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社会加大对巴以间的促和努力 赖斯再访中东

  美国国务卿赖斯5月3日至4日访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与以巴领导人举行了会谈。4日中午,在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结束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谈后,赖斯还同阿巴斯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赖斯此行的主要任务是,要求巴以双方恪守和切实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规定的义务,促使谈判取得进展,继而加快和平进程的速度,为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开始的中东之行打前站。
在新闻发布会上,赖斯称对和平进程表示悲观还为时尚早。她说,今年年底前巴以签署和平协议是可能的,并强调布什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积极努力。

  在与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会谈时,赖斯要求以方拆除更多在约旦河西岸等地设立的路障,以方便物流和人员来往,为巴勒斯坦经济发展扫除障碍。自2000年以来,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共建起了数百个检查站和由钢筋水泥墩制作的大小障碍物。巴方认为,这是对他们的“集体惩罚”,严重阻碍了正常生活,并对经济的发展构成障碍。

  巴以双方都对赖斯的来访做出了配合姿态。阿巴斯麾下的警察部队在赖斯访问之前,即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城市杰宁地区部署了600名士兵,以恢复秩序,维持社会治安,并强调将收缴非法武器装备等。阿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还呼吁哈马斯“在其占领加沙的立场上后退”,承认错误,放弃非法政权等。他还强调,法塔赫已经做好了进行立法委员会选举的一切准备。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也向赖斯允诺为实现和平而努力,称将在改善巴人生活方面采取行动。为此,以色列从即日起恢复了对加沙地带的燃料供应。世界银行的最新报告称,巴经济已经濒临彻底崩溃的边缘。巴方高官库赖4日也说,如果以色列不改变政策,巴勒斯坦的整个经济基础将会“倒塌”。以色列在美国压力下的配合行动,有助于缓解巴方日益拮据的生活现状。不过,对赖斯要求停建犹太定居点的呼声,以色列未做回应。赖斯明确表示,定居点建设与中东和平路线图是相违背的。

  赖斯此次中东之行是去年11月安纳波利斯秋季中东和会以来的第四次,反映了美国在促进巴以和谈取得进展的焦急心态。因为现在离布什政府许诺的使巴以签署和约期已经为期不远,再不加紧行动就来不及了。同时,国际社会也加大了对巴以之间的促和努力。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赖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布莱尔、俄罗斯及欧盟代表等5月2日在伦敦举行会谈。会后发表的声明对巴以局势和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状况表示担忧。声明敦促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继续修建定居点,并呼吁有关各方兑现其对巴勒斯坦的经济援助承诺等,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做进一步努力。(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 阿巴斯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