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中评:陈水扁当局如风中之烛 还能再撑多久?

  陈水扁当局现在已经如风中之烛,未来这10多天,每天都很关键。

  人民网5月7日电 中评社今日刊发分析报道说,2008年5月6日,历史会记下台湾的这一天。台湾“行政院”、“国防部”、“外交部”都因高层官员涉贪被检察官搜索;“副阁揆”、“外交部长”、“国防部副部长”官邸也都被搜索。这是民进党永远的污点,台湾人民永远会记得。

  扁当局只剩下不到半个月,邱义仁昨天的记者会,讲了一句老实话,“自保是人之常情”,在民进党要自保、扁与各涉案人也都要自保的情况下,摧枯拉朽的速度可能远超过外界预期。
“扁家军”三员大将昨天中箭落马,今天呢?明天呢?扁7点声明的无情切割,极可能在最后这10多天,启动另一场腥风雪血的争斗。

  报道说,台湾过去这二年多,只能以不堪回首来形容,扁珍的“机要费案”,如果不是有“宪法”刑事豁免权保护,以及将黑手伸入检调系统,“总统府”在2006年陈瑞仁检察官雷厉风行侦办时早就被搜翻了。二年过后,为了巴纽案疑似假“建交”、真诈财,“行政院”、“国防部”、“外交部”竟然都被搜索了,这是1949年国民党当局来台前所未有的难看场面。

  这桩“外交丑闻”进展到现在,相关当事人看来似乎都在装疯卖傻,自陈水扁以下,不论是邱义仁、黄志芳都说不是自己主导,甚或强调无辜被骗,装可怜博取同情。的确,如果查不到更有利的贪渎证据,最后极可能就是以官员被骗来结案,重重举起轻轻放下。民进党也同样期待以“智多星”邱义仁阴沟翻船收场,为党的未来留下一线生机。

  报道指出,至于案子未来能否有重大发展,将取决于几个方向:一、能否查到贿款。在高层的部分相信是比较困难,要收这种钱,没人会笨到汇进台湾帐户,一定是在海外解决,让检方无从查起。昨天传出被列入“行贿名单”价码40万美金的台“外交部亚太司长”李传通最近刚刚买了一栋新台币2千万元的房子,以“司长级”官员每月10万元左右的收入,被认为有点可疑。如果确实查到证据,倒是有突破的可能。

  二、就要靠各涉案人的“互咬”。现在很明显的,陈水扁、邱义仁、黄志芳三人已经出现自保的动作,黄去跟蓝营“立委”张显耀告状,说扁、邱知情,再让张显耀替他把话讲出来。邱义仁也不讳言,黄志芳以为他有拿到钱。扁发声明撇清责任,邱义仁旋即请辞获准,摆明是要准备割袍断义了。

  昨夜的最新发展,台北地检署深夜以侵占公有财物罪嫌重大,并有串证、逃亡之虞为由,向台北地院声请羁押外交掮客吴思材获准。吴是这起贪渎弊案中,首名遭收押禁见的被告。吴思材这几天一直担心遭到灭口,被收押或许反而可以保命,然而在他被收押,供出更多真真假假的所谓内幕之后,包括邱义仁、黄志芳都不是没有被收押的可能。一旦被收押的涉案人增加,检方取供更容易,也会安排各涉案人当面对质,真相一定愈来愈明。

  报道最后说,扁当局现在已经如风中之烛,未来这10多天,每天都很关键。扁不肯面对,看还能再撑多久?(林淑玲)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黄志芳 | 张显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