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35)(图)

张学良惜才

  后来有报纸报道,郭毓彬是河南项城人,从小喜欢运动,尤其擅长田径运动,1910年考入天津南开中学后,专攻半英里和1英里赛跑。学校每年举行运动会时,他都名列前茅。1914年12月从南开中学毕业后,留校任体育课干事。在学校期间,他每天早晨五点就起床,在校门前操场进行训练,人送绰号“飞毛腿”。郭毓彬凯旋时,南开中学敬业乐群会负责人的周恩来手持一面锦旗,带队在校园门口迎接,为他召开了庆功大会。此后,南开中学又将郭毓彬大幅照片悬在瑞廷礼堂。


  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中国获准派团参加。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研究,鉴于当时运动员选拔面临的诸多困难,决定不派运动员参赛,只派代表作为观察员出席。全国体协驻会人员经磋商认为张伯苓是合适人选,加上张伯苓本年有赴欧美考察教育之行,由其作为代表可谓公私两便,于是便将协会意见通知了他。

  张伯苓接函后,即于1928年2月25日复信,信云:“本年世界运动会在荷兰开会,我国代表一席鄙人极愿担任,所惜该会开会在七月间,而鄙人出洋时期系订于十一月,相距日限过远实在无法迁就,谨情奉达,尚迄诸公费神别推相当代表前往,是为知要。”张伯苓不能成行,只得改派他人。国际奥委会委员、时任中国政府外交部长的王正廷电请正在美国春田体育学院学习的全国体协名誉干事宋如海以中国副代表和观察员身份,由纽约径往阿姆斯特丹。

  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次中国有条件选派运动员了,却面临着日本操纵所谓“大满洲帝国体育协会”妄图以伪“满洲国”名义挤进奥运会,以造成其独立于中国的分裂事实的问题。在这之前,日本侵略者发动九·一八事变,伪“满洲国”出笼。日伪沆瀣一气,打起刘长春的主意。刘长春是东北大学体育系学生、短跑名将,十四岁时就跑出过百米11秒8的优异成绩。

  东北大学在一个偶然机会发现刘长春。时任东北大学校长的张学良十分爱惜人才,就聘请德国著名田径运动员、50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步起为东北大学田径队教练兼体育系教师。东大给了步起月薪800银元的优厚待遇,另配专用小汽车一辆,跑马两匹,以及汽车司机及马把式,还有一处单独的小院。张学良对步起全面训练刘长春寄予厚望。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大学流亡关内。学生被遣散回家。刘长春返回大连西岗区老家。他前脚到家,后脚就有警察光顾骚扰。刘长春感到凶多吉少,赶快借钱凑船费秘密经过天津转赴北平,日本仍不甘心,两次派人到刘家威胁其家人将他召回,并许以高官厚禄,后来公然提出要派刘长春作为伪“满洲国”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伪满报纸也刊出这一“消息”,立即引起国人的震惊和愤慨,各界人士纷纷要求国民政府立即表态派刘长春等代表中国前往美国参赛。但南京方面却以无经费和准备不足为由,声称只派体协总干事沈嗣良作为观察员出席。

  题图为中国选手刘长春在第十届奥运会上200米预赛中(处第四位者)

  (本书原为30万字,由周鸿飞缩编。)

  人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伯苓 | 张学良 | 郭毓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