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峰顶 科研工作者功不可没

  5月8日,中外媒体以及工作人员在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内欢庆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5月8日电 北京奥运圣火今日上午九时十七分成功登顶珠峰。得知喜讯,在国新办就科技奥运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说,大家今天看到的火炬燃烧的情况是非常振奋人心的,火炬燃烧的质量是非常好的。

  奥运火炬在珠峰这样的高度燃烧,技术上是有很多困难的。在2005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承担了这个任务,就提出了7大类22项要求。
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表示。

  所谓的7大类22项,实际上主要是解决在低压、低温、高风速、缺氧的状态下,以及在这样高的海拔高度上,如何使得操作更简便。这些是经过国防科工委、国家气象局、航天科工集团、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论证得到的。

  据悉,“珠峰火炬”由两个部分组成:珠峰火种灯和珠峰火炬。珠峰火种灯外形像一个小型暖水瓶,每8小时添加一次专门燃料(配方保密),可以在缺氧的环境下持续燃烧8到15个小时。经过特殊的设计,加满燃料的火种灯也不会超过2.5公斤,外壳上还设有固定装置,便于登山队员携带。值得一提的是,火种灯的底座设有装灰的小斗,一天清理一次即可。

  珠峰火炬的要求比珠峰火种灯更高,除了要应对低温、低压、大风外,最关键的是要在顶峰高强光的背景下,能够燃烧出让人看得见的明亮、饱满、美丽的火焰来。

  为此,早在2006年,相关部门就对珠峰火炬进行了各项测试。珠峰峰顶的平均风速达到每秒钟16米左右,温度为零下30摄氏度,经过多项测试证明,珠峰火炬能够在风速每秒钟30米、温度零下45度的情况下正常燃烧。

  对这样的一些问题,科研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努力,包括从实验室到珠峰营地,每一次试验水平都不断提高。正是有这些努力,才有今天大家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激动人心的场面。马林说。

  专题网站: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