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矿井事故频发伤亡惨重 安全形势令人担忧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5月4日电 (记者 李建民)南非近来矿井事故频频发生,人员伤亡惨重。继去年全国199名矿工在各类矿难中丧生后,今年截至目前,又有40多人死于矿难。频发的矿井事故和高死亡率在南非全国引发众怒,南非矿井安全形势令人担忧。


  南非是世界上著名的矿产大国,黄金、煤炭等多种矿产品的产量一直位居世界前列。据了解,南非在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初曾经历过类似于目前的矿山安全恶化形势。那时,南非的煤矿事故频繁发生,每年煤矿事故死亡人数都在千人以上。在这30年的时间内,单次事故死亡上百人的矿难竟有上百起。1974年,南非某煤矿发生瓦斯事故,424人死亡,是南非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矿难。

  1987年,针对矿难不断发生的严重局面,政府组织专家对矿难的性质、特点、原因进行分析和评估,采取措施控制煤矿事故的发生。这些措施包括对煤矿安全管理立法,依法管理煤矿安全;建立煤矿瓦斯治理实验室,对煤矿瓦斯进行研究和探索,加大瓦斯监控力度;强化对煤矿矿工的培训,提高素质,增强遵章守纪的意识;推广先进的管理方法和开采技术,减少井下作业人数;提高死亡人员的补偿标准等。

  经过治理,南非的煤矿事故特别是瓦斯事故一度得到有效控制,死亡人数大幅下降。除了1993年因电器设备摩擦起火,发生一次瓦斯爆炸事故导致53人死亡外,直到2005年都没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004年南非因煤矿事故死亡23人,2005年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到15人,煤矿的安全生产水准大大提高。

  但近两三年来,南非的矿井安全形势又趋于恶化。每年都有大约200名矿工死于各类矿难。世界第四大黄金开采企业南非金田公司竟在今年4月底至5月初的一周内连续发生3起伤亡事故。5月1日上午,金田公司9名矿工正从地下2804米的深度准备下降到距地面2882米的作业层,绳索突然发生断裂,导致升降机急速滑落,9人全部当场死亡。

  另两起事故均发生在位于距约翰内斯堡西南约45公里的矿区,其中一起事故发生在3600多米深的克鲁夫矿,当时3名工人正准备把装满石块的矿车吊出井外,吊车的绳索突然断裂,矿车砸在这3人身上,他们当场身亡。同一天在10公里以外的另一个矿井,其地下2700米深处发生地面塌陷,导致1人死亡。

  南非哈莫尼金矿开采公司去年10月也因升降机问题造成3200名矿工在地下2200米深处被困30多个小时,所幸这些矿工全部被救出,没有人员伤亡。但在同一个月,在一处废弃金矿下燃起的大火又造成23名非法矿工丧生。

  据悉,大部分矿难的原因是矿井塌方、瓦斯爆炸、矿井设备老化、矿井大面积深层开采导致地质结构发生变化、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

  南非矿业健康与安全委员会的统计数据表明,去年矿难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岩石坠落和爆炸事故,而今年矿难的主要原因是设备老化、缺乏及时维修更新、防护措施不到位等。

  近期接连发生的矿难已引起了南非政府和工会组织的高度关注。南非矿业和能源事务部长布耶卢瓦·松吉卡要求矿山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方面的执法工作,下令对全国的矿山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关闭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矿井。

  南非全国矿工工会严厉指责部分矿山企业忽视安全标准,对矿井设备及安全设施缺乏及时的维修和更新。金田公司发言人内里纳·博达辛承认:“在减少伤亡事故方面,我们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