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晋汾看点”潞安杯有奖征文:抓住奥运机遇…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2008年8月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将对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对山西旅游业的发展是一次极好的机遇。因此,紧紧抓住这次千载难逢的机遇,突出发挥山西与北京相邻的区位优势,突出发挥山西旅游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大力宣传和开展“赛在北京,游在山西”的活动,大力宣传和塑造“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国际旅游品牌,对于全面提升山西旅游国际形象和旅游产业水平、推进山西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和旅游经济大省的转变、促进山西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历届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业产生的巨大影响

  奥林匹克运动会对举办国旅游业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已经被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所证实。

  首先,是极大地促进了举办国入境游客的巨量增长。悉尼奥运会共接待国外旅游者达50万人次,澳大利亚旅游局所开创的奥运旅游促销战略被国际奥委会推荐为“今后主办国的角色模式”。

  其次,快速提升了举办国的旅游品牌形象。在奥运会举办准备期间的7年中,举办地成为全世界注目的焦点,巨大的聚焦效应,成为举办国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最佳传播载体。

  再次,极大地促进了举办国旅游业硬件和软件设施的建设,给举办国带来了巨大的投资规模效应,创造了一流旅游环境,提高了旅游服务质量,带动了旅游行业水平的全面提升,加快了旅游业的进一步成熟与发展。同时,通过举办奥运会,还大幅度增加了举办国旅游业的外汇收入。

  北京奥运会给山西旅游业带来的机遇和影响

  山西毗邻北京,是北京的“后花园”,旅游的集散地。山西在北京奥运会经济圈中占有十分有利的地利优势,奥运会将为山西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和直接的深远的影响。

  北京奥运会给山西带来的最大影响是促进山西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这些重大工程的建设成功,将极大地加快改变山西旅游区位格局,对于开发京津冀旅游市场,特别是借助北京、天津等大都市的国际口岸和影响力,开拓国内和国际旅游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奥运会将有力地带动山西全省优秀旅游城市的建设。奥运会开幕前夕,太原机场作为首都国际机场的备用机场将彻底完成改扩建的提升工程,大同、长治、运城机场也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功能;全省上下将出重拳加大城市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将开工建设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如太原国际会展中心、旅游信息中心、五星级酒店、旅游购物中心、大同旅游演示中心等。随着全省交通运输和城市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改善,创建优秀旅游城市将会掀起一个新的高潮,大同市和晋中市作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云冈石窟和平遥古城的所在地,将进一步提升对海外国际游客的吸引力,随着五台山申遗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对海外国际游客的吸引力将会更大,北京奥运会对促进我省优秀旅游城市的建设和对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的作用将明显的体现出来。

  北京奥运会将会有力地促进山西入境国际游客的大幅增长。2007年山西的入境国际游客为73.7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62%,外汇收入为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01%,位居全国第23位。保守估计2008年山西海外游客将会达到90万人次,外汇收入达到2.6万美元。国际游客的数量猛增,特别是欧美游客的大幅度增加,将极大地改变山西多年以来以日本、韩国等亚洲游客为主的客源结构,将全面推进山西向旅游强省和旅游经济大省迈进的步伐。

  抓住奥运机遇,加快发展山西旅游的对策与建议

  奥运会对举办国旅游业产生的巨大促进作用和影响力已为历届奥运会所证明。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和紧紧抓住这次机遇,充分发挥我省的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全面规划和制定全省迎接奥运会的旅游促销战略和具体实施方案。

  1、要树立机遇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打造和提升山西旅游的品牌形象。建议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紧紧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个非常好的契机,将山西奥运旅游宣传专门列入今年和今后五年重要的宣传促销计划,省、市级财政要单列专项奥运旅游宣传经费,直接用于旅游的宣传促销。把“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赛在北京,游在山西”作为突出的主题进行宣传。在宣传主题上,要注意把旅游宣传与山西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宣传结合起来,把山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现代化成就和热情豪爽好客的三晋人文形象展示给世界,增加山西的美誉度,并全面展示和推荐山西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具晋商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同时要积极与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奥委会联手合作,做好奥运会期间国际游客来晋的外联和招徕工作。山西各旅游企业也要积极做好宣传和外联促销工作,特别是要加强与北京、天津、青岛等奥运项目举办地旅行社的联系与合作,提升山西旅游形象和山西旅游品牌,做大、做强山西国际和国内两大旅游市场,实现“十一五”期间跨入全国先进旅游省市行列的奋斗目标。

  2、要高起点制定旅游发展规划,高标准构筑旅游产业体系,高质量全面打造适应国际潮流的名牌旅游产品,加快山西旅游产业跨越式的发展。按照北京奥组委的安排,奥运会结束以后,所有奥运会项目的金牌获得者都要在山西进行为期一周的旅游活动,平遥古城被定为第一站。这对山西来说,是一项特大的荣誉,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又是一个宣传山西的极好机遇。我们应发挥优势,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云冈、平遥古城和正在申遗的五台山为中心,形成一个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的佛教古建、晋商民俗、华夏文明为精品线路的国际旅游大品牌。特别是要根据奥运会观光游客希望了解中国文化、中国普通人生活的心理特征和消费需求,对山西旅游产品进行重新整合,设计一批新产品、改造提高一批老产品,规划一批未来产品,使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成为山西经济新的增长点。

  3、要优化旅游环境,强化旅游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造和提升山西旅游的通畅性、安全性、优美性、舒适性。要下大力气治理环境污染,真正使山西变得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为山西旅游业的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尽快改善山西旅游的交通状况,将山西旅游交通的公路建设纳入国家级公路、省级公路的规划中,进行重点建设。特别是要重点解决干线公路通往旅游景区、景点的交通问题。要提升中心城市到旅游景区景点之间的道路等级,并认真做好道路的管护工作。

  4、要加快培养高质量的涉外旅游人才,全面提升山西旅游从业人员服务素质和服务水平。发展国际旅游,当前突出的矛盾是高素质、高质量的涉外旅游人才不足,特别是小语种的翻译导游严重不足。因此,建议我省加大对全省高等院校的旅游学院、系,旅游学校和旅游培训机构的扶持力度,促进旅游高等教育的发展。省旅游局和各市旅游局要加大对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编制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经费,要充分利用旅游淡季时间,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等级培训,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各旅游企业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引进,同时要制订企业培训教育制度,建立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机制,为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发展空间,增强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提高企业凝聚力,全面提高旅游企业的管理水平、经营能力和服务质量,为山西旅游事业的大发展,做出贡献。

  郅润明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