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高科技服务奥运圣火珠峰传递

  中国气象报特派记者张翔宇报道

  被称为世界第三极的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这个高度是北京奥运圣火即将登上的高度,也是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气象保障队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高度。为了提供高质量的气象保障服务,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装备投入本次活动。


  探空数据,珍贵的气象资料

  俗称放球的高空观测,是收集珠峰地区高空气象要素的唯一手段。通过高空观测收集到的数据则是预报员们开展日常天气预报和高空风监测的最重要资料。为了获取珠峰地区珍贵的高空气象资料,气象保障队在珠峰大本营和珠峰天气上游聂拉木地区两地,同时进行高空观测。

  既然俗称放球,在开展高空观测时,自然是使用气球携带探空仪一路高升。无论大本营还是聂拉木,都使用充满氦气的气球,将探空仪带入高空。在升高过程中,探空仪能够测量所到高度的气温、气压、湿度、风向和风速,并实时将这些信息回传给地面。唯一的区别是,根据不同地形条件,珠峰大本营的数据回传方式,采用L波段雷达接收无线电波,进行资料的处理。而聂拉木则使用GPS探空仪和地面接收装置。

  目前,高空观测在每天清晨7点和晚19点各进行一次。据悉,奥运圣火登顶期间,为了提供更精细化的预报,观测时次将加密至每小时一次。

  单测风,针对性的特殊服务

  虽然在气象部门工作了近三年,“单测风仪”这个名字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一打听才知道,不是我孤陋寡闻,单测风仪是为了奥运圣火珠峰传递专门研制的。

  珠峰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不但让许多攀登者伤透脑筋,也让气象部门架设自动气象站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别说厚厚的冰层上,自动站架不稳,没供电来源,就是想把仪器运上去也极为困难。去年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演练的经验告诉保障队,登山队攀登珠峰时最在乎的是风速的大小。为此,保障队观测小组与上海长望气象仪器厂专门合作研发了单测风仪。

  单测风仪,顾名思义,只观测风速大小的仪器。它针对特殊地点的风速测量效果十分显著。仪器外观就是个圆柱,高1.2米,占地仅是一个直径15厘米的圆圈。最大优点是它总重不过7公斤,安装时用锤子把底座的铆钉砸进冰层就行,而且功耗极低,能够在零下20度的低温下连续进行10至15天的风速测量,并实时回传观测资料。它可以有效地在狭窄的山脊、大风口等无法安装常规气象装备的地点发挥效用。目前,已经有两台单测风仪在海拔6500米的垭口和6600米的山路上安装使用。据悉在奥运圣火登顶之前,还将有一台单测风仪被架设在7450米的山脊上,这将是我国气象史上最高的观测设备。

  自动气象站和全天空可见光成像仪

  去年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演练期间,气象保障队沿珠峰大本营到东绒布冰川一线,建设了5个分别位于海拔5200米、5555米、5800米、6000米和7028米的自动气象站。今年又在5200米和6300米新增加了两个便携式自动气象站。自动气象站提供的气象数据资料,是天气系统变化的最直接反映,对预报业务的作用自然不可替代。但对于珠峰地区气象科学研究而言,这些自动气象站更加有用。

  说到自动气象站今后的用途,就不得不说起一直用于科学实验、第一次投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的全天空可见光成像仪了。此次在大本营安装的两套成像仪,能够全天候、每分钟对珠峰和全天空进行拍摄,直接以影像的形式记录全天空云的变化,结合近地面气象观测能够对现场天气状况进行较为完整地记录,为预报人员后期准确分析天气实况提供直观的资料。

  自动气象站与全天空可见光成像仪都是珠峰地区天气气候研究的“潜力股”。在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结束之后,自动气象站的工作将依然继续,而活动期间全天空可见光成像仪收集的大量资料,更是今后研究珠峰地区天气气候特点的直观资料。专家表示,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气象保障工作并不是个结点,珠峰地区天气气候的研究将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开展下去。(责任编辑:徐辉)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