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创业第二阶段的动力来源(我看海归)

  创业初期:以诚信、成就化解疑虑

  海归在回国创业期间,不断通过自己的工作业绩、研究开发业绩、创业的业绩建立一种诚信、可靠的企业和个人形象,在创业初期至关重要。

  在初期,往往有些单位、政府机关对海归的支持比较谨慎,尤其是在头一步,考虑到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当中面临的风险,尤其是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这些是可以理解的。
海归确确实实需要在头一两步做出信誉、做出成绩,才能够在后来进一步得到更大的关心和支持,得到更大的发展。

  归国创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创新并进

  海归人才或团队回国创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方面,政府提供支持和帮助,创造一个好的大环境;另一方面,如果是自主创业,则不可能完全依赖或者是依靠政府提供长期的投入。海归团队有一种很好的经验或者做法,今后的海外留学人员值得关注。

  第一,在创业初期,把握、参与国家提出的重大战略、技术方向研究和开发的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在技术创新上取得成就是创业第一阶段的关键因素。

  而在技术的发展得到政府支持的基础上,对自己的产业发展,不断地找到社会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特别是市场的支持,是第二期发展的关键。这个时候,需要和国内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风险投资企业进行合作,以市场化为导向。技术转化为产品只有切切实实满足市场的需求,企业才有长久的发展动力。

  创业要取得成功,首要因素就在于他能够组建一个优秀的团队。这种团队可能是从国外带进来的,也可能是归国之后吸纳、团结志同道合的优秀创业者组建的。

  第二,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是不仅仅在产品的技术开发上不断创新,在企业谋发展上,在市场营销、投融资等各方面都不断探索创新,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与合作。

  第三,回国创业所瞄准的是国内产业技术经济的发展,与国内相关企业的沟通与合作至关重要。这种合作有的是互补性的、有的可能是他的用户、有的可能是他前端的供应商,还有时候,他是关键核心部件的提供商,需要与集成商进行好的合作。在这一阶段,创业者个人或团队与其他企业的沟通合作特别重要。

  包括技术、市场、金融等各个方面,都不可忽视,缺一不可。

  国内现在风险投资业和美国比起来还不是很发达,也不是很成熟,但是从事风险投资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越来越多,机会也越来越多。今年可能不久,中国的中小企业板就会开放,可以为回国的创业者获得投资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

  许多海归掌握着世界最前沿的技术,这是优势。但同时,我们也希望他们能够放下心态,公平地在国内的大环境下发展。企业不能依靠国家给予长期的、特殊的、针对某一个特定企业的特殊的关照,这不符合市场公平的原则和国家资金主要用于公益的原则。

  我们特别相信海归拥有掌握着世界最前沿技术的优势,我们希望他们在回国之后能够适应中国特色的产业技术发展的大环境。对这种大环境的适应,长期在外学习,尤其是从学生直接到国外留学之后归国的这些海归,确确实实需要给予高度的重视。

  归国创业:双向保护知识产权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知识产权问题。我们强调在不违背、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实行双向的保护。同时我们也绝对地保护海外人才回国创业的自主知识产权。

  我们鼓励海外人才回国创业,但是希望他们把自主知识产权建立在国际国内专利申请上。在国外工作多年,回来后带来一些概念、理念,其中确实有些是继承了原有的知识积累,怎么样在不违背、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地发展、进行技术发展创新和产业发展创新是最重要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