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头号工程(图)

照片为海口海湾。

  蒋聚荣摄

  近几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民生工程列为“一号工程”,为老百姓办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事,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和好评,营造出一个繁荣、稳定、和谐、充满生机的新海口。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海口市市长徐唐先。

  谈起民生工程和海口的发展,徐唐先如数家珍。徐唐先说,海口市共有180万人,造福全市人民是市委市政府的职责。近两年来,海口市政府在关注民生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抓好创业就业工程。
通过发展新产业、新行业等途径,加大了就业培训的投入。仅2007年,全市投入这方面的资金就达到4226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2万个。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和落实面向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加大对“零就业家庭”和“4050”等困难人员的扶持力度,建立“零就业家庭”援助长效机制,开发公益性岗位1200多个,第一批确认的“零就业家庭”全部得到安置。今年,将更进一步,计划新增就业人员3万人。

  ——抓好教育均衡发展工程。2005年—2007年,全市教育总投入达到7.2501亿元,年均增长122.75%,新建、改建各类学校300多所,新增优质学位12000多个;投入7792万元,全面完成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近300所农村中小学实现了现代远程教育;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两免一补”政策,投入2500万元加快推进旅游职业学习建设,启动教师全员培训工程。这一前所未有的投入,使得全市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得以蓬勃发展,城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

  ——抓好医疗健康工程。加强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投入10.21亿元,新建、扩建市妇幼保健院、人民医院、中医院、疾病控制中心、“120”急救中心和镇卫生院等,公共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网络不断完善。2005年—2007年,海口投入医疗卫生经费共1.6511亿元,今年又将安排6405万元。海口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医保,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8%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

  ——抓好社会保障工作。2005年—2007年,全市共投入社会保障经费4.0331亿元,今年又安排2050万元。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生育保险也进一步完善,确保4.5万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正常支付。同时,建立和健全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生活困难群众非救济机制,去年共发放低保金4003万元,城乡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针对物价上涨,全市提高了低保对象的物价补贴标准,惠及低保对象近5万人。

  ——抓好住房安居工程。从2005—2007年,海口市共安排3.58亿元,建成1098套解困房,动工兴建1014套廉租房。今年再新建1084套廉租房。尽量做到无房户居有定所。

  ——抓好生态环保工程。近年来,海口把环保当成民生的重要内容,投入不断攀升。目前,已建成了两家日处理能力共3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总长600公里的排水管线。全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已达8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4.34%;建成绿地率达35.9%,森林覆盖率35%,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平方米;环境污染指数平均值42,空气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国家1级水平,在全球52个国家158个城市的环境综合污染指数监测排列中排名第五,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中国第一个世界健康试点城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唐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