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洋”解说员进故宫 奥运期间为外国游客服务

外籍志愿者在故宫里合影。

  星巴克开在故宫,引起了国人的争议;如今,开放的故宫迎来一群外籍志愿者,将在奥运期间为外国游客服务。4月26日,这批外籍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已全面结束,将于奥运会召开前上岗,主要负责奥运期间游客咨询解说工作。

  故宫也由此成为我国首家招募外籍志愿者的博物馆。

  外籍志愿者应运而生

  经过3年的中英文志愿者招募工作,在积累了一定经验的基础上,从2007年12月起,故宫博物院开始招募非中国籍的志愿者为故宫服务。
根据个人形象是否健康、能否在北京长期居住、是否对中国历史文化感兴趣等标准,最终选定20人进入志愿者培训,入选的外籍志愿者中,不少是外企在华雇员。

  据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段勇介绍,招募外籍志愿者的想法早在几年前就产生了。故宫一直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博物馆,为与国际接轨,招募志愿者势在必行。现在,故宫每年接待约1000万名游客,接待游客量为世界之最,其中1/6是境外游客。尤其是奥运会期间,来北京的外国朋友怎能不去故宫一游?虽然有40种语言的语音导航器可供游客使用,但无法满足互动的需求。

  奥运来京看故宫

  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推动了故宫招募外籍志愿者工作的步伐。段勇说:“我们是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把几年前就有的招募外籍志愿者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奥运会之后,我们的外籍志愿者工作仍将持续进行。”据了解,奥运会期间,故宫还将推出清代皇家服饰精品展、清代金银器展、乾隆朝玉器精品展等活动。

  首批20名志愿者中,有7名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其余来自非英语国家的志愿者中有3人属华裔外籍人士。据故宫博物院公众教育科科长果美侠介绍,招募华裔外籍人士主要是为了便于沟通。经考核合格上岗后,这批外籍志愿者将首先在太和门观众咨询中心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进行每周一次、每次两小时的服务。为期两个月的培训由中文志愿者向外籍志愿者讲解故宫整体概况、咨询服务概况等。

  故宫文物藏品众多,是我国唯一一家可以不需借其他博物馆帮助就可以开办中国书画展和中国陶瓷展的博物院,因此,安保工作也非常严格。志愿者上岗后,会佩戴专门的红色证件,并只能在负责的区域内工作。每天每个展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文物安全,展厅内还安有摄像头。

  专门负责故宫外籍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唐宋元认为,招募外籍志愿者为故宫服务,不仅丰富了志愿者队伍的构成,也增加了志愿服务的语种,为了迎接奥运会,故宫一定会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加丰富多彩。据了解,故宫现有中英文志愿者160人左右,加上这次新招募的外籍志愿者,共约180人。故宫根据志愿者服务的小时数每年进行一次考评,不合格即被淘汰。

  川锅佳子是日本驻华企业的一名雇员,从大学起就开始学习中文,在中国已经工作了12年。她不仅说一口流利的中文,还能写一手漂亮的汉字。她说:“能来故宫当志愿者,我很开心。日本文化是从中国传过来的,希望通过学习中国文化能更好地了解本国文化。以后我也可以带我的朋友和老板来故宫参观,给他们讲讲故宫的历史。”(王浩娇)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