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他们用热情智慧点亮“平安奥运”(图)

  平安奥运
  图为演练中消防搜救犬正准备进入“水立方”内部搜索被困人员 本报记者 徐伟摄

  本报记者 徐伟 柴黎

  随着“OneWorld,OneDream”的口号即将变为现实,数量庞大的奥运志愿者开始活跃在北京的街头巷尾、商场地铁,他们用自己的热情、严谨和智慧点亮“平安奥运”,为北京奥运营造出文明、和谐、安全的社会氛围。

  4月28日至29日,记者走近参与北京奥运安保服务的志愿者,亲身感受这支“业务精通、训练有素、亲和文明”的奥运志愿者队伍的魅力和风采。


  每天步巡10里地身体疲惫但心里很自豪

  “大家注意啦,列车马上进站,请有序排队,先下后上!”早上七点,刘俊芳的身影准时出现在地铁建国门站。

  头戴小红帽,身着亮黄上衣,胸前的绶带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几个字很是惹眼。

  看着刘俊芳来来回回忙碌的身影,记者问她累不累?

  “每天跑上百个来回,得10里地,怎么会不累呢?但回家后躺在床上一寻思,这不是在为奥运加油吗?”刘俊芳笑着说,身体虽疲惫,但心里很自豪。

  记者了解到,像刘俊芳这样的奥运志愿者全地铁一共有492名,他们的职责可以总结为“五大员”,即奥运宣传员、礼仪示范员、安全督导员、环境卫生员、困难排解员。他们每天在地铁的早高峰早上7时至9时和晚高峰下午5时至7时上岗,避免人流过多、秩序混乱发生拥挤踩踏事件,为北京奥运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的乘车秩序。

  文明依法实施安检确保奥运场馆万无一失

  “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祖国难得一遇的大事,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为奥运服务,我觉得非常自豪。”

  中午休息时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计算机犯罪侦查专业的大三学生俞荣波向记者谈了当奥运安检志愿者的感受。

  “我们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每一个出入比赛场馆的观众、工作人员,包括其他志愿者,我们都要对他们进行仔细的安检,生怕让违禁品流进比赛场馆。”俞荣波说。

  奥运安检志愿者不仅任务重职责大,而且还随时面临着一些观众的不理解、不配合。

  跟俞荣波一样,正在公安大学读大三的于菊也是一名奥运安检志愿者,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一段亲身经历。

  去年8月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于菊在五棵松棒球馆担当安检志愿者。一天,当她对一名日本观众进行安检时,金属探测仪突然响了起来,于菊立刻礼貌地用英语请这名观众将口袋中的物品拿出来接受检查。

  然而,这名观众愤然将钱包扔到了地上。于菊则礼貌地捡了起来,认真检查完毕确认其中没有违禁物品后,将钱包归还给他。

  “对安检工作中遇到的一些不理解、不配合,一定要有耐心、能忍耐;对蓄意挑衅,也要能够依法、文明、妥善处理。这是我们奥运安检志愿者必须恪守的原则。”于菊说,

  4月23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奥运安检志愿者动员誓师大会举行,3000名在校大学生成为了光荣的奥运安检志愿者,公安部副部长刘京还向奥运安检志愿者团队授了旗。

  准确辨认不同人种气味首支搜救犬队奥运显身手

  在奥运志愿者的队伍中,有一个很特别的成员:消防搜救犬。

  4月28日下午3时,“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门前。

  突然,“水立方”内部一层贵宾休息室浓烟弥漫,火舌肆虐。值班人员迅速拨通119。5分钟后,几辆消防车一路鸣笛,赶赴火场,迅速投入战斗。

  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灭火,火魔终于被制服。正当众人以为化险为夷之际,有人反映:还有一人困在其中,具体方位不明!

  “上!”训导员一声令下,几条训练有素的德国牧羊犬犹如离弦的箭,从3号门冲入废墟之中。凭借着灵敏的嗅觉,被困人员很快被发现,并被救出抬至救护车上。

  这仅仅是当天北京朝阳消防支队在“水立方”举行的消防演习中的精彩一幕。“由于搜救犬的嗅觉灵敏性比人高三十万倍,火海搜救是消防搜救犬的"拿手好戏"。”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支队搜救犬队副队长户佐锋说,随着奥运会的临近,搜救犬不能仅仅满足可以嗅出中国人的气味,还要能嗅出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人的气味。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户佐锋带领着17名训导员,每天进行长达五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我们的信心也一天比一天足了。”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芳 | 于菊 | 俞荣波 | 徐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