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探秘(组图)

植物壁画

  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设在世界花卉大观园内。该园奇花异草荟萃,成为京城重要的旅游景点。

  给灯杆打上花“领结”,让水泥墙开满花朵,在屋顶铺上草坪……作为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的顾问,王仙民领着笔者参观了10项绿化新技术。他把已建成的奥运场馆比作待嫁的新娘,“绿化是最后的化妆打扮”。

  奥运花卉配送中心落户于北京市丰台区草桥村,将承担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颁奖用花设计、制作和配送任务,以及奥运场馆的美化工程。
草桥养花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元朝,明、清两代尤胜,明人笔下的“一曲水环鱼藻绿,几肩花过石桥红”,清人吟诵的“草桥十里百花艳,只有幽兰种不传”,都描写出当时草桥的美丽景象和花卉生产的盛况。这一回,草桥的鲜花又将派上大用场。

  奇花异卉将扮靓奥运场馆

  王仙民将一幅“植物壁画”递到我的眼前:一株鲜活的红掌从相框中探出头来,红花绿叶轻轻颤动,厚实的叶片泛着柔润的光泽。壁画后面有一个厚约4厘米的水箱。他介绍,这种壁画里的植物能随个人喜好更换,3个月只需浇一次水,一次的浇水量相当于3瓶矿泉水,比盆栽的种植方法节水70%。“这是刚结束的中国国际花卉展览会上最轰动的展品。”

  “植物壁画”是一项对墙体进行垂直绿化的新技术。小型壁画可以摆在室内起装饰作用,大的可以做成一堵300平方米的鲜花墙,应用到奥运场馆的墙体上,将是姹紫嫣红、生机盎然的美丽景象。

  在奥运花卉配送中心大厅,一个披着鲜花绿叶,戴着黄白色帽子的圆柱形物体引起了笔者的兴趣。这种花柱式果皮箱,外面设有环形种植槽,可以种植约1平方米能杀毒、吸尘的植物,除了具有一般果皮箱的功能,还能起到美化环境、净化空气的作用。

  除了以上两项新成果外,王仙民教授还向笔者介绍了无土草坪、适用于灯杆、墙体等处绿化的节能花盆等。这些新技术在绿化材料、节水、集水、景观效果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我相信这些技术在奥运场馆上都会得到应用。”他说。

  奥运颁奖用花方案已确定

  据配送中心负责人透露,北京奥运会颁奖用花方案已经确定。奥运会开幕后,一种赛事会选用一种颁奖花束,而每种花束高矮胖瘦各不相同。主花材都是国产的,以北京本地产的为主。奥运颁奖用花不仅具有中国特色,还要符合国际礼仪要求。“比如说,国外经常在葬礼上使用的菊花是不能使用的。”此外,奥运会颁奖用花还有几个基本要求,一是环保;二是结实,不能让运动员一挥就散了;三是安全,比如不能扎手等。颁奖用花方案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具体细节尚未对外公布。

  据悉,奥运颁奖用花方案从设计到出台,经过了3年的时间。从2005年起,北京每年举办一次奥运会礼仪用花设计大赛,还召开了两次“奥运与花卉”大型研讨会,向全社会征集奥运颁奖用花、迎宾插花、室内插花和胸花的设计方案。插花高手汇聚一堂,展现绝技,一大批有创意的插花花艺作品涌现出来,供北京奥运会选用。其中,月季、牡丹、芍药等花卉品种最受青睐。

  颁奖用花8小时内保鲜登台

  今年奥运会上,运动员领奖时手捧的花束,距离它从土中采摘出来的时间都不超过6至8小时。据配送中心管理人员介绍,“一般来说,鲜切花采摘之后,其新鲜程度只能保持大半天。此时的鲜切花状态最佳。"超时"的花束则将考虑废弃。”

  奥运会期间,每天凌晨,奥运花卉培育基地根据当天颁奖用花量,将现摘的新鲜花材运抵奥运花卉配送中心。中心的加工车间里,将聚集数十名专业插花高手,按照设计图纸,剪裁每枝花茎长度,要精确到毫米;每个花朵直径、每束花搭配的绿叶数量都要基本一致。花束扎好后,立即送往冷藏室保鲜。

  制作好的奥运颁奖花束将“乘坐”恒温的保鲜车,运送到奥运比赛场馆。保鲜车内的温度控制在10至15摄氏度。为了保证这些花束在运送过程中不会损坏,不致水分流失,每种花束都有用特制隔热、防水材料量身定做的“保鲜盒”。运输过程中,每束花会独立装进一个“保鲜盒”,这个盒子不能太窄,以免花儿们碰壁、挤压,花束们相互也不接触。目前,该中心已经配备了6辆密封的运输车,它们完成过不久前举行的“好运北京”测试赛颁奖用花配送。预计到今年奥运会期间,运输车将增加到近30辆。

  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奥运会颁奖用花总计近3000束,残奥会颁奖预计需要近4000束鲜花。它们全部由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统一制作、运送。

  4000万盆鲜花装点奥运北京

  据北京市园林部门介绍,今年8月,北京将在4000万盆各式鲜花的簇拥下,喜迎各国宾朋、八方来客。届时,全市将形成两区花港、三线花廊、五环花带、六类花境、百座花园的花卉布置格局。

  “两区花港”是指奥林匹克公园和天安门广场重点布置的花卉、花坛,分别以“奥运精神”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主题。

  “三线花廊”指的是南北中轴线、东西长安街、机场高速路通过布置花坛、花容器、花带和造型等方式,达到花廊的视觉效果。“五环花带”是利用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五环路、奥运场馆联络线等以车行观赏为主的特点,选用花容器、花带、立体装饰等技术有针对性地设置花卉景观。“六类花境”包括奥运村、体育赛事节点、宾馆住宿节点、商业购物节点、城市开放空间节点、交通枢纽节点的花卉布置。“百座花园”则是指市区级重点公园、旅游景区,这里主要栽植宿根花卉,适合人们游览与休息。赛时采用的4000万盆鲜花,全部由北京自行生产供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仙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