少的女性,其中很大部分对传统的相亲又比较抵触,于是,轻松好玩的白领联谊活动就成为她们的很好选择。

  蔡伟生说,另一方面,同龄的青年男女面临的压力也大相径庭:三四十岁的男人正是他的黄金期,思想成熟、事业有成,是最受女性欢迎的,不怕找不到对象;而三十岁对于女性来讲就是一道坎,到了这个年纪还是单身的,精神压力会很大,所以她们交友、择偶的需求更为迫切。

  外来妹抢走了本地郎

  佛山都市精英俱乐部经理陈少云曾多年组织青年联谊活动,则从城市的开放程度来解释白领“剩女”的现象。他以自己的从业经验分析,佛山女青年的婚姻观念相对保守,大多只会在周边范围内选择男友。男性则比较开放,只要觉得合适就好;而外省过来的女青年,白领这个阶层的素质都比较高,所以自然就会吸引众多本地男青年。

  此外,近年来随着户籍政策的松动,外地人落户佛山更加容易,“外来媳妇本地郎”的情况越来越常见。据报道,佛山婚姻登记处的统计数据显示,和外地人登记结婚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0%,其中以“本地郎”跟“外来妹”的联姻为主。

  ■“剩女”恨嫁

  争取明年不收红包

  “虽然一个人的日子过得挺好,但我仍渴望能找到欣赏和关心自己的另一半。”今年28岁的Kitty是佛山某房地产集团员工,她是报名参加佛山团委和本报主办的城市精英情缘派对的第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大胆说出了自己对爱的渴望,她表示自己不愿加入剩女行列,但她愿意为了真爱而等待。

  Kitty是武汉人,2002年,她从武汉某大学建筑学系毕业,独自一人来到佛山工作。在佛山某房地产集团里,Kitty做过图纸、经营等工作,现在负责广告策划,事业慢慢走上轨道。而今的她月薪有四五千,是个独立而自信的女子。然而,她的感情道路却不如事业那么顺利。

  来到佛山后,Kitty曾经谈过一次恋爱,双方都已到谈婚论嫁的阶段,然而却在装修新房时分手了。“那时我还年轻,过于任性,如果是现在,我会为对方更主动地付出。”Kitty说,在经历了那次感情事件后,她仍相信爱情。“我一直很谨慎、认真地对待感情,不会太轻易地开展一段恋情。在认定一个人后,我会一直跟他走下去。不过爱情可遇不可求,我不想为了结婚而结婚,为了爱情,我可以一直等待。”这也许就是Kitty这些年一直单身的原因。

  其实Kitty外形甜美,性格开朗,身边一直不乏追求者。“但没有遇见合适的。”Kitty无奈地笑,那她心目中的恋人有什么标准呢?“最主要是能和我谈得来,与我有共同语言。此外要有责任心、上进心、要乐观豁达、要成熟。”Kitty说,“如果遇见合适的人,我想今年就能结婚。今年春节后收同事红包时,我就夸下海口,争取明年不收红包了!”

  ■专家建议

  多发现对方优点包容缺点

  黄丝带心理咨询中心的国家心理咨询师邓赞朋认为,不少大龄青年由于过高地估价自己,而把择偶标准定得很高,久而久之就错过了最佳择偶年龄,这种情况在不少大龄女青年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还有一部分大龄青年由于过低地评价自己而产生自卑,从而丧失了许多成功的机会。

  他说,现在青年人的择偶标准正趋于务实,择偶方式体现出越来越强的自主性,性开放从表层走向深层,既注重婚姻的稳定性、更注重婚姻的质量,婚外恋的态度既表现出极鲜明的传统性、又体现出宽容趋势等等。首先,由婚前性行为赞同的提高可以看出,青年性意识的开放程度远远高于其它。

  邓赞朋建议,青年应学会理解、关心、包容,多发现对方的优点,多包容对方的缺点。男女交往非常正常,青年在交友中一定要消除心理压力和障碍,碰上心仪的异性,要勇敢地用爱心敲开爱情大门。再者,社会各界应该帮助大龄青年扩大社交圈子,鼓励他们冲破传统观念束缚,大胆追求幸福,对个别有需求的大龄青年可适当给予帮助,如定期组织集体联谊活动等。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伟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