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国际公益
缅甸遭风暴袭击树倒路断 驻华使馆呼吁捐款(图)
时间:2008年05月06日13:42 我来说两句

仰光地区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图为居民排队取水
仰光地区缺乏干净的饮用水,图为居民排队取水

美国宇航局卫星照片显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海岸登陆的情况
美国宇航局卫星照片显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海岸登陆的情况

缅甸灾区示意图
缅甸灾区示意图

  强热带风暴造成1.5万人死亡 是印尼海啸以来亚洲最严重灾害 数十万灾民流离失所 急缺饮用水

  缅甸驻华使馆通过本报呼吁捐款

  据新华社上午报道,缅甸遭遇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袭击,目前已造成1.5万人死亡,数十万名缅甸人流离失所,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今天上午,缅甸驻华使馆希望通过本报向全中国各界人士及机构呼吁:从现在开始,大家可以向缅甸使馆捐款,并公布了捐款账号。我国外交部已成立应急办公室应对缅甸灾情。

  据报道,缅甸遭遇的强热带风暴是2004年印尼海啸以来,在亚洲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害。

  5·2

  以时速190公里登陆

  2日早晨,形成于孟加拉湾的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伊洛瓦底省的海基岛附近登陆,随后袭击了缅甸三角洲地区,并穿过伊洛瓦底省、勃固省和仰光省。

  据报道,登陆时,风暴的最高时速超过每小时190公里。

  袭击仰光树倒路断

  3日凌晨,热带风暴袭击仰光,持续10余小时。当地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市中心多处房屋受损,多条道路被刮倒的树木和电线杆阻断,车辆无法通行。一名驻仰光外交官形容灾后的仰光一片狼藉,犹如“战场”。

  缅甸政府宣布仰光省、伊洛瓦底省、勃固省、孟邦和克伦邦为灾区,成立了以总理为首的中央防灾救灾委员会。

  造成351人死亡

  截至4日下午5时的统计数据,热带风暴在缅甸已造成351人死亡,还造成大批无家可归者,仅伊洛瓦底省海基岛一地就有9.2万多人无家可归。

  仰光的公共交通、电力和通讯等都处于中断状态。仰光南部两个城镇四分之三的房屋倒塌,剩余房屋的房顶差不多全被狂风卷走。

  死亡人数近4000人

  缅甸国家电视台5日报道,热带风暴已造成近4000人死亡,尚有数千人失踪。

  在泰国曼谷的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说,热带风暴造成缅甸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重灾区没有干净的饮用水;仰光电力仍未恢复,粮价和燃料价格开始上涨;在南部乡村地区,通讯和交通都陷入瘫痪。

  遇难人数升至1.5万人

  6日凌晨,登陆缅甸的热带风暴已造成至少1.5万人死亡,随着救灾深入,死亡人数还可能继续上升。

  缅甸外交部长吴年温说,缅甸民众正面临困难,他欢迎一些国家已经向缅甸提供的食品和药品援助,同时欢迎国际社会对缅甸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

  5·3

  5·4

  5·5

  幸存者回忆

  “我差点没救下两个月大的女儿!”

  “我差点没救下两个月大的女儿!”幸存者温敏至今心有余悸。

  “纳尔吉斯”风暴3日开始袭击缅甸仰光市中心。

  凌晨3点左右,温敏一家正在家中熟睡,风暴把他家附近一棵大树连根拔起,“咣!”一声重响过后,大树重重砸向他家住宅。

  “老婆,快跑呀!”从睡梦中惊醒的温敏,一把揪起妻子往外逃去。

  “哇……”匆忙逃命中,他听见自己女儿哭喊的声音,“天!我怎么把女儿忘了!”

  温敏掉头就往回跑,一把抱起哭喊的女儿,和家人一起逃到街上。

  他怀抱女儿,搀扶妻子,在暴雨中艰难跋涉,直到进入一处佛教寺庙避难。

  “我们不得不逃跑救命!”温敏说,“我们害怕,我们现在一无所有。”

  现在,温敏等近500名幸存者还待在这所寺庙中。躲过一劫后,温敏又要面临物资短缺的困境。

  “她(小女儿)病了,我不知道现在该怎么办。”温敏脸上挂满了忧愁,他连给女儿吃的奶粉都没有,“有关部门给了我们些米、盐和油,但这些明显不够。”

  5·6晨

  ■缅甸驻华使馆

  通过本报呼吁捐款

  “我们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直到现在还联系不上(缅甸)国内!”本报记者今天上午刚拨通缅甸驻华使馆一等秘书赵林雾的电话,他就十分着急地告诉记者,缅甸现在灾情很严重。

  缅甸驻华使馆一直在不停地联系缅甸国内,希望能知道他们的情况,但是因为通讯设施被切断,直到现在也无法和缅甸外交部取得联系。

  “我们现在正在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援助申请。”赵秘书说,现在都在协商中,他们希望中国外交部可以伸出援助之手。

  赵林雾希望通过本报向全中国各界人士及机构呼吁:从今天上午开始,大家可以向缅甸使馆捐款,并通过本报公布了使馆的捐款账号。缅甸使馆开户银行均为中国银行,分为人民币、美元和欧元三个账号。

  户名:

  MYANMAR EMBASSY

  人民币账号:

  00227318093001

  美元账号:

  00227308093014

  欧元账号:

  00227318093038

  连线

  ■中国外交部

  成立应急办公室应对缅甸灾情

  “我们现在成立了应急办公室正在处理应对这件事情!”本报记者今晨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缅甸处了解到,缅甸政府是首次面向国际社会请求援助,我国外交部正在紧急研究如何处理此事。

  同时,外交部工作人员也告诉了记者一个好消息:“请你们放心,我们已经与中国驻缅甸使馆取得了联系,他们现在很安全。”

  缅甸华人华侨因为人数太多,受灾情况统计起来比较困难,使馆现在正在尽量了解中。

  据悉,缅甸现有华人华侨约250万,缅甸总人口有5200多万。

  此外,5月4日,我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曾就缅甸部分地区遭受热带风暴袭击致电缅甸外交部长吴年温表示慰问。

  5日,我国国家领导人就缅甸热带风暴灾情向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发去慰问电。

  我国国家领导人表示,中缅是友好邻邦。中方将向缅救灾重建工作提供帮助。

  ■新华社

  驻外记者联系国内启用海事卫星

  “现在是特殊情况,你肯定联系不上他们,他们现在跟我们联系都要用海事卫星。”本报记者今晨拨通新华社总编室电话询问缅甸分社电话无法拨通的原因,总编室工作人员说,缅甸现在损失比较严重,情况很糟糕,电话线和网络全断了。

  新华社驻缅甸分社的记者目前没法打电话、上网,只有在紧急情况下他们才会使用海事卫星与总社这边取得联系。

  据了解,海事卫星是一种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可以在海事遇险救助和陆地较大自然灾害等情况下,为人们提供应急通信服务。

  本版撰文/记者陶韵西

  多方支援

  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部门

  由5名联合国专家组成的灾难调查组已做好前往受灾地区的准备

  世界粮食计划署

  已向缅甸运送500吨食品红十字会

  已向其驻缅甸机构划拨12.2万欧元(约合18.9万美元)赈灾款

  泰国

  6日向缅甸空运首批援助物资,救援物资总量将为9吨印度

  两艘装载食品、帐篷、毛毯、衣物及医疗物资的军舰将立即驶向缅甸

  挪威

  已备好1000万挪威克朗(196万美元)救灾款,将通过联合国或红十字会提供给缅方美国

  正通过驻缅大使馆向缅方提供援助,同时“正在评估如何扩大援助范围”

  近年全球重大风暴灾害

  1991年4月

  热带风暴袭击孟加拉国,引发洪水泛滥,大约13.8万人死亡

  1991年11月

  热带风暴“塞尔玛”袭击菲律宾,6000多人丧生

  1998年10月至11月

  飓风“米奇”登陆中美洲,导致9000多人死亡

  1999年10月

  热带风暴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导致至少1万人死亡2004年9月

  热带风暴“让娜”袭击海地,超过2000人死亡

  2005年8月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导致南部数州1500多人丧生,新奥尔良损失惨重

  2007年11月

  热带风暴“锡德尔”登陆孟加拉国,超过4400人死亡

  美国宇航局卫星照片显示热带风暴“纳尔吉斯”在缅甸海岸登陆的情况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