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公益环保 > 最新动态
太湖蓝藻事件催生环保审判庭 环境问题举报逐增
时间:2008年05月08日09:31 我来说两句

  5月6日,一块“环境保护审判庭”的牌子在江苏无锡市中级法院正式挂出,滨湖、宜兴等法院也成立环保合议庭。此时,距2007年太湖蓝藻暴发事件刚好1年。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无锡中院,首次把环保公益诉讼的大门向环保组织打开。

  “一些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处于社会底层,缺乏伸张利益的能力。我们探索启动环保公益诉讼,将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和公众合法权益。”无锡中院院长褚红军说。

  蓝藻事件催生环保审判庭

  当天立案、无假日审案、24小时全天候执行

  6日上午,无锡滨湖区法院把“封条”贴在了镇南海云浴场的燃煤锅炉上。这台新增锅炉,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就被擅自投入使用;同区的天地快餐经营部也吃了道“封条”:搬迁后,生产经营产生的废水未经有效处理就直接排放,主要污染物超标近6倍……

  当日立案、当日执行,环保审判庭挂牌当天,无锡全市法院就执结了4件非诉环保执行案。

  褚红军介绍,环保审判庭有4项承诺:立案当日制。直接审查环保案件起诉,符合条件的当天立案,确保立案方便快捷;审案全日制。取证、保全、开庭等实行无假日制度,快审快结;执行全时制。24小时全天候执行,穷尽执行手段,非诉环保行政执行提前介入;服务全方位。实行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四合一”模式,并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全面服务。

  采访无锡,环保是个热点。过去3年,无锡市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涉环保诉讼18件、行政非诉审查案273件、执行类案件104件。快速凝聚发展成就的同时,这里的人民也深刻感受到环境污染的切肤之痛。

  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解平表示,经历了去年那场太湖蓝藻引发的“水生态危机”之后,无锡对环保空前重视。为了“让太湖重现碧波美景”,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治理太湖、保护水源。

  “蓝藻事件,也直接催生了环保审判庭。”褚红军说。

  去年太湖蓝藻事件后,法院实行司法保障生态环境战略,建立处理涉污案件规范立案、强化调解、高效裁判和非诉行政执行的“治污一条龙”审判机制,促进770家规模以下化工企业实施停产、整改或转产,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和社会不稳定情况。

  无锡“铁腕治污”的大环境,让无锡中院成立环保审判庭的申请一路绿灯。

  在有着环保情结的褚红军眼里,“每个公民都来保护环境,环保事业才有希望。”看到水龙头滴水,他一定过去拧紧;塑料袋不环保,他已3年提篮子买菜,不用一个塑料袋……“我们设置环保审判庭,就是要传达这样一种信号:鼓励公众参与环保。”

  公益诉讼向环保组织敞开

  成为污染者头上的一把“悬剑”,促进行政机关加紧履行环保职责

  无锡中院设立环保审判庭,公益诉讼首次向环保组织“开门”,被专家认为将是“最有影响的一步”。

  此前,贵阳市中院于2007年11月在全国法院首设环保审判庭,但公益组织被排除了公益诉讼的原告资格。而无锡中院则大大扩展了环保公益诉讼的主体资格:不但包括各级检察机关、各级环保行政职能部门,而且纳入了环境保护社团组织、居民社区物业管理部门。

  “让环保组织有公益诉权,环保界已呼吁了多年。无锡将公益环保诉讼的大门向环保组织打开,给立法和司法实践都带了个好头!”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说。

  《环境保护法》第六条明确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污染和破坏环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

  王灿发认为,“控告”就是一种诉权。无锡的做法是顺应民心之举。

  王灿发表示,明确环保公益诉讼,尤其是环保组织有权起诉,将成为污染者头上的一把“悬剑”,即使引而不发,同样威慑巨大——污染者不敢妄为,因为随时都有千千万万双眼睛“盯”着;行政机关也会加紧履行环保职责,不敢懈怠。

  但也有人担心,这样会导致诉权滥用。

  王灿发说,即使是在爱打官司的国外,实行公益诉讼后也并未带来诉讼潮。为防止滥诉,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的条件和程序,比如美国的环保公益诉讼就设置了“60日告知期”的前置程序。环保组织等需在起诉前60天通知污染企业,要求其履行法律义务,并告知其否则将会起诉。

  环境问题举报逐年递增

  专家建议在全国中院普遍设立环保审判庭

  据国家环保总局统计,2002年至2006年因环境问题的举报平均增长率约为87%,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环境诉讼案件数量并未出现相应的增长,2004年审结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案件4453件,2005年只有1545件,2006年略有上升,但也仅有2146件。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吕忠梅建议:我国应在中级法院设立环境审判庭。

  她对媒体表示,长期以来,环境案件由普通法庭审理。此类案件,往往涉及受害人较多、牵涉到地方利税大户、法官环境知识欠缺、受害人举证难等,导致审理困难。成立专门的环境审判庭,是国际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

  同样的建议,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的王灿发教授等也在力倡。

  打开环保公益诉讼的大门,当地的发展无疑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但褚红军认为,我们不能只顾发展,而忘了发展的终极目标:让人民过上蓝天碧水的好日子。“作为人民法院,应当为无锡科学治污、保护太湖、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设立环保审判庭,颇有现实意义。”褚红军认为至少有三层:有助于排除地方保护主义,提高公正力;进一步唤醒民众依法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意识,让违法者得到及时惩处;整合优化审判资源,扩大司法服务的功能,加大执法力度。

  “无锡和贵阳走出了一条司法环境保护的新路。”王灿发期待:从目前环保案件的数量来看,可以仿照知识产权案件管辖的设置,在各中级法院普遍设立环保审判庭。(吴兢)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