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从手足口病防控看公共卫生安全

  截至5月2日,安徽阜阳肠道EV71病毒导致的手足口病感染病例上升到3736例,并造成22例死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5月2日,国家卫生部为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已决定将其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实行24小时内网络直报。


  由肠道病毒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患者多为婴幼儿,大多数病例症状轻微,经及时治疗可痊愈。可以这样说,手足口病可防可控,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整治是预防感染的关键。目前,如何提高认识,加强引导,扩大宣传,普及知识,使民众既不失措恐慌,也不漠然轻视,以积极科学的态度对待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应对类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亟待关注的重点。

  其一,政府卫生部门应加大督导力度,把公共卫生安全防护放在卫生工作的首位。要针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实施周密部署,制定预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不间断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坚持做到有效预防、有效控制、防治结合;要强化对重大传染病疫情、不明原因疾病和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不断完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系统;要主动与宣传、教育、农业、检验检疫、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沟通与协调,建立健全部门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级卫生部门要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及时准确地做好传染病疫情信息发布工作,提高卫生工作的透明度,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科学地宣传和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的作用,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消除谣言,维护社会稳定。

  其二,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和治疗,变“等病人”为“找病人”。“关口前移”是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方向。具体地讲,就是医疗机构不仅要关注疾病,更要关注健康;不仅要关注医院,更要关注社区;不仅要关注高、精、尖的科学研究,更要关注大众的医学科学知识的普及;各级医疗机构在其职能上既要强调大卫生的观点,又要在行使职能时有所侧重。

  其三,人民群众要提高思想认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变“治病为主”为“防病在先”。要相信科学、崇尚科学、学习科学,任何盲目的、非科学的保健、防病和治病的行为,不仅会给个人带来精神、肉体和经济上的损失,也是对国家有限医疗卫生资源的浪费。广大民众一定要学会判别真伪科学的能力,不要为不良的虚假信息所迷惑;要建立保健大于预防、预防大于治疗的新型生命质量意识;要积极参与公共卫生事业。任何个人在国家乃至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中,绝对不是被动地接受保护,只有积极主动参与,才能提升宏观的防范和应急水平,才能使个人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得到最大保障。

  (作者为原小汤山医院院长,现任第二军医大学校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