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马王”跨进奥运 成内地首获马术资格选手

长安“农民马王”李振强和他价值约1200万元人民币的法国良驹在欧洲紧张训练备战奥运。图片由李振强提供
长安“农民马王”李振强和他价值约1200万元人民币的法国良驹在欧洲紧张训练备战奥运。图片由李振强提供

现年40岁的长安“农民马王”李振强。
现年40岁的长安“农民马王”李振强。

  “农民马王”跨进奥运

  李振强昨日通过资格赛,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马术运动员  

  ■热闻快读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4时许(比利时当地时间昨天上午),奥运会马术比赛的一场资格赛在比利时举行,长安镇“农民马王”李振强在这场资格赛中表现出色成功入围。今年8月,李振强和他那匹价值100万欧元(约合1200万人民币)的名贵宝马,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在香港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李振强也由此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马术运动员。

  另悉,第九届“东莞市十大杰出青年”昨日出炉,李振强榜上有名。

  热读系数:★★★★☆

  ■宝马档案

  李振强花费100万欧元(约合1200万人民币)购买的这匹法国温血马,品种是SF,年龄11岁,身高175cm.这匹良驹是一匹种公马,其父亲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双冠军。

  参赛项目为场地障碍赛

  昨天下午5点30分,记者在长安拨通了远在比利时的李振强的手机。还在比赛场地的李振强高兴地告诉记者,就在一个小时前,他成功通过了奥运会马术比赛资格赛。

  李振强介绍,他所选择的马术参赛项目是场地障碍赛。这项比赛要求马术运动员骑马必须按规定的路线、顺序跳越全部障碍。碰落障碍、超过规定时间、马匹拒跳以及运动员从马上跌落等都要罚分。最好成绩为零分,罚分少者名次列前。共有80多人参加这项资格赛。

  人马磨合仅三个月时间

  “马术场地障碍赛难度在于人马合一,马的素质甚至比骑手的技术更为关键,所以骑手必须与坐骑保持极高的默契。一般情况下,骑手都要和赛马起码磨合一年以上的时间。因为我在选马买马过程中出现很多困难,所以直到今年2月我才开始和我的那匹赛马正式训练磨合。”李振强说,经过仅3个月的训练,他能成功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心里非常高兴,也能暂时松口气。接下来他将全心投入训练备战奥运会。

  内地选手首获参赛资格

  李振强说,他选择的是马术场地障碍赛中级别很高的五星级障碍赛。此届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中,中国内地有6个参赛名额。他是唯一一个选择报名参加这项高级别比赛,也是第一位成功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的中国内地选手。

  据了解,马术原本是人驾驭骑乘马匹的技能。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的是盛装舞步、场地障碍和三项赛。参赛马要进行登记注册并持有经国际马联认可的正式护照。如今马术运动作为一项贵族运动,欧洲一些国家相对强势。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还没有一名马术运动员参加过奥运会的马术比赛,长安镇“农民马王”李振强即将实现这一“零的突破”。

  ■马王其人

  放弃土石方生意自学马术

  1968年,李振强出生在东莞市长安镇锦厦村,是当地一位地道的农民。随着长安镇的发展,李振强开始涉足土石方工程行业。1994年,李振强陪生意伙伴到厚街横岗水库马场骑马,此后他便迷上了骑马,成了该马场最忠实的客户。

  两年之后,李振强放弃正红火的土石方生意,拿出200多万元,在村里租了100亩地,再从新疆、内蒙内买回40多匹国产马,办起了“长安伯乐园马术俱乐部”。办了两年的马术俱乐部后,年已三十的李振强决心做专业运动员。他在既无马术障碍知识又无专业教练的情况下,靠看马术比赛的录像带开始了学习马术的历程。

  可能连李振强自己都没想到,几年后他竟然成了中国马术队场地障碍赛的一名主力队员,从1999年参加第一场全国比赛开始,几年时间里,李振强参加了釜山亚运会、中国全运会等14场全国比赛或国际性比赛。2002年,李振强获得了“BNW杯”全国马术精英赛总决赛个人冠军暨亚运会选拔赛第一名,同年获得了亚运会马术障碍赛个人第六名,取得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半路出家”的李振强在马术运动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打破了中国由北方草原地区运动员垄断马术运动的格局,成为非草原骑手夺得马术障碍赛奖牌的第一人。李振强也因此轰动了中国马坛,被人们称为“农民马王”。

  ■千万宝马

  欧洲良驹价值百万欧元

  为法国温血马,其父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双冠军

  据介绍,马术是一项昂贵的运动项目,不是我国国家重点培养的运动项目。加上随便一匹能参加奥运会的好马,价值都在千万元人民币以上,即使是国家体育总局也不可能出资上千万购买适合参加奥运会比赛的马匹,所以,中国内地的马术运动员参加奥运会,要么自己出钱,要么找赞助商。

  “至今中国内地还没有一名马术运动员出现在奥运会比赛场上。今年的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希望我通过努力能参加此届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实现奥运赛场中国内地马术运动员‘零的突破’。”李振强说,去年开始他就在欧洲各地寻找良驹,他决定自己出钱争取一张奥运会入场券。去年12月,经朋友介绍,李振强在比利时相中一匹法国血统的红色公马,价值1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200万元。这个天价远远超出李振强的能力承受范围。在付了约100万元人民币的定金后,李振强火速回国筹钱。

  为买宝马四处求援

  回国后,李振强到处筹钱,但总数离1000多万元还差很远。今年1月,就在李振强买马合约规定付款前的一个星期,长安镇政府收到李写的“求助报告”。得到这个消息后,长安镇政府决定伸出援手帮助“马王”,镇政府当即借给了李振强300万元人民币,同时积极倡议社会各界给他捐款。在长安镇政府的倡议下,长安镇商会、东莞市五金模具行业协会、长安服务行业协会等单位踊跃捐资,很快又筹集到102万元人民币的捐款。在家乡人的帮助下,李振强顺利过了买马这关键的一关。

  宝马吃得比人还好

  李振强告诉记者,他和一个伙伴在欧洲的花费很大,因为资金紧张,他们每天都自己买菜做饭。但对那匹宝马,李振强是毫不吝惜地倍加爱护。“这匹马是‘吃长安人百家饭的’,因为得来不易,而且奥运比赛中马的作用也至关重要,所以在欧洲喂马的饲料和其他相关保养都是按照国际标准来的,可以说吃的比我都好啊。”李振强风趣地说。

  李振强称,为参加奥运会他已身负重债,但能成功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他已很欣慰。“奥运会的项目看的都是实力,目前我们国家的马术实力想拿奥运奖牌,难度太大了。不过我会尽全力利用剩下的为时不多的时间训练,争取在奥运会上有出色发挥。”

  采写:本报记者 韩成良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振强 | 马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