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欧瑞克”构想将让大米危机雪上加霜(图)

泰国总理沙马。(1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凌朔 摄

  新华网专稿:关于泰国总理沙马日前提议仿照欧佩克建立一个由东南亚五国组成的大米输出国组织“欧瑞克”(OREC),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兼亚太地区代表何昌垂博士6日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目前世界粮价飞涨、一些国家限制大米出口而引发囤积和抢购的背景下,提出这样一个建议是“不合时宜”的,并且从长期来看,也不符合这些国家维持其全球市场优势地位、提高本国农民收入的战略利益。


  粮农组织官员:还是应让市场说话

  何昌垂说,在目前情势下,成立“大米输出国组织”的提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一组织的成立意味着主要大米输出国将采取措施限制出口、强化其在市场价格机制中的地位,这对于目前的危机而言是雪上加霜。

  何昌垂介绍说,早在6年前由东南亚以及印度几个主要产粮国代表参加的一次高官会议上,泰国就提出过这一设想,但无果而终,原因就是各方意识到协调各国行动、共同设定米价的困难性。

  他说,大米作为一种商品,有其特殊性。它的季节性很强,其生产、收割、加工、运输、储存等各个环节都需要讲究便捷性,需要一个开放的市场来支撑。而且大米不同于石油、甚至棕榈油,后者是少数几个国家掌握着全球绝大部分的资源,而就大米输出而言,则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假如泰国或其他国家限制大米出口价格,其他国家也可以投入生产大米,长久下来将威胁这些传统大米输出国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从而损害这些国家的经济利益,影响农民的收入。

  他强调,粮农组织一向的立场是鼓励泰国继续推行一个开放的大米市场政策。在现今贸易全球化的潮流中,“让市场说话”是主流,而非由政府干预价格。(本网驻曼谷记者沈敏凌朔)

  泰国:难违时势 暂缓推动

  以世界米价飙升为背景,泰国近来显然在大米出口方面收益不少。特别是当泰国总理沙马日前提出要成立大米输出国组织之后,舆论一片哗然,不少政客表示沙马很有头脑,懂得抓住商机,但也有点评指责沙马“趁火打劫”,企图控制全球米价。

  实际上,泰国希望成为大米出口龙头国家的想法已有数年之久,但当时国际米价平平,泰国的大米出口量也还没有达到可以控制全球米价的地步,不具天时和地利优势,在过去几年中谈“欧瑞克”自然还不到时候。

  但自去年以来,国际米价飞速飙涨令泰国神清气爽,加上去年泰国大米产量颇丰,年出口量达到950万吨,占全球大米出口量的1/3,稳坐大米出口第一把交椅。今年头4个月,泰国出口大米已经达到407万吨,同比暴增74%,估计今年突破1000万吨已经不是难题。

  泰国这次看似得了天时与地利,但实际上在其国内依旧显现出许多问题,例如米价的高速上涨令大米出口有些应接不暇,米业各环节缺乏协作,各自牟利的现象凸显,政府对国内米价控制乏力,真正的获利者是那些钻空子的商人,国家甚至还要开仓发放囤积粮以缓解国内缺米问题。

  正是在这种希望规范化市场的动因下,沙马政府考虑起“欧瑞克”计划。先前泰国政府也曾公开表示,此次泰国大米走红主要是因为越南和印度限制大米出口,因此,在出口国之间建立起联系和规范,稳定全球供应应该说是提出“欧瑞克”计划的初衷。

  然而,建立一个输出国组织绝非如此简单。沙马提出“欧瑞克”计划后,引起国内指责声一片,加上沙马“大大咧咧的口头作风”,不少媒体评论说,沙马提出“欧瑞克”只是“一时脑热”,又犯了冲动的毛病。

  《曼谷邮报》评论文章指出,沙马建立“欧瑞克”的想法“似乎有些过于天真”。文章说,沙马可以指责欧佩克掌控油价从中牟利,但如果泰国牵头建立起“欧瑞克”,那么泰国今后受到的指责将更多,因为泰国没有像沙特那样的背景支持,泰国对世界大米的影响力也不可过分高估。文章还反问沙马,沙特可以坐在油井上等待买家而不用过问多少车主加不起汽油,但沙马是否可以安坐在米堆上等待买家而不管饿死的穷人呢?

  鉴于诸多压力,泰国外长诺巴敦6日已经表示,泰国在现阶段不会推动成立所谓的大米输出国组织,因为目前这样一个组织可能无益于改善目前全球的食品供应状况,除非各大米生产国的大米品质得到保证并且产量稳定。(本网驻曼谷记者 凌朔)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瑞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