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少年健康大使评选:打着十部委旗号全国选拔

  打着国家多部委旗号举办选拔赛 有问题

  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4月26日评选活动云南站在昆明热夜秀场举行,但是,很快就引来了多方质疑。4月28日,教育部在其网站上声明:从未举办“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

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以下称健康评选)究竟是什么样的活动?由什么部门组织的呢?本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云南赛区:活动如火如荼

  4月26日,健康评选云南站在昆明热夜秀场举行海选。据评选活动云南站承办方“云南青科工贸公司影视文化传播分公司”的负责人阮柯文介绍,评选活动一开始有近400名选手参加了初赛,4月28日下午结束了第一阶段的评选,青年组、少年组、少儿组3个参赛组别共有250名选手取得复赛资格。阮柯文介绍,选拔活动将于5月20日再燃烽火,进行更为激烈的淘汰赛。而经过海选、复赛、决赛3个选拔环节,决赛每组分别评选出冠、亚、季军和十强选手、健康形象大使奖、健康礼仪大使奖、最佳企业形象代言人、最佳上镜奖、最具魅力奖、最具人气奖、最具潜质奖等奖项。获奖选手所能得到的待遇为:奖杯+证书+奖金。云南赛区的优秀选手最终将获得7月份到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机会。

  阮柯文拿出一本关于此次评选活动的文件,从文件中可以看出,健康活动是由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举办。另外一份文件中显示: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是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成立的组织机构。按照阮柯文提供的文件,教育部应该是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但是,教育部却发表声明,表示从未举办该活动。

  教育部:活动冒用该单位名义

  这几天各大知名网站都转载了教育部关于未举办健康活动的声明。教育部办公厅的声明中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致函或致电教育部,对目前在全国一些地方举行的健康活动”提出质疑。教育部办公厅为此发表声明表示,教育部没有举办也没有同意参加举办健康活动”。

  经了解,健康活动由“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主办。2005年,教育部曾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联合举办“关爱成长行动”——党史教育计划活动的通知》(中关工委〔2005〕1号),旨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坚定青少年热爱党、热带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该通知附件中,列明教育部为“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主办单位之一。但是,教育部办公厅表示2005年之后,“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其他活动均未告知教育部,也未经教育部同意。“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健康评选活动”借“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之名,对广大师生造成了误导,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的影响。所以,教育部办公厅郑重声明:教育部没有举办也没有同意参加举办“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健康评选活动”;凡是冒用教育部名义举办此类活动的,后果自负,并应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记者调查:红头文件一大堆

  从云南青科影视文化传媒公司(以下简称青科公司)相关负责人阮柯文告诉记者,这次活动的全国总代理为中视亚洲(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青科公司和这家公司签订了云南分赛区的承办协议。记者在阮柯文提供给的材料中见到,除了中视亚洲(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他签定的协议外和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的文件,还有一份盖有中央包括教育部在内的十部委公章的红头文件。记者注意到除了教育部公章外还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中共中央宣传部等部门的公章。这份文件最后的落款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文件印发时间为2005年1月28日。

  阮柯文告诉记者,他们向健康活动组委会(即中视亚洲(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交纳了一定的承包费才得到了云南赛区的代理权的。而他之前根本不知道教育部已经发表了声明,也不知道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冒用教育部的名义的。现在公司暂时没有接到参赛选手的投诉电话,不过这个事情他们会和组委会再进行联系和沟通,如果因为组委会的失误导致他蒙受损失他将会通过法律途径要回自己的损失。

  阮柯文告诉记者,截止目前,来参加海选的有三四百人,公司没有收过这些选手一分钱的参赛费,公司此次活动盈利是通过拉广告赞助的形式来取得的。阮柯文说,参赛的选手到进入云南分赛区总决赛的时候,公司才会向他们收取260元的费用,而这些是导演的辛苦费。

  教育部办公厅秘书处:选手不要上当

  前天下午,就此事,记者致电教育部办公厅秘书处,工作人员曾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通过教育部网站和新闻媒体提醒过:此次活动教育部并没有举办。曾先生听说,云南分赛区在宣传上仍在使用教育部的名义时表示,他们将要求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曾先生说十分感谢本报记者提供的信息,他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不要上当受骗。

  记者随后在教育部的网站上见到了有关声明的原文:“2005年,我部曾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联合举办“关爱成长行动”——党史教育计划活动的通知》(中关工委〔2005〕1号),旨在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坚定青少年热爱党、热带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该通知附件中,列明我部为“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主办单位之一。2005年之后,“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办公室”举办的其他活动均未告知我部,也未经我部同意。“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健康评选活动”借“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织委员会”之名,对广大师生造成了误导,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网站上所说的中关工委(2005)1号文件正是云南青科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提供给记者的那份红头文件,记者仔细查看这份文件原文后发现这份文件从头到尾也只是在讲有关党史教育计划活动的有关情况。这些与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健康评选活动也一点关系都没有。

  关工委办公室:将进行调查

  前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还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处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听说过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这样的活动。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红头文件上所谓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其实是关工委底下一个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将就此事和分管事业单位的领导汇报,并追查此事。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该中心的工作人员郑女士表示,他们和关工委其实是两个单位,教育发展中心是关工委下属一个事业单位。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郑女士曾经听说过,对于中视亚洲(北京)交流文化中心、云南青科工贸公司影视文化传播分公司等活动推广单位将十部委红头文件(即中关工[2005]1号文件)作为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的审批文件来使用的问题,郑女士说,十部委2005年的那份文件和这次活动没有任何关系,她将向领导反映此事。

  中视亚洲(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正在向上级汇报

  4日下午,中视亚洲(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邹洪刚接受了记者采访,邹洪刚表示,他是在4月30号知道教育部发表这个声明的,目前中视亚洲(北京)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已经接到湖北、四川、云南、三个赛区的选手和承办单位的询问电话。邹洪刚说,目前他们正在和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近期将会给媒体一个答复。

  昨日下午,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委托首届全国青少年健康形象大使评选活动组委会秘书长、中视亚洲(北京)交流文化中心主任邹洪刚对此事做出解释:这次活动的主办方为中国关爱成长行动组委会办公室,这次活动与关工委以及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没有关系。邹洪刚说,部分省市分赛区组委会将十部委红头文件上的各部委作为活动承办方来宣传是违规的,他们将要求分赛区进行整改。邹洪刚表示,经他了解活动确实没有和教育部联系,教育部的声明是正确的。

  实习记者 于向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阮柯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