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美女村佳丽玉指拨活壮族千年古琴(组图)

  四月三十日,广西龙州县宣布五月八日举办首届天琴文化艺术节。天琴是壮族三大乐器之一,二00三年壮族音乐家范西姆等人将天琴艺术从龙州县金龙镇板池屯挖掘出来,经过加工、整理,使其内容和形式得到升华,在当年南宁民歌艺术节上一鸣惊人,从此板池屯被外界誉为“美女村”。龙州天琴女子弹唱组合的成员大多由该村女子组成,她们正在表演壮族千年古琴天琴艺术。中新社发蒋雪林 摄
  距中越边境十多公里的广西龙州县金龙镇板池屯,是个远近闻名的“美女村”、“长寿村”,这个村民族风情独特,民间风俗渊远流长。而喝着处于该村东北面的“美女泉”长大的板池屯的姑娘,个个出落得有体形、有亮色、有气质、有内涵,而且聪明伶俐,手艺精巧。板池屯家家户户有纺车,女子几乎个个都会织壮锦。这里的姑娘还有着甜美的歌喉,大多都会弹唱壮族的乐器天琴和啵咧。中新社发蒋雪林 摄

  中新社南宁五月一日电 题:美女村佳丽玉指拨活壮族千年古琴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一群壮族黑衣美女,手抚千年古琴,清脆的嗓音犹如天籁。
当这醉人的一幕出现在眼前,人们不由得会问:这群黑衣仙女来自哪里?

  她们的出处有着一个令人无比向往的名字:广西龙州县美女村。这个坐落在中越边境线上的小村庄,是壮族三大乐器之一天琴的故乡。拥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壮族天琴,在频临灭绝的时候,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有关专家进行了挖掘,组建天琴女子弹唱组合,使天琴焕发了生机,成为中国知名的文化品牌。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年来,对壮族民间乐器进行了多次挖掘,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最成功的还是数天琴的挖掘。”广西文联副主席、广西音协主席傅馨说,经过挖掘的壮族古老乐器,把壮族文化完美地传递出去了。

  傅馨认为,天琴的挖掘可以说是壮族人民挖掘民间文化的一个奇迹,在二00三年前,天琴只有搞音乐的人知道,如今能成众人知晓的文化品牌,关键是它把广西的乐器和民歌进行了完美的融合,并把天琴与美女村联系起来。

  如今,当地政府将天琴文化与当地旅游资源进行了巧妙的融合,当外来游客畅游龙州县左江风景区时,已经可以欣赏到壮族黑衣美女们手抚天琴,弹唱动听的壮族名曲。

  更让游客们向往的还有“美女村”的民俗旅游,天琴女子演唱组合的领唱李海燕就生长在美女村。

  “美女村”距龙州县城五十多公里。走进“美女村”,只见这里山青水秀,竹木茂盛。村边有一眼“美女泉”,泉水四季涌流,清澈甘甜。村里时常可见到眉目清秀,身材苗条的美少女。“美女村”的姑娘们歌喉甜美,均会弹唱壮族的乐器天琴。

  二00三年,壮族音乐家范西姆等人将天琴从“美女村”挖掘出来,加工、整理,使其内容和形式得到了升华,并在当年的南宁民歌艺术节上以一曲《唱天谣》一鸣惊人,从此走出龙州。

  作为领唱,李海燕这个农村娃如今已变成“金凤凰”。南宁名歌节后,李海燕随龙州天琴女子弹唱组合八上京城、六赴港澳演出,二00六年六月,龙州天琴女子弹唱组合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大地飞歌·欧洲之旅》赴欧演出。

  龙州县金龙镇板池屯五十多户壮族乡亲们,借助天琴品牌大力发展旅游。本月下旬,龙州已凭借天琴文化遗产被授予中国第二批“民间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五月八日,广西崇左市将在龙州县举办首届天琴文化艺术节,以推广天琴文化。

  “天琴文化的保护与挖掘非常有示范意义。”傅馨说,五十年来,广西文化部门发动大批艺术家深入壮族村寨,保护挖掘了马骨胡、铜鼓、啵冽等一批壮族乐器,并整理了一批壮族民歌,如能象挖掘天琴文化一样,把马骨胡、铜鼓、啵冽及壮族民歌进行推广,并与旅游将结合,将给当地经济带来可观的效益。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雪林 | 傅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