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罗杰斯“远水”能否解中国农民“近渴”
时间:2008年05月06日09:11 我来说两句

  被称为世界投资大师的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对中国农业、农民问题也开始发话了。

  在北京举办的商品投资报告会上,谈到此次席卷全球的粮价飞涨,罗杰斯表示,此番全球米价飞涨的主因是通货膨胀。他表示,中国农民将获得丰厚的回报。“在中国,政府现在非常重视对农业的投入,随着上百亿对农业领域的投入,未来10年至15年中国的农民最富有。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民会乐于种地,他们在每公顷土地上的投入会有很丰厚的回报。”

  “此番全球米价飞涨的主因是通货膨胀”,如果不是翻译上的问题,那么,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全球米价飞涨导致通货膨胀,粮价上涨是因,通货膨胀是果。对于罗杰斯关于“过去30年,东南亚地区长期的轻农政策,导致人民不愿意种地,更多农民涌向城市,或者从商或者务工,其后果是随着人口增加,粮食供给不断减少,供需失衡导致粮价上涨”的说法,笔者十分赞成。

  关于中国的粮食问题,中国的农民问题,罗杰斯对现阶段中国政府的支农政策看的是准的。正是由于从2003年以后,中国高度重视解决“三农”问题,才使8亿农民收入有了一个稳定的增加,才使农业经济有了一个稳定的增长,也才使8亿多人口能够稳定下来。也正是2003年以后国家对农业的重视,才使得我国粮食取得了连续4年的丰收,使得国库粮食满仓、丰裕,从而使得中国在这次世界性粮荒面前显得平稳、镇静,用温总理的话语就是“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存在的潜在问题是严重的,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及时解决,粮食安全的基石就不会稳固。

  从改革开放以后,在上个世纪的80年上半期,随着农村联产承包制的推行,农村生产力的大解放,我国农业出现了一个最好发展时期。2003年到2005年,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对农业包括全面取消农业税、补贴种粮农民等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我国农业再次迎来了一个良好发展阶段。这两个良好阶段集中表现在,粮食相对收益较高,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城乡收入比缩小;农村劳动力务农与进城务工收入差距不大。除了这两个阶段以外,我国农业一直没有走出农业生产的怪圈,即:粮食、农产品出现问题了,发生通货膨胀了,想起了农民、农业,加大了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和投入,然后,农业起来了,粮食和农产品供给充足了,又对农业、农民重视不够了,结果粮食、农产品价格又下来了,农民利益受到损失,粮食、农产品又出现问题又发生通货膨胀,政府再次重视起来……。近几年,我国农业形势出现了一个好的局面,但是,进入2006年下半年以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农业的生产环节成本大大增加,加之,流通、批发、销售环节纷纷向生产环节攫取利润,一边粮价上涨,另一边直接从事粮食生产的农民却没有得到利益。种粮不赚钱甚至赔本,谁愿意种呢?农民不愿意种粮,没有一个调动农民

  种粮积极性的长久政策和机制,粮食安全就无从谈起,“农民成为最富有者”更是笑话。

  实践已经证明,必须走出中国农业的怪圈,才能稳定粮食安全的根基;农业问题仅仅依靠市场这个无形的手是不够的,还必须依靠政府调节这个有形之手。当前,政府要做的除了利用行政手段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以外,关键在于提高农民直接生产收益。现在,不在于粮食价格涨多高,而在于在粮价上涨中种粮者是否能够真正得到好处。政府要保证价格变化传导到生产者的这个传导机制的灵敏和通畅。这样,才能保证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即如罗杰斯所言:“一旦农民富有,种地比出去务工好,供应就会增加,价格自然就会下来。”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中国如果实现了罗杰斯所期望的,“未来10年至15年中国的农民最富有。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农民会乐于种地,他们在每公顷土地上的投入会有很丰厚的回报。”那么,就不仅只是解决了一个粮食安全的问题,而是中国社会、经济将会出现又一个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将会迈上一个更高、更坚实的台阶,中国就真的富强起来、复兴起来了。(余丰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