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成长的烦恼:前行的中国如何面对西方舆论

西方负面报道引思考 高中生建言青少年国际交流

  西方媒体的负面报道引发我国青年思考

  一位高中生对青少年国际交流的建议

  西安高新区第一中学高二学生 宋遥

  2006年夏秋之交,我和母亲一同赴欧。在德国,当地一个14岁的孩子向我提出了一些关于中国的问题,譬如:“你们听说过柏林墙吗?”“你们举行典礼,是不是都穿着唐装?”他告诉我,德国学生赴中国留学前,校方要提醒他们携带餐具,“据说中国的餐具脏”。


  对此我深感震惊。尤其近期,我国政府保持极大的克制妥善处理了西藏“3·14”事件后,《柏林晨报》、美国CNN等西方媒体仍然张冠李戴、按需剪裁。利用民众的不知情对中国进行大量不客观甚至带有偏见的报道。

  大量事实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尚未形成理性、客观和全面的认识。因而,加强国际交流尤其是民间交流,就凸显现实意义。只有通过交流,才会增进了解、消除分歧、增进友谊。其中,青少年交流是民间交流的基础。

  青少年中蕴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在交流过程中,青少年不必承担过重的历史负荷或政治压力,眼光紧盯前方,自由地勾勒未来世界合作的图景。

  青少年具有较强的亲和力。青少年的热情、单纯和善良会温暖一些外国民众心中的冰坚,融化质疑。

  青少年影响国际关系的未来。青少年通过交流建立起的友谊影响长远,并且涉及全局。温家宝总理在论述中日关系时就指出:“如果经贸关系象征着今天的话,那么青少年交流和人民的友谊则是两国关系的未来。”

  继而联想到学校开展的交换生活动。我看到外国留学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制度抑或是科技和饮食都饱含热情,询问并且研究。这正是国与国关系长远发展所需要的。我想,待他们回国后,定会将在华的所见所闻在其所能接触到的范围内传播,使之深入人心。这胜过一切说教和炒作。

  那么该如何发展好青少年交流,使其成为增进双边或多边关系新的契机?我认为,我们可以在3个方面努力。

  第一,增加青少年国际交流的次数。面对面交流是效果最明显也是最直接的一种增进了解的途径。

  第二,利用现代化手段丰富青少年国际交流的方式。我们应搭建一个供各国青少年交流的网络平台。这种交流不受时间或地域的限制,能够持续展开,有利于青少年关系的长远发展。

  第三,青少年在国际交流中必须承认多元文化的客观存在,然后努力寻求国与国之间在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共同点。以中国为例,儒学的“仁爱”,倡导“仁者人也,仁者爱人”,是一种确立道德理性的大爱;“太和”理论,强调“天人合一,万物一体”,倡导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相处;“人本”、“民本”,肯定天地间以人为本,国家社会以民为本。这些与西方博爱、自由、人权、民主等观念并不矛盾。

  今日的中国青年,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明白。我们不但了解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在中国的土地上,在亚洲、欧洲发生了什么;我们更懂得,中国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只有在和平、稳定的国际背景下,国人的理想才会更好、更快地实现。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